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热情过度!黎锦杨家真的来了湖南人

(2024-01-20 16:56:34) 下一个

  我被黎锦杨呼召去合作改编的那部剧本【鼠年】。故事讲的是:一个在美国南加州生活多年的华裔女子,鼠年遭遇一连串的意外和不幸:婚姻破裂.事业陷入困境.她还不幸卷入犯罪团伙,儿子遭绑架,危机四伏……。女主角以她的智慧和勇气走出困境。故事曲折离奇,娱乐性很强,还展现了美国生活的艰辛。

  黎老认为这很像我的经历,就拽上我合作。真是高估了我!我热爱写作但没正规训练过。对剧本一窍不通,只能写个【故事梗概】。黎老“绑架”我参与,大概是要找投资人拍电影而已。他一本正经写了契约,说要与我对半分版税。善良的黎老是想让我赚点钱,改善生活吧?可是我会省钱,不会赚钱,衣食温饱即满足。我一向佩服那些卖假药和老鼠会的推销员,他们不怕遭拒绝,不怕售后被诅咒,他们必备一颗强大的心,刀枪不入!无论日出日落,潮起潮落,都能笑脸相迎,我是做不到的。

  黎老是文科大师,文艺细胞超人,不仅会写作,还喜欢歌曲,热爱交际舞。据说以前他住在华人区,常常参加各种活动,跳舞也是他的强项。黎老八十多岁时,挺拔的高个子、穿上西装,打着领带出门,风度翩翩。加上他的作家的名望,就像一颗明星吸引着众多朝拜者。只要黎老出现在华人聚会中,就会有许多“追星族”鞍前马后黏着他,身边美女如云。媒体也追着这国际明星般的大作家的身影,大报小报头条都是黎老被美女环绕的照片。

  前些年,黎老不幸摔倒骨折,搬家远离华人区,门前冷清多了。我看着他捧着一张报纸,用手指点着一个个字母辛苦读报的样子,心生怜悯,名人老了也一样孤独。他曾经是那么辉煌!他的【花鼓歌】火爆以后,旧金山市政府还把6月某日定为【花鼓歌】节,黎老给多少人带来欢笑!他晚年不应该那么孤独凄冷。我决定以后每个星期来看望他一次,给他送中餐,陪他聊天,让黎老开心。

   于是我每个星期总抽出一天时间去看望黎老。在华人区买些中餐给他送去,陪他一起吃个饭。看护们常常不在家,那条“ 秘密通道”可真的派上了用场 。黎老一见到我来,就笑的开心!我去黎家开车路途遥远,常常堵车非常辛苦。我忽然想到一个办法“发动群众”请黎老往日那些粉丝们一起出场陪他!我告诉熟人会长说:“黎老很孤寂 ,又没有中餐吃,协会靠得近,可不可以呼召一下,请大家轮流去看望黎老如何?顺便给他送点中餐改善口味。”

  书上有两个词“好人好报”还有一个“事与愿违”。我努力做好人!却让我尝到了“事与愿违”的尴尬场面。我的呼召不仅没人赞同,熟人们纷纷在背后数落黎老花色,我也被连带!我来美国后最大幸福感就是这里没有“人言可畏”,人们尽情活出自己的人生!而“熟人区“里,我又感受到那份浓浓的“乡情”——人言可畏!人言可以杀伤亲情;人言可以泯灭良知;人言可以摧毁天才;人言可以抹淹真相;人言是颠覆真相,阻碍社会进步的疯狂杀手!

   原本一件行善之事,变成:“潇潇没人要了,找了个九十多岁老男人!“,“潇潇送的中餐馆食物不安全,有碍健康!”我生气无奈,浑水之地,不屑一笑而过吧!那个“熟人区"域真是藏污纳垢之地!黎老搬离了那里,真是明智的决定。我的善意应适可而止,这个世界并不像书上说的充满爱,热情过度会带来灾难。我减少了探望黎老的次数,黎老还是常打电话来追着我讨论【鼠年】。

    为了不让黎老太失望,我依然努力寻找湖南人,希望从蛛丝马迹中找到阳光大道。终于在微信中遇到一个与湖南电视集团有关的人。欣喜若狂!这可以让黎老宽慰了。我给湖南影视人发了一些信息,1,我和黎老的合影,2,黎氏八骏的照片,3,黎老的亲笔信件,为了证明我们是真的“剧本人”。。对方回信,要求详细大纲,我怕被盗版,就赶紧写了一份200字的【故事梗概】:

   苏后来被王带到夜总会,认识一个美国商人,试图做一笔生意,在交易的当晚,三个假FBI的探员出现,现金被没收……,黑社会的老大和美国商人勾结,绑架了苏的儿子,勒索苏。最后苏和联邦调查局一起设圈套,利用买卖一套房产,把美国商人和黑社会一网打尽,那个美国商人狗急跳墙深夜进入苏的住所企图杀人,苏巧妙地躲过,并将他绳之以法。苏和相爱的人一起重新享受爱情和平安。。。故事里穿插了苏和王、还有美国奸商三人之间的真假爱情。

   湖南电视集团收到【故事更概】便渺无音讯。有个人出现在熟人区,他告诉我自己是湖南影视公司的,想见见黎老。我有激奋起来!【鼠疫】终于有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华府,现在也来得及,欢迎帮助!湖南是黎老永远忘不掉的骄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黎锦杨最后的日子,虽然不完美,但还是很值得记录,把文献挂在网上,供后人查阅。 这是我想做的事。 谢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鹿,我可以做的只有这些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我若是在你们那一片, 一定响应你的号召,我虽不是湖南人,但毕竟在长沙独立四年大学, 结结巴巴的长沙话也是能说几句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用笔记录下与黎老的合作经历,让更多人了解这位华人作家,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他在天之灵也会欣慰和感激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的故事照片好珍贵!谢谢潇潇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呵护,该说的还是要说,怕也没用呀,对吧?严歌苓都敢按下按钮,我们也享受一下自由吧(*^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细心,我写的是珍藏品,写着写着忘记说明了(*^_^*),等下架后补上。
黎老已经在2018年11月7日夜里睡眠,8日没有醒来。
他最喜欢的作品是【天之一角】写土司家的故事,可惜我没有阅读。听他讲过云南土司家当翻译的愉快生活,土司家牧师女儿看上他,后来辗转逃亡过程中的非常艰辛,她给黎老写信叙述……
日后慢慢汇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黎老2018年离世。
最近整理文件看到一些珍贵的照片和文献,想把它们珍藏在网络文库里,让人们便于查找黎老的故事和随笔。就写一写当年发生的故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看过你的文章,很有水平的作家。如果黎锦杨读到你的作品,也会大赞的吧。黎老是看到我的故事比较真实,贴近生活就给我鼓励,很荣幸。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善意,周一愉快!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情在进行吗?看签字是2015年。这几年变化太大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对采心写的黎锦扬的故事印象深刻。这里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了黎老。
九十多岁了还是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太难得了。潇潇太谦虚了,黎老主动寻求合作,应该是看上了潇潇的才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闲言闲语大可不必理会,期待作品成功推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是我的敬佩的人,谢谢欣赏! 没有成名的愿望,只想做点好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明理,人言可畏是那胡言的人不对,我们不是为她们而活的。
谢谢文学城首席才女博主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教授高度!美国还好,没有人言可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应该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你也是好人,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名人在中国老了不会孤独,在美国名人和常人一样生活。退下之后就门前冷清了。老人挺可怜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好!拥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一路鼓励,最近翻到一些黎老的故事和字迹,想把它们珍藏起来,以便后人分享。就写一下往日与黎老交流的时光,一写就停不下来了,想到哪里写哪里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那是黎老的作品,非常精彩!我有机会被呼召,开眼界了!
传销不是件坏事,都是从坑蒙拐骗亲朋好友开始(*^_^*)……,后来发展到成千上万诈骗投资,我也差点被套进过,,,现在都网上购物,她们也不必那么辛苦了,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嗯,真言珍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好呀!积极参加文学城的自由活动!上次在禾儿的王府中长见识了!文学城里真本事的才子佳人真多! 让那些弄虚作假的没有市面(*^_^*)
mxhy 回复 悄悄话 潇潇人美心善,能写会唱,点赞!圆府的春晚节目期待潇潇再展美歌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被误解通常都是熟人,遗憾。跟国内的什么电影人电视人合作多了解再行动。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wow,祝贺潇潇加盟名家剧作班子,是真金总会闪光的!期待这部电视剧精彩问世!
我也一直很反感“老鼠会”的行销方式,无论何人来袭,我个人采取“拒腐蚀永不沾”的态度。但我理解许多人是为了多挣点外快贴补家用的......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个还是现在进行时啊,读前篇我还以为是回忆呢。赞热心的潇潇,闲言闲语大可不必理会,期待作品成功推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赞潇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名人老了也一样孤独”,名人老了会更孤独吧,因为落差会更大。善良的潇潇!希望你和黎老合作的剧本早日被搬上舞台。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好人潇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侠女潇潇,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做女人难,做做好事的女人更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赞潇潇,好棒的系列,真实,感人,幽默!网上,网下都有这样无耻的人,潇潇亲不必理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拉下了前面两章,和这章一起读了。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善良的潇潇写得幽默。事与愿违,这些流言蜚语言真是让人无语,抱抱潇潇,期待《鼠年》能拍成电视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就是善良的典范!我也是心太软,看不得弱者受难,我们还是宁可损失财物时间,也坚守善良吧。向你学习!将善良进行到底!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王妃教授一眼看清大错【鼠疫】(*^_^*)
把【鼠年】冠上【鼠疫】不用出门就是“世界名著”啦,哈,王妃太厉害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最善良!不受熟人影响!哈! 还有食物不健康更冤枉!付出汽油费、食物费,还被批,赔本赔大了(*^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能力不够,也很少社交,熟人协会已经成片,远离才有平安。谢谢沈香明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潇潇的幽默劲儿,期待看你们的剧本【鼠年】拍成电视剧,关于“潇潇没人要了,找了个九十多岁老男人!“这句,我都笑喷了,哈哈,真是什么人都有,我也会像你一样,一笑了之,该做善事继续做,好样的!赞你,亲爱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你唱的好,我参加活动,当观众也可以对吧?凑热闹,玩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愿意参加圆府春晚,请到圆导师傅那里,或暖冬、蘑菇那里报名,很高兴你的参加,潇潇多才多艺,期待你的精彩节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潇潇被“熟人们”误解,中国人的一些坏德性走到哪里都改不了。真希望那位自称是湖南影视公司的人能为《鼠年》剧本帮上忙。赞潇潇的好人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你们合作的《鼠疫》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是个善良的人。我也爱热情过度,就是因为太善良了,挺傻的。希望你剧本早日成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远离那“熟人协会”就心情开朗又舒畅。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的,以前黎老一直在华人区参加活动。跳舞的人很多。那个区就是舞厅枪击案的附近。“国产文化”非常浓厚。羡慕嫉妒恨成了民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你有好文笔,我只是无意中遇到名作家,如果早一些日子,我就带着你一起去拜见黎老,聊天。也许你会更多感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老实说,我看了他写的这些秘诀,没有进入脑子里去过,可可聪慧马上看到文学泰斗的精华之处!
我读了黎老写的【论吐痰】,写是极其精彩!深刻,幽默,至今依然鲜活:“无论是封建时代或民国时代,中国人除吐痰不受限制外,其余活动都要有三分戒心。从前在国内,出门受检查,说错话要掉脑袋。” (*^_^*)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真是好人。那个熟人圈子,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是个好作家,看过黎老的“指示”,就会领悟大作家的秘诀,祝你写出更佳作品!续黎老的精灵文彩。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善良努力。不过国内红尘中打滚的人道道太多,后面小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经历,潇潇威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黎老写的“武功秘籍”好有趣:少描写,加幽默,有高潮,避免思想,加强娱乐性。真是戏剧泰斗的箴言。潇潇这个经历太有意思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坐大沙发看潇潇的大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