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黎锦杨的珍贵礼物和 ”柏林墙“【珍藏 】

(2024-01-12 21:10:59) 下一个

   2015年某日午后,我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我是黎锦杨,我读了你的书【西海岸看花开花落】,你写的很好啊!我希望你有时间来我家聊聊写作。”他还让我把地址记下来,出于礼貌,我记下了黎家的地址。但没有行动,我怕陌生。我并不知道这是一个国际巨星作家,他的作品上了好莱坞电影、纽约百老汇舞台风靡全球,他们黎氏八弟兄在中国文化历史上一个出色的传奇。

   又是一个午后,我闲得无聊,想起答应过黎锦杨先生邀请聊天,就驾车去洛杉矶西部那个地址聊天吧。那个古老幽静的西班牙式小楼有个小红门,写着114号。门前小径两边开满了白玫瑰,暗香浮动。我按了门铃,无人开门。便打电话询问一个熟人:“黎锦杨是谁?他叫我到他家,敲门好久也没人开门。”

  熟人说:“哎呀!你连他都不知道啊?大名鼎鼎的作家呀!他写的【花鼓歌】搬上纽约百老汇舞台的!华人第一啊!他耳朵不好,你使劲敲!使劲!我来的时候,也是要猛敲门!敲很久才会来开门的!”于是,我就用力敲门!手也敲红了,还是没人!

  这个地区靠女儿读书的UCLA很近,返回是堵车时间,4个小时也回不去的,还是继续努力敲门。终于有人开门,胖胖的女看护伊丽莎白让我进了门。

  “你就是潇潇啊?快进来吧!”一个老人站在门口,两只手撑着双手拐杖,弯曲着背,笑得眉目展开特激动开心,一只手高高挥动:“嘿嘿,我要跟你合作!”。我拘谨地走进门,心想这个老人看起来很老很老,路都走不动了,还要跟我合作什么?我又不是做生意的。

   黎老把我带进他的办公室,让我坐在沙发上。拿出一叠厚厚的稿纸:“这个故事就是写你的!一个单亲妈妈做房地产奋斗的故事。我们俩合作把它修正翻译,拿出去拍成电影,赚的钱我们对半分。”

   我呆呆地望着他,什么奋斗的故事?翻译?拍电影?我从来没想过写作赚钱,我只是用笔倾诉生活和心情。我告诉他:“我英语不好,这事我做不了的,我也不想赚钱。”

   他仍然笑眯眯地望着我:“写作就是要赚钱的,这是一个好故事,你先看一看,因为时代有点变了,希望你帮助修改一下,我看你有这个能力!你的故事很感人!这就是你的故事,我加了一些场景。”

   我拿过那英文版的剧本。故事名字是【鼠年】,我随意翻着,找找能看懂的部分:一些简单的对话。

   黎老看到我翻剧本,就起身道:“你等一下!我有个礼物送给你!”他拄着拐杖不知从哪里拿出一本厚厚的英语书来,郑重其事地递给了我。并靠近我坐下。我不习惯与人坐得那么靠近,有些尴尬,就顺手把桌上一本厚厚的精装本地图放在沙发中间,把它当作茶几,这样聊天比较自在。

   黎老笑着问我:“你知道柏林墙吗?“

 “知道,好像已经拆除了。”我确实知道的。

 “现在柏林墙都已经拆除了,请你把这本地图拿开吧!这就是你、我之间的柏林墙。”他笑着说。

  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这一百岁的人脑筋真快!还那么会幽默!我端来两杯水放在“柏林墙"上,对他笑笑:“这样聊天,就不用站起来去拿水喝了。”

  我拿着他给我的那本书傻了眼!密密麻麻的英文,那么厚!我来美国一直忙着打工,没有时间去学校,英语没学会,中文也忘的差不多。这么厚的英语书这辈子是读不了的。

  黎老依然兴奋,他认真地说:"你可以拿它作为英语教材,一遍读,一遍翻译,这本书读完了,你的英语就过关了。" 其实他说的都对,可是我没有思想准备接受。回想起来,满是后悔,如果听黎老的话该多好!我已经浑浑噩噩无所作为,浪费了好多人生!

  我看看天色已暗,黎锦扬要我来聊天的"人情债"已经完成。道别时,黎老又特别关照:“欢迎你下次再来,我们继续讨论剧本的事!”我不知会不会再来,还是礼貌说:“黎老,您保重,以后有空我会再来看你的。”

   我捧着他给我的礼物书,看到了扉页上写的字:

     To 潇潇 

      With Love

      CY.Lee

      黎锦杨

    这种“洋人礼节”有些令人尴尬。但心里还是挺高兴。下次再来我请他吃饭!

   黎老的妻子比他年轻11岁,却提前离开了他。他还活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境界里。他告诉我,某熟人家女儿结婚,他郑重地签字送书给这对新人。那熟人当场对他说:“现在结婚都送红包,没有人送书的。”这话让他很受伤害,念念不忘告诉我:“书是最珍贵的礼物呀,她们怎么不懂?”

  今天我捧着黎老这本书,还想说一遍:“谢谢你!黎老,这书确实是最珍贵的礼物!“ “

 

  ***人生有些东西很珍贵,不记录就会被遗忘。我舍不得丢失它们,就把它放到博客里珍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嗯,谢谢老乡,我会汇报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十分赞同黎老的建议,把老乡的奋斗经历改编成剧本,拍成电影一定好看,说不定又是一部《北京人在纽约》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的留言很感人,一生遇到的贵人很多,黎锦杨的文字和作品收藏不如分享,放在博客里就算安全收藏了,我也心安。
谢谢心雨关注和鼓励!
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善良友好的水星,我不是名人哦!我也不是追星族,却有幸遇到到纽约燕姐,还不小心”遭到”黎锦杨大师的厚爱,还有一位重量级梁效金笔范大人给我的座右铭牢记在心,最近翻到一些文件,心中充满感激,想把它们收藏在文学城博客。希望文学城永远不要倒闭,替我们珍藏美好历史记忆。
申明一下:黎锦杨是享誉中外文坛的名人,我只是千万个认识他的人中一个无名朋友而已。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以文会友,以书结缘。好温馨的故事,好书值得珍藏。
谢谢潇潇感人美好的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故事好看。早就知道采心和李老有过很多次交往,也知道潇潇和李老认识。现在读到更多的潇潇和李老之间的趣闻,让我认识了一个更加立体丰满的潇潇。东部的纽约,西部的洛杉矶,到处都有名人和潇潇是好朋友,正好说明潇潇也是光彩照人的名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的留言,最近翻到一些黎老的文字,觉得很珍贵,希望多一些人分享和了解。我把它们记录一下,存放在网上,以免丢失。
黎老最后几年的日子我了解比较多一些,所以也想记录一些美国老人生活。
采心文采好,下笔如有神,写的故事生动,你的作品还在大陆拍了电视剧,真是个好作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位母亲,潇潇有天下母亲的共性,作为单亲母亲,潇潇更有自己独特的育娃经验和奋斗史。相信黎老一定是被潇潇的故事所感动,才要跟你合作剧本的,为你开心:))

黎老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中,我能感觉到他特别想看到华裔的后生们,能发奋创作,像他一样登上百老汇,进军好莱坞。记得有一次去看望他,刚好碰上一对学戏剧的ABC(忘了是USC还是UCLA的),向黎老讨教。黎老手里拿着那两位学生的打印剧本,鼓励他们说:现在是华人崛起的时代,美国的华人已经完全不像我早年来美时的那个样子,到处挨欺负受歧视。要抓住这个大好的机会,努力打入主流社会:))

潇潇加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 你的文笔比我强多了!如果他能读到你,一定会更喜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therine_LA' 的评论 : 哦,听说他以前住在那个地区,经常参加华人活动。那里的华人可能更多了解一些。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潇潇!真的是珍贵的东西! 与百岁老人结缘,是文字的魅力,更是人格魅力使然!因为潇潇的故事打动了老人。。
Katherine_LA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拜访过黎老一次。那个时候他还住在Alhambra的老年公寓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被智慧的人鼓励,傻子也会进步,走一步算一步(*^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是的,黎老对写作的热爱超过生活,感染到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是黎老花头太多了,我不小心遇到他,看到百岁黎老噱头十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机会总是在那里:-) 如果再早一些报告,也可以带您去见见他。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下午好!黎锦杨是名人,我不是,只是意外遇见他,想把他的一些文献收藏在博客里。让有兴趣的人看到。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谢谢硅谷精英鼓励,写作是一种乐趣,开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他合作吧,跟智慧的人合作,能带动提升。潇潇很厉害,哪天能看到你的剧就好了:)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 百岁老人对写作的挚爱与倾心,仿佛在告诉后辈大家是如何炼成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想起了过去阿拉在上海常说的一句咸话:啊哟,看不出,侬还是蛮有花头嘛 LOL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机会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看可可提到采心,想起来采心写的和黎老的故事。原来真是名人啊。你们都是名人,能认识你们很高兴。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分享感人的故事!加油,继续读书、写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花鹿介绍,对不起,我还没看【繁花】,刚才谷歌一下“汪小姐”————“心高气傲”,“努力奋斗”,我可能不如她,我想每个女人都有一部分相似,有时候是命运安排。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文字简单,黎老给我的鼓励很有效,让我继续挖心挖肺写下去……
也谢麦姐鼓励,缺一不可(*^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教授看得明白,黎老就是好故事。 他的思路几乎没有年龄的痕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黎老是资历厚实,耶鲁教育的美国自由化,说话随意。我是无知者无畏口无遮拦,与黎老聊天轻松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的。黎老慢吞吞说"柏林墙"的时候,我还没反应过来,后来才大笑。名牌大作家想象力非凡。和他的作品一样,充满了娱乐和幽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繁花》里汪小姐的打拼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潇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潇潇和黎老先生有这么一段缘分,可见潇潇的文字和故事感动了老先生。百岁老人这么精神,还幽默,真好!老先生送的书很珍贵,赠言写得潇洒有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百岁老人头脑还这么清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你们两个”,不好意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大赞潇潇的好文,真实,又让人感动!尤其“柏林墙都”那段,好风趣阿。黎老是个传奇,你们那个都是真性情的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教授文字厉害!这世上谁也无法预测明天会遇上谁。黎老是个值得遇到的人,我写,因为有些东西很珍贵,生怕被遗忘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总是大度鼓励别人,你自己的文字才是精品。如果你遇到黎老,他一定会更欣赏你。收到黎老的书,很重,搬回家就放下了(*^_^*) 如果他这本书给你,就会放射光芒,黎老最大的宽慰。
我只会用简单的文字,记录真实的生活。遇到黎老是幸运,他的鼓励很有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本来不怎么写的,被黎老鼓励,写得很开心了。
黎老一百多岁,知名度很高。平日出场总是很多美女前呼后拥,媒体追着拍照,他认识的人很多很多。他在2015年摔倒骨折后就很少出门。那时他打电话给我,我才与他交流上。后面几年发生了很多事。令人唏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以文会友,以笔结缘,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幸运,你的作品得到了黎老先生的赏识,很厉害!不知道最后潇潇能否跟黎老先生合作?多么好的机会。黎老先生送的书的确珍贵,值得珍藏。祝潇潇有更多的佳作出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哇,好缘分!
潇潇会不会认识采心呢?她也写过和黎老的忘年交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