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王府征文:邻居家柿子熟了……

(2023-12-21 03:07:01) 下一个

  参加了【文学城】王府的第二期征文活动。投稿一篇【邻居家的柿子熟了】,才发现【文学城】王府是一座金色的殿堂,文学城里的精英博主都在那里!篇篇佳作都似梁秋实,钱钟书,沈从文在世之作!主办人美女燕麦禾儿魅力无穷,竟然招募到那么多名博主真心实意参与。他们是:

 ARooibosTea波城冬日丹哥杜鹃花开大马哈鱼枫雪故都寒一凡黑贝王妃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花似鹿葱可能成功的P亮亮妈妈Laopika林向田mxhy、     眸影摇红 麦姐mayflower98暖冬cool平等性乔兄琴音悦然16、人参花、   思韵如蓝岁月沈香疏影浅斜水星98山里人家168梧桐之丘晓青心雨烟尘、   云霞姐姐、燕麦禾儿

  大家为王府的活动尽情发挥,所有作品都比平日更精湛!【文学城】真是有福啦! 

  【文学城】有个特点:评论区水平比原作还嗨!八仙过海似地,打油诗,改歌词,搭积木似地把每个博主夸了一遍又一遍……,而我们都是素不相识的人!哪有世俗的文人相轻?!城里博主真情令人感动!我每天一睁开眼就去王府看看,今天又是哪位美女登台?王府让我牵肠挂肚……文学城这19天是最丰盛的日子!因为有你——王府剑客。

   昨日王府征文发奖!我获得柿子大奖,亮亮妈妈教授点评到位,她还改了一首歌,我唱得开心!存入博客享受千年,哈!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780001.html

           【邻居家的柿子熟了】

  那年,我在这陌生的城市的机场附近买了个小房子,周围环境有些杂乱,飞机轰鸣划过天空,火车汽笛不息,人气很旺,却更让人不安,因为人祸总是比天灾多。特别是社区围墙外的墨西哥邻居后院:几棵大树任性疯长高过电杆,还有一群带刺的仙人掌像魔鬼的巴掌探出围墙,空地上永久性停放着两辆旧车,油漆剥落尘埃覆盖,整个后院像个无人的废墟场。后院里还养着几只大狗,每天早上天微微亮,它们就和公鸡一起打鸣叫个不停。周末都无法睡个懒觉。据说这里是不安全区域,常常有警方直升机在天空盘旋。由于房价便宜,我没有选择!房子里有了我,就不叫房子,叫“家”了。

 搬进来后只要风吹草动,我就心惊肉跳!生怕有人入侵,提心吊胆地过了一年。我打算再买一把枪,我自信有优良的射击经验,有了枪就 “谁怕谁啊!”。人会对陌生产生恐惧,所有的恐怖电影都是悬念制造的恐惧,我也怕!所以对周围邻居都萌发出防备和警觉。

 我的窗户面对着那家后院,我们只是一墙之隔。我发现围墙中那棵最高的大树是棵柿子树,秋冬时分,大树上就会挂满红灿灿的柿子,令人垂涎!我总是望着它们,口水往肚子里咽。忘记了一切“地区危机”。我总是眼睁睁看着大树枝叶渐渐枯萎,每日早上一群大乌鸦飞来嬉闹,唧唧喳喳叫着,柿子就不见了。

 第二年,陌生地的警觉放松很多,那红柿子的诱惑却增长加倍!一天中午,我站在那围墙外看到后院有两个小男生在摘柿子,就鼓足勇气去招呼:“你们好!可以给我摘几个吗?”

 “可以!可以!”他们跑回树下,我赶紧去拿塑胶袋递过去,不一会儿,他们就装满了一袋柿子举得高高在墙头,我接过那沉甸甸的塑胶袋,连声道谢:“谢谢你们!太多了!“ 然后拿出5块钱递给他们。两男孩面对面笑了,很开心! 其实这不是柿子价钱,而是给他们劳动的小费。

 一个男孩又对我说:“你等等!我们再去摘两个!” 他们拿着两只柔软熟透的柿子说:“这是给你现在就吃的!”我笑!这男孩可爱善良还很周到,以后谁嫁给他很幸福。

 回家数数,一共二十几只!我马上把它们洗干净放在水果篮里,越看越喜欢!为此,我学会了柿子催熟的方法:把一袋柿子用塑胶袋包起来,然后加一只苹果一起扎紧,柿子很快就会柔软成熟。

 我把男孩给我“现在就吃“的柿子放在碗里,它们像红宝石一样透明饱满,薄薄的皮一触即破。我拿调羹一勺一勺地舀出塞到嘴里,一抿即化甜到心里去了,我感到世界上没有比这红柿子更好吃的水果了!它好像不是水果,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甜点,吃完一个还想再吃!一天中,我会去捏好几次塑胶袋,渴望捏到一只软柿子。想起一句欺负人的俗语:”柿子挑软的捏!”我特别理解那捏柿子的人,捏到一只软的,打死也不放,因为实在太好吃了!

 次年,柿子又挂满了树枝,一颗颗沉重压弯了枝头。甜蜜的日子又来了!我日日守在墙下,期待小男孩再出现。这一年出现一个墨西哥老爹,他叫侯赛,戴着一副宽边眼镜,留着小胡子,头发灰白三七开梳得光滑。他手里拿着铲子在整理拥挤的仙人掌。他完全不懂英语,我又不会西班牙语,只好用手指指那柿子。他点了点头。于是,我回家拿一只蓝色的塑胶小水桶放在围墙上,就开车出去办事了。

 天黑后,我回到家,围墙上那只蓝色的小水桶已经非常沉重,里面装满了柿子,真是令人欣喜!拿回家一数31只,我分给同事一些,这个秋季又是甜蜜中的日子。

 一年又一年,年年我都能尝到邻居家的甜柿子,柿子红了,一年就过了。日子就在枝头挂满红柿子的季节中过的飞快。前两年,侯赛老爹不在后院出现了,我傍晚散步时偶尔见到他拄着拐杖步履艰难,他老了。 有两年没有见到他的身影,后院杂乱也没人收拾,没有人给我摘柿子了。我只好在超市买柿子过把瘾,期待再能看到侯赛老爹出现。

 前几天,我在社区垃圾箱边扫树叶,那里有很多野猫,有人放食物给猫猫,环境就很脏。我弯着腰把猫食的罐头壳拾起来,用力扔到垃圾箱里去。路边有个人走过来,白发,戴着眼镜,白胡子,头发三七开,他手里拄着根拐杖停下脚步,一动不动站在那里望着我。我不以为然,一只一只地拾空罐头,狠狠地朝垃圾箱扔去。猛一抬头,这不是侯赛老爹吗?!

 我一时呆住了!三年多没见他了,我赶紧跑过去给他一个拥抱:“好久不见,你好吗?“

 他自说自话西班牙语加上手势告诉我,这段日子去墨西哥做关节手术了,他还拉起裤腿给我看,关节上有一道清晰的疤痕。他比手画脚意思:手术很成功,现在全好了!他还用拐杖指指那棵柿子树,记得往事呢。

 我真为他高兴!人生健康最重要。我去商店给他买了一对护膝,一直没有机会送给他,也不好意思提柿子的事。这几天,柿子又红了!我望着那棵丰满的柿子树,依然垂涎,只是那家后院没有人,今年还是去超市过瘾吧,我想过。

 今早阳光灿烂,我拉开窗帘一看,门前的围墙上有一排红红的柿子!哇!这一定是侯赛老爹给我的!我欢快地跑下楼,拿一只大碗,小心翼翼的把那些柿子放进碗里,里面有“现在就吃的",还有"明天就吃的","后天就吃的"……侯赛老爹拄着拐杖步履艰难,还为我上树摘柿子,我抚摸着这几只刚下树的柿子,内心充满感激和感动!

 侯赛老爹,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这个小房子住了好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危机,有这样的好墨西哥人当邻居,枪也不用买了。那棵高大茂密的柿子树上刻着我生命的年轮,也刻上了我和墨西哥邻居深厚的友谊。

  

  

亮亮妈妈词,潇潇演唱

风吹着杨柳嘛
唰啦啦啦啦啦
小河里水流着
哗啦啦啦啦啦
欣喜的亮妈
她走呀走得忙呀
原来她要去发奖
身穿大花裤
头戴一枝花
胭脂和香粉她的脸上擦
左手一只包
右手一个瓜
身上还背着一个金杯娃呀
咿呀咿得儿喂
王府开盛宴
豪奖似雨下
亮亮妈发奖就像变戏法
又是鸽子蛋
又是金手表
金银柿子都往头上撒呀
咿呀咿得儿喂
笑歪了夏圆圆
喜坏了众渣渣
忙坏了禾茶娘娘大管家
再来猪皮炖
特制烤全鸭
大家齐聚王府乐哈哈
咿呀咿得儿喂
哎呀, 盼亮妈快点把奖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丹哥的祝福,也祝您新年快乐!作品多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登门拜访,给大作家送上圣诞新年的真挚祝福,祝潇潇圣诞新年开心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禾儿把我带进王府,与众才子佳人一起玩写文,这个活动非常纯洁高尚,你最棒!文学城有你真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这篇《邻居家的柿子熟了!》,文采飞扬,感人至深!读完之后,让我沉浸其中,久久回味。

潇潇的嗓音很适合这首,回娘家,唱得真好!欢快明朗,极具感染力!

谢谢潇潇支持王府活动!潇潇,节日快乐!(潇潇,请把下面的那个留言删除,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水沫,珍惜你的每一个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在王府,我很自卑,因为太多的好文!谢谢教授鼓励!明天接着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故事,文好歌也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这一篇写的真好,大赞!祝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特别特别感谢您和亮妈!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在王府享受自由,人才辈出,文学城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亲爱的晓青,谢谢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谢谢圆导光临!小猫也来了,真好玩!谢谢您给我那么多赞誉,今晚睡得很香的!亮妈写歌词有神!我唱的很如意,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牡丹大才女作家,感谢你给我的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吹过,就像看到大海一样兴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也是借机会宣传"柿子变软"的功能。一次不要包太多,它们一起软下来,就来不及吃了。谢谢西岛重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哎呀!硅谷博士也有一颗大柿子树呀?! 亩产万斤没问题吧?哈!
你也可以学习侯赛老爹,把柿子放在墙头上,肯定有缘人会出现(*^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文学大师!谢谢你给我的帮助和欣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哪里去了?半个月不见你,又去上海了?看到你就高兴!谢谢欣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作家!谢谢你光临!我猜了好几次,都错。你怎么那么会玩啊?!下次要多学习,才能准确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胡乱说'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和鼓励。美国移民国家,世界各地来的各民族要相容在一起,真是不容易!我们和墨西哥人相处不难,他们淳朴、善良,单纯,容易相处。您说的那部电影一定去看,长点历史。谢谢分享电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感谢云霞姐姐推荐,让我重新开始唱歌,唱歌比写作还要开心呢! 王府是个好地方,那么多才子佳人都慷慨大方,送爱多多!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特别感谢蘑菇一路欣赏鼓励!让我有兴趣继续写故事。王府人才多,我能挤进冒泡就心满意足!我会按照您指引的方向继续努力,写出一个新世界(*^_^*)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写得好、唱得好,赞你这位潇洒美丽的王府安琪儿,还要感谢你送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此文欢乐又温馨,满满的人间友情,喜欢,祝贺我们一起送分,继续温暖王府的渣渣们,不会吃零蛋,哈哈哈,祝贺亲获奖,好声音好唱!圣诞节快乐!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Tower of Babel.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唱的好。柿子也好,不过吃多了上火。

据说人类本来只讲一种语言,沟通无困难,于是团结一致,要建个通天塔(Tower of Bebel),方便与上帝沟通交流。上帝(或犹太人的战神Yahweh)不愿与人类沟通(就像不希望亚当夏娃吃苹果变聪明), 不想看到人类团结,沟通无碍,就把人类打散,讲不同的语言, 沟通理解困难,相互猜疑害怕恐惧, 进而相互杀戮。

FDR said: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昨晚看了帅哥皮特(Brad Pitt)主演的电影《Babel》, 挺有意思,推荐一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邻居好柿子!赞和亮亮妈妈珠联璧合:)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赞同潇潇,王府的点评最欢乐最有才。潇潇这篇很潇潇风格,写得十分精彩,友善的潇潇热情的邻居,“那棵高大茂密的柿子树上刻着我生命的年轮,也刻上了我和墨西哥邻居深厚的友谊。”《回娘家》,亮妈词改得好,潇潇唱得韵味十足,完美!”,同意麦子,这篇有潇潇才女的印记,写得真好,改得好,唱得好,赞赞赞!小潇潇也超级可爱,潇潇美女咋从小到现在都没啥变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在王府见到潇潇,特别开心。你一出马就大发红包,小盗们都快把你抬起来啦!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需要找个眼科医生好好看看!我当初看这篇文章时,总觉得作者是个男生!

我搬家前,院子里有一棵Fuyu柿子树,每年收获上百斤柿子。柿子又脆又甜,大部分作为礼物送给邻居和同事们了。我以后再也没有吃到过那么好吃的柿子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赞潇潇一个!我虽然没有猜对你,但学到了让柿子和苹果一起住在朔料袋的秘密,马上就去使用啦,哈哈哈。喜欢你唱的(亮妈改词)歌,灰常动人好听呵!祝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甜美的柿子,迷人的歌声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甜甜的柿子,暖暖的人情,潇潇写得真好,平实而感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声音甜美圆润,从小美到大,柿子馋人,邻里和睦,文如其人,善良,美丽,能干的潇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和柿子一样,引无数博友竞折腰:)还有你的歌声,正是:文亦玲珑,歌亦妖娆!好一个潇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文写得好,歌儿唱得也特别棒!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柿子美味,歌声绕梁,窈窕芳华,风情万种,自在潇洒。
一篇柿子文,一曲《回娘家》,惊艳亮相,掌声经久不息。赞多才多艺美潇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的歌声迷人,青春永存!谢谢侬!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亲爱的琴音,谢谢你那么慷慨的赞誉,亮妈写了有趣的歌词,唱得开心!喜欢你的琴声,认识你真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猜到就是知己,我智商不够用,一下就露马脚了(*^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故事迷煞人;潇潇的柿子甜煞人;潇潇的歌声笑煞人;啊哈哈。。。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故事很感人,我也写过类似远亲不如近邻的文章,因为很幸运有一位特别好的邻居。潇潇是我最早猜到的作者。你真是太体贴我们了,送分题。大赞萧萧,文也好,歌也好,身材好,容貌好,心肠好,样样俱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好,歌也唱得好。你是少数我猜到的人,还有如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感谢梧桐,法拉盛虽远,你的鼓励很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在王府活动中,被你的热诚感动!您给所有参加者大爱!每天等候抢沙发,还有麦姐,琴音,枫雪,圆圆,你们都是最好的王府剑客!谢谢江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我换个带数字的名字,自以为是可以潜伏一会儿。被你的火眼金睛识破,赶紧逃跑已经来不及了。知己就是无处躲藏,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谢谢水星鼓励,我们热爱文学城,它是我们自由的花园,想干啥就干啥,尽情活出自己,我们还要学钢琴呢(*^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亲爱的沈香,你是文学城里一股暖流,活泼可爱率真,感谢你的到来!感谢专业媒体人给我的点评,鼓励,这也是一份厚礼。收下,特别兴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先给亮亮妈妈沏茶,请坐!您和王妃教授辛苦了! 感谢你们这几天不吃不喝顽强审稿(*^_^*),选礼物,编辑文章,制作奖状,给王府的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您幽默改词的【回娘家】很有趣,让我忍不住唱起来,这首歌表达我们的心情,文学城就是我们的娘家。对吧?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鼓励,你的话让我感动!我们在这个自由平等的社会里,能遇到这样一群清纯真实又有才华的朋友,能呼吸自由的空气,做自己喜欢的事,是莫大的福分!珍惜,守护,是为了未来的美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感谢五湖长久的关爱,祝福您和家人圣诞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教授好!谢谢鼓励,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王府让我们看到真情,真水平,真爱!王妃和亮妈审稿辛苦!
下次王府审稿应该是麦姐,你才是真正北京的女儿,文化和精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我敬仰的麦姐坐沙发,那是给我莫大的奖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故事很感人,紧邻胜过远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谢谢潇潇给我们提示,大家一致指着安琪,就是她!呵呵,很有意思。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刚从Hmart买了一盒子柿子,哎玛,跟潇潇邻居家的柿子比差远了。老墨伯伯比那两个男孩子还慷慨周到,希望老人的膝盖早日康复。潇潇摊上好邻居,年年有金黄的大柿子吃!
哈哈,不用‘捏软柿子’,这种柿子硬的也好吃,不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大柿子让我猜中了你。赞美人美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 我们都是素不相识的人!哪有世俗的文人相轻?!城里博主真情令人感动!” 我也很赞同!潇潇有思想,有正义感,有才,有貌,有美妙的歌喉,在王府大放异彩,令人感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潇潇的美文和美歌声~再欣赏再赞!几颗柿子传递了善良和真诚,感人!潇潇的歌声清脆明亮,悦耳动听,这首《回娘家》很有朱明瑛范儿,亮妈的歌词改得特别棒,珠联璧合,胜过央视春晚!超级喜欢!

潇潇前言部分写得很好!“ 我们都是素不相识的人!哪有世俗的文人相轻?!城里博主真情令人感动!” 很赞同!感谢这次所有参与活动的博友们,感谢禾儿、茶儿、亮妈和王妃几位组织者!

祝潇潇圣诞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文写得好,歌唱得好。我那天就想奖励什么给安琪,后来发现柿子有各样艺术品,就选择柿子做奖了。祝潇潇姐事事如意!

谢谢安琪分享感人故事。奖励你用柿子做的工艺品和画作。祝事事如意,好事连连。另外请你把那套事事如意的茶具送给侯赛老爹,感谢他和孩子们年年给你送柿子的好意。愿他们也事事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百灵鸟一样的潇潇,喜欢你的歌声,喜欢你的美文,更敬重你的正直与勇敢。是的,这次大家憋足了劲要为王府添砖加瓦,因为我们意识到了:守护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守护一个混浊世界的净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暖心,瀟潇节日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能写,能唱,《回娘家》唱得非常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潇潇,王府的点评最欢乐最有才。潇潇这篇很潇潇风格,写得十分精彩,友善的潇潇热情的邻居,“那棵高大茂密的柿子树上刻着我生命的年轮,也刻上了我和墨西哥邻居深厚的友谊。”《回娘家》,亮妈词改得好,潇潇唱得韵味十足,完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