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洛杉矶火车站【上帝爱你,我需要帮助!】

(2023-06-27 02:39:26) 下一个

  走出LA移民局,隔壁就是一座白色的监狱大楼。它的特征是窗户细长,好像停车服务的投币孔,里面都是纳税人"投币抚养"的违法人。有杀人放火的,也有偷窃面包的,这里是关押待审期间的犯人。很久以前我去探望过电脑公司台湾同事,他因枪杀案被关在这里。监狱牢房很敞亮,吃的不错,还有医疗保险,厅里有大电视和桌椅,上下铺床位很整洁,没有异味,好像免费疗养院。窗户外车水马龙,蓝天白云还有姹紫嫣红的晚霞美不胜收,就是不能出去!自由是人生最大幸福!失去自由是对人类最大惩罚。

  有一年我带着爱杰路过这里,她望着监狱大楼停下脚步感叹:“美国的监狱像办公大楼那么好呀?不知孩子他爹怎样了……。”她的丈夫在推特上发表“不当言论”而被判19年,送去新疆音讯全无。若不是亲眼见到她,我是不相信的。

   南加州阴冷了好几天,今日阳光灿烂,空气格外纯净,路是路,桥是桥。对面那栋【美华博物馆】红楼上还挂出几条华文标语,乍一看还以为住在楼上的居民洗了床单呢!我转头见到黑人小哥拜斯利,他又站在这路口"工作"了:手举一片纸板,上面写着【上帝爱你,我需要帮助】。

   这是非洲来的“募捐专业户”拜斯利先生。几个月前在这里与他相遇,后来他飞回了非洲,这个路口就空闲了两个月。拜斯利的皮肤是那种油漆般的黑,牙齿显得特别的白。他个性开朗笑口常开,连那黑色的皮肤也闪烁着阳光的快乐。上次他教导我把忧伤交给上帝,让我悲伤的心便了安放之地。

  听说他的募捐生意不错,比我的工资还高,又不需要绿卡。只是晒晒太阳,来回走走,比送外卖小哥轻松多了!路边"募捐"赚的是人性的善良,这个世界善良的人很多,小哥脸上没有一丝落魄无助之色,满满的都是幸福和感谢。他在这个街口能募捐到不少钱,够买机票回非洲和家人一起生活一段日子。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候就飞回来,路边"募捐"工作永远不会失业。这个街口就是他的工作坊,有时候遇到深深内疚的白人贵族后裔们,还会拿出百元大钞赎罪。听着令人羡慕,但不是所有人都具备天然资本搞募捐的。小哥是聪明人,不浪费资源。

   “嗨!潇潇,又见到你了!”小哥笑得灿烂.

    看到他纯真的笑脸,我也高兴:“你回来啦?你的帐篷怎么不见了?”马路对面那顶银色的帐篷没了。

   他还是笑“ 呵呵,我刚起来,帐篷收起来了。你看!在我车上。”路边停着他的新自行车。比上次那辆更高大一些,细细的橡皮轮胎像名牌跑车,车上堆满了物品。他给我讲解:“看见吧?Coleman!这是我的帐篷,我刚把它收起来,晚上再打开。前面那是气垫床。”

  除了瘪了气的床垫,车龙头上还挂着一双干干净净的蓝色耐克运动鞋。拜斯利转身笑着:“呵呵,这就是我的全部家产!”不错!名房、名车、名鞋,还都挺新!拜斯利像个干净整洁有序的野营专家。

   这时红灯亮了!车辆停下来排成了队,拜斯利转头对我说:“我现在要去工作,你晚上过来聊天吧!”

   我跑步冲过那红绿灯,欲赶那趟回家的火车。拜斯利呀!这里的晚上我怎么敢来?媒体发出的凶杀、枪击、抢劫案都是这里。立交桥对面的移民局大楼虽然壮丽,但马路对面布满大大小小的帐篷,有人天长地久地扎营在这里。我害怕走过帐篷,里面突然伸出一只手,那就魂飞胆破了!拜斯利晚上在这单薄的帐篷里过夜,会不会挨冻啊?

  南加州气候温和四季如春,北方的流浪人陆陆续续搬迁过来,州政府紧锣密鼓地加建流浪人公寓。富人反对!穷人支持!这个世界还是穷人多,流浪人公寓会越盖越多。回想我们刚来美国时一无所有,在困境中挣扎努力改善了生活,没有占据过政府的免费公寓,好是自豪!可最近有个内陆来的留学生阿辉,他说准备加入流浪人队伍,他是加州大学毕业硕士学位,刚满28岁。他是这样盘算的:“流浪人不用找工作,不麻烦受气,挺好的!”人生是自己的,只有选择,没有对错。

   在立交桥上看车流也是一道奇景,看到如风似的车辆在脚下“哗啦啦”飞过,心情也会随之疾跑!隧道墙壁上的涂鸦水平绝顶!这24小时川流不息的隧道里,是哪位涂鸦专家施展的才华?他们爬高墙精心涂鸦还必须躲过警察“嗖嗖”的目光,凡人是难以想象!那些词并不是英文,看不懂他们表达什么意境。

   我重返火车站,不知不觉地又走到那架钢琴边。此时有个银发弯曲的白人面无表情地向我走来:“我要跟你回家”

  “你要跟我回家?”吓我一跳!他怎么知道我家?我望着他:“你为什么要跟我回家?你叫什么名字?”

  他双目无光直视:“瑞拉,我喜欢你”这是什么情况?我根本就不认识你呀!

  我忍不住笑,朝着那架免费钢琴走去“我可以玩几分钟钢琴吗。”

  他跟过来:“可以!这上面写着谁都可以!”他走到钢琴边,为我拉开琴凳“你是要弹萧邦还是莫扎特,巴赫?!”很专业!“你把电话给我吧!我也是音乐家”。

 “我不识谱,只会弹简单的调调。”我坐下随手又弹了【此情可待】。一看手机, 哇!只有5分钟就要开车了!拔腿飞奔!那是小伙子冲足球场拥抱梅西的速度!还好保安没把我当逃犯追赶.。这个车站是安宁的,从来没有人狂奔。我气喘嘘嘘跳上火车刚坐下,车轮便转动开了!

  “这车是开往圣巴拉蒂诺吗?”一个胖女人走来。吓我一跳:" 啊!我没有搭错车吧?” 望窗外那座铁桥还在,我对她点点头。这位老姐真淡定,车开了才问我方向?!看来这个世上女人比男人糊涂的多。

 电话滴滴作响,有人发信息来?打开一看,是那位要“跟我回家”的瑞拉,他写道“你是韩国人吗?”

“我是美国人”这样回复。

 “哦!这是最好的回答!你很酷!我终于遇到一个和我一样聪明的人!明天就去买钢琴!”瑞拉这个“酷”填补又一项人生空白。

  我是肯定没有瑞拉聪明的!我不会说:“我要跟你回家”。我家已有台旧钢琴,加上火车站这台老钢琴,还有飞机场的三角钢琴,走到哪里都有钢琴玩,生活奢侈有余了。

  重游洛杉矶火车站,黑人拜斯利,华人阿辉,还有这白人瑞拉一直在我脑海里转,乞丐,流浪人,音乐家都是人生。人生没有标准模式,也没有正确答案,只要快乐就是美好。

  夕阳的余晖散落在停车场,回家!今天没有房客的电话,岁月静好。

 

  火车站里百年老店,据说一定要尝尝?

  发现一个美华博物馆?

   候车室里的雅马哈

   拜斯利像个整洁的野营专家?

 他说,我要工作了,你晚上来来聊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太残酷了。可怜的一家人啊。祝福他们今后的路能好起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看过墨西哥牛油果视频,非常精致!期待圣地亚哥火车沿途见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错爱了,等闲下来也想多开几项内容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潇潇,先听到了动听的钢琴声,弹得真好!文章也写得风趣形象,真是才女!欣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特别感谢您的太太!感动!
有幸被菲儿拿出来晒,真是三生有幸!登上文学城最佳博主的版面,受宠若惊。
感谢菲儿大爱!也感谢您真诚的留言。祝福您和太太幸福平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的文字和思路都是一流!确实是上班顺道游(*^_^*),
每次路过都很新鲜,弹一段,回家再找一段练练。铁路职工大概听厌了,来往的旅客一直在换,永远不会过时,哈,谢谢采心那么风采精湛的留言,大大超过我的原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采心真善良!火车站里人来人往,还有行李车“嘀嘀”叫响,人们只管自己匆匆赶路,没人注意的。偶尔有个人关注,就毫不吝啬地鼓掌,就心满意足了,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表扬,弹的不好,玩得开心的。看到您大度赞赏,真是深受鼓舞!感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欣赏!随便逛逛,写写而已。给那么高的奖励,感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爱杰的先生在河南,他在推特上发了2百多条不当言论判了19年。送去新疆服刑的。爱杰和孩子来美国。孩子没出生父亲就关押了,也许一辈子见不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奇人啊,潇潇!所以你才有奇遇,有奇才。
推特说错话,怎么被关到了新疆?是回国被扣留啦?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读您的文章,真是享受,画面感强,不经意间的感动。大大地佩服您的钢琴演奏,真功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找了个安静的地方,欣赏了潇潇的演奏。能在那样的大场面下弹得从容不迫,悠扬悦耳,更是功夫。。。

为潇潇云鼓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却串联了多少奇遇和情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看似来去匆匆,去串联了多少奇遇和情谊。能把上下班的路,走得如此丰富多彩;能把平凡的日子,过成音乐和诗,这就是能力啊。

倒数第二段的感悟真棒,鼓掌到手肿:))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太太经常跟我说潇潇的博文写的特别好,她很喜欢,当时我听了也没太在意。今天第一次拜读潇潇的文字,让我见识了一个真正会写作的人,菲儿介绍的大才女真是实至名归!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你也喜欢火车站吧?我很好奇这里怎么会有擦皮鞋的?后来才知道这是墨西哥的风俗。去了几次墨西哥城市,街上都是擦皮鞋的。墨西哥人很讲究,皮鞋总是擦得很亮! 这个老火车站一百多年,说不定以前就是墨西哥领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您留下美好的赞誉,这是珍贵的礼物。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哦,丹哥视频做的好,可以推荐一下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知识渊博潇洒的丹哥介绍。
这条路线还没走过,一定要去!坐火车上瘾了(*^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最懂文字!谢谢您的鼓励和认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爱杰带着2岁的儿子很艰辛的。丈夫因言获罪送去新疆,后来渺无音讯。她来洛杉矶三天,我带她和孩子去圣塔莫尼卡海边玩。很令人同情,希望她们在美国过的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仔细,谢谢你!弹得不好,还是紧张,享受乱弹琴(*^_^*)。
小哥聪敏,募捐能力很强,把自己生活弄得好好的。他说找工作麻烦,没有地址,人家不要。
他还笑我一天只赚75块,太少了。他与那些整天躺在帐篷里等人施舍的弟兄们好多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亮亮妈妈,我没防备就给他电话号了。这个世界有很多无助的人,但不是坏人。
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飞奔,腿长跑得快!要不然就赶不上火车啦!前面有个梅西,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场景,我也去过那一带,包括那个擦鞋处,和旁边的卫生间。喜欢你的洒脱和自由,和你一样,对多彩的世界很好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文人思维!你的文字精湛细腻准确,我很想学习的。 下次来洛杉矶就可以到火车站“路过”一下,很有味道的地方,与唐人街不一样。现在唐人街衰败严重,餐馆都很少了。 华人都移居去了小台北。那里已经和国内某镇一样热闹。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火车站的众生相,野营专家的募捐专业户,忧郁的钢琴家,同乘一车的胖女人,刻画得惟妙惟肖,令人印象深刻。谢谢潇潇的精彩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是好消息!这段曲子是你们爱情的见证!祝菲儿甜蜜幸福一生! 我弹的不好,请多包涵(*^_^*)。
谢谢菲儿的欣赏!向你学习!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在洛杉矶车站出发,前往圣地亚哥,目的是沿途的一次又一次地下车,沿途有很多好玩又著名的古镇和海滩,慢慢悠悠,细细的漫步于老城和海滩当中,仿佛世界静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潇潇的勇敢、好奇、善良和包容。“人生没有标准模式,也没有正确答案,只要快乐就是美好。”说得太好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她的丈夫因在推特上发表不当言论而被判19年,送去新疆音讯全无。” - 潇潇很有同情心,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那位黑人小哥,挺可爱的。潇潇的琴弹得真好,有功底。还是菲儿第一次约会的音乐,珍贵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极具画面感,特别是你以拥抱梅西小哥速度赶车的样子。我在想那位要跟你回家的人怎么会有你的电话?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前去过一次洛杉矶,只去了迪斯尼乐园和唐人街,开车在城区快速转了一圈,对此地了解的很浮皮潦草。你精彩详细的娓娓描述,还有那么多火车站的图片,让我们对洛杉矶有了更多的了解。分享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文总是幽默,风趣,充满正能量,照片也照得好!听了好几遍钢琴的演奏,Richard Marx的“Right here waiting”是我和LD第一次见面听的音乐,我们感情的见证,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