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金,杨振宁,黎锦杨不同的晚年 (珍贵音频)

(2024-01-25 18:35:11) 下一个

  

名人也是人,吃喝拉撒,住房冷暖,柴米油盐都是必须面对的生活。黎老从熟人区搬离,住进 LA 西边美国人生活区。他请了两个看护,说是自己掏腰包的。看护的工资还挺高。一个是哥斯达黎加妇人,一个厚壮的黑姐姐。在美国的名人没有“终身名誉福利”,风光过后回归大地过普通人生活。红透发紫的明星,最后还是返璞归真。我被黎老这样知名大作家呼召实在是件趣事。

  黎老在“熟人区”里活跃很多年,粉丝如麻!众多慕名者如浮云一漂而过。“熟人协作,喜欢听歌,喜欢高朋满座,也喜欢“获奖”。他家的墙头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奖状和纪念品。“熟人区”阿狗阿猫地痞文盲也纷纷给享誉世界的名作家发一发【终身成就奖】以抬高一下自己的文化地位。黎家墙上最珍贵的还是奥斯卡五项金奖提名。

   黎老的热情和谦卑,让我想起了探望巴金失败的经历。巴金最后的日子住在上海【华东医院】,正好与我老爸同院,老爸在东楼,巴金在西楼,供用一个草坪花园晒太阳散步。医院里的护工就像派出所长一样,专注每个病人包括家属的一举一动,然后小道消息、绯闻四处泛滥。老爸的护工告诉我,在花园常见巴金坐在轮椅上沐浴阳光,那也是护工们交流怎样赚大钱的时光。

  我在上海【华东医院】东楼探望老爸之余,找同学带我去花店买了一篮鲜花,准备去探望西楼里的大作家巴金先生。我刚走进西楼门洞,就被一个穿制服的保安严厉拦截:“干什么的?!”

 “ 我想探望巴金先生 ”

 “ 有预约吗?”保安用警惕的目光扫描着我。

 “我爸住在东楼,我想顺便过来看望巴金,给他送花。”希望他不要把我当作流窜人员。

  他严肃地说:“看望巴金需要提前一个月向市委A部门申请,得到正式批准后,再拿到区委B部门审核……然后再经过她家属的确认,然后再预约时间。”

  我一听那么多“然后”就绝望!那么复杂的审批过程!就算找人走后门也来不及。我对保安笑:“啊!!这么复杂?比见曹雪芹还难啊!我后天就要离开上海,麻烦您把这花篮送进去给他好吗。”

  他又一口拒绝:“我们不代转任何礼物,鲜花,那是安全问题!” 。我敬佩保安敬业,但我也纳闷,巴金大师住的是医院还是监狱?

 无奈,我灰溜溜地拿着花篮走出西楼门洞。东楼、西楼近在咫尺,人却相距遥远。没想到巴金就在那年秋季去世了。擦肩而过变终身错过。

  巴金生于1904年,活了101岁,虽然享受国家行为的高度保卫呵护,但层层设防的生活环境失去了自由。他那种完全与世隔绝的生活,哪有黎锦杨潇洒!

  杨振宁生于1922年,他选择放弃美国,投奔祖国,在那里他和年轻貌美的妻子共享国家特殊待遇。今年已到101岁。前一段日子他的言论也受到管控。心情会不会也郁闷?人体老了,吃喝拉撒也许比思想自由更重要。杨老的选择很现实,理解。

  黎锦杨生于1915年,活了103岁,他在美国读书,享受自由发挥!写了一部【花鼓歌】火爆天下!他的名:享誉世界;他的财:一生吃香喝辣无忧!他一百多岁还想着写作;他仍然可以尝试烹饪猪脚;他不需保安!他自由大笑、感动、骂上几句。忘掉年龄才是最好的晚年。

 黎老百岁依然思路敏捷,他非常喜欢音乐,有一天他告诉我:“可可带我去酒吧听歌了,他们唱的很好……。”

  看护可可说:“今天那个DJ 他知道CY LEE的名字呢!还跟他拍照,黎老很开心哦! ”黑姐姐心情好的时候很可爱!带黎老去夜总会酒吧听音乐,黎老特别开心! 黎老在家孤独,我也想找一天带着黎老去圣坛莫妮卡海边看看,他一定高兴!

  黎老说最喜欢七哥黎锦光,他认为七哥黎锦光是全家最有才的!他创作的【夜来香】确实风靡全球,家喻户晓,无人不爱!我也喜欢唱它!我把自己唱的【夜来香】带去播给黎老听,他竟然坐在沙发上流眼泪?!

“怎么啦?黎老 ”我拿纸巾递给他。

“听【夜来香】,我就想到七哥在国内太苦了!想起来就心里难过。”黎老说。

 黎老拿出一封50年代的信,给我说了七哥黎锦光与李香兰的故事。

 

   黎锦杨的语音:听歌对话,我唱【夜来香】

 

***人生有些东西很珍贵,不记录就会被遗忘。我舍不得丢失它们,就把它放到博客里珍藏吧。 

 百岁作家 思考下一部作品

 黎锦光、白虹和他的孩子们

 华东医院西楼 送给巴金的鲜花蓝 无处安放

  黎老百岁邀请我参加剧本过户活动  鲜花是我带去凑热闹的

   秘密通道(*^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唱上海老歌,老有味道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嗯,没有母亲,没有八骏。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屏72梅花' 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来访,感谢留言鼓励!周末愉快!
洪屏72梅花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拜读大作,一次读了好几篇,文笔感人,确是才女。佩服。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黎氏八兄弟(https://www.sohu.com/a/151821788_826037)也是奇迹,我觉得他们的母亲更是hero.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嗯,肯定是很多人的。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有多少人想进那高干病房住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nl50709' 的评论 : 哦!刚刚发现您是黎家人呢!多多指教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和你的认知总是一致,很开心!拥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上海人的共鸣,唱着玩的,寻开心的(*^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花鹿,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教授高见,谢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普通人先把自己吃喝拉撒弄好,再享受自由(*^_^*)。这就是“命运”啥的……,科学家,文学家也一样。经济基础决定社会地位,黎老有重金版税,有两个看护,吃喝拉撒没问题,同时也享受八方来宾,海阔天空的自由。如果他回国内,肯定也是保安环绕,吃香的喝辣的,就是不能乱说话。他还是喜欢美国,把家里大大小小的一百多个亲戚都弄到美国来了。


我不是“星探”:-)巴金住在【华东医院】,我老爸也住那里。护工就像户籍警,她告诉我巴金在西楼。我就想到顺道探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文章,赞!祝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的,黎老一人出国在海外享受自由。国门关闭,他也不知道那里的生活。看到黎锦光的家书,他流泪了。
谢谢圆圆,我喜欢【夜来香】喜欢邓丽君柔美的声音,知道黎老家故事以后,更加喜欢这首歌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嗯,美国自由,写作人与名演员不一样,露脸的时间不多,生活自如。黎老以前在华人区很活跃,只要他出场,跟他拍照的美女很多。他也很享受的(*^_^*)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吃喝拉撒也许比思想自由更重要。
============

虽然有些政治不正确,但是对于芸芸众生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LOL

在中国很多事都可能是机密,比如巴金老住院,看来你是可以打听到机密消息的“重要人士”。LOL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包容,我说话声音太随意了,现在有点后悔,应该把声音调高一点就好听了。来不及了,就这样吧,很尴尬:)
这些录音现在回想还是很珍贵的,还有很多黎老鼓励写作的语音,给我很大鼓励。人生不寂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教授所言深刻,自由的价值高于一切!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作品是有生命力的,她可以打动人们的心扉并产生共鸣。

很多阿拉上海女生都蛮有艺术细胞,甚至天赋,侬就是一位,这也许是上海水土养育出来的魅力吧,欣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录音很珍贵,潇潇声美,探望巴金的曲折令人感慨。。。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的真好!珍贵的忘年交,赞赞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三位老人,三种不同的晚年,最不同是应该是自由度。
很赞潇潇对人生的宽度的领悟,长度不由己,宽度可以自己掌握。赞同。
mxhy 回复 悄悄话 黎先生的故事感人,潇潇的记载和歌声动人。谢谢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 听【夜来香】,我就想到七哥在国内太苦了!想起来就心里难过。”黎老说。
一声叹息,一言难尽。理解黎老的心情。
谢谢潇潇分享珍贵的音频和故事。夜来香唱得真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名人都不那么自由,走在路上被围观,被要求合影的很多,国外就不一样了,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去打扰一个走在路上的名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大赞系列好文,潇潇不但歌唱得好听,讲话的声音也特别的柔,特别好听。我和水星兄一样,也是看到首页文章,然后文没了。

同意麦子,“珍贵的照片,珍贵的音频,珍贵的回忆。这篇对比了国内大咖们的晚年,赞同潇潇,百岁黎老在美国享受着生活自由,言论自由,不用保安,这才是最美好的人生。”

真实的记录,真实的照片,华东医院看着太亲切了。美丽的潇潇,有一颗美好的心灵!:)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巴金,杨振宁,黎锦杨不同的晚年 - 可以看出自由的价值。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说的对!巴金先生的建议很好:文革纪念馆。不能忘记的惨痛教训!历史不能重演。
谢谢水星的三份留言,周末来临,祝福水星和家人幸福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亲爱的水星,谢谢你第一出现,虽然我没直接阅读,但我心里已经装满满!都是鼓励! 多少人来看文,我不在乎,有你来过,蓬荜生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nl50709' 的评论 : 谢谢上海宁,多多包涵!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前去看望巴金都那么受刁难,真是匪夷所思。如果当时的领导人尊重巴金建立文革博物馆的意见,深刻反思文革,现在也不会是这样。潇潇的歌唱的好听,正如沈香所言,很有邓丽君的味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晨这篇文章刚刚出来,我就抢了个沙发,还留了很长的一段话,结果刚贴上去文章就消失了,太遗憾。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的夜来香很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有思想,看社会深刻,得到你的认同是心满意足!谢谢表扬!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概除了郭沫若,解放后巴金大作家也没出过作品。解放了“劳苦大众”,掐死了“文化作品” (*^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唱得更好听!谢谢总是给我鼓励!【夜来香】永不过时,黎锦光太有才了!可惜解放后再也没有出过作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照片,珍贵的音频,珍贵的回忆。潇潇经历丰富,《夜来香》唱得真好听。这篇对比了国内大咖们的晚年,赞同潇潇,百岁黎老在美国享受着生活自由,言论自由,不用保安,这才是最美好的人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美潇潇的《夜来香》唱得太好听了,天籁之音,很有邓丽君的韵味,我也被感动了,我今天才知道这首歌是黎老先生的哥哥写的。黎老先生的声音好珍贵,声音不像百岁老人,说话很清晰,温和。美潇潇抱着鲜花蓝的照片非常漂亮,赞潇潇的一片真情!潇潇写得真好,这些记忆值得珍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