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老头与家丑

(2016-03-25 01:18:45) 下一个

  今天翻一下《高老头》非常感概,历史像一面镜子,常常看到熟悉的身影。巴尔扎克把金钱与人性写的透彻。钱把人性撕开了,撕的彻底!让我再一次惊叹!我在他的作品中看到我们家的[家丑]。痛惜我的妈妈,她被小女儿和丰子胡骗走了所有的钱财而意外去世。阿五和丰子胡拿着妈妈的巨额遗产逃逸,把骨灰扔在天涯海角,断绝了所有亲情。

  高老头爱女儿如命,自愿把财产都给了女儿当嫁妆,最后却守着贫穷,奄奄一息躺在阁楼里,无人探视。而我妈妈的钱财是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亲生女儿阿五和姘夫丰子胡合伙抢走。现代版《高老头》故事更加惨,想起刘晓波说的:人类的进步非常缓慢,常常是进一步,退三步。他对人类进步不抱希望,  我认同.

  高老头有钱的时候,谁都不敢怠慢他“人们恭恭敬敬地瞧着他,就像瞧着钱一样。”阿五和丰子胡现在有了钱,也会被人敬仰,人们敬仰着有钱人,却不知道这钱带着母亲的鲜血。更可悲的是骗老人钱财的人,居然还是美国的老人科医生!

  书中有段话就是这样讲的:“人生就是这样,跟厨房一样腥臭,想要捞油水就不能怕弄脏手,只要事后洗干净就行,我们这个时代的全部道德仅此而已。“过了那么多代,这样的故事还是那么鲜活。何谈什么人类进步?那些林立的高楼,高速的汽车,清晰的手机和驰骋太平洋的航空母舰根本不代表人类进步。

  因为人们尊重钱,所以,为了钱人们什么代价都肯付,什么亲情友情都会抛弃。人类作弄自己人性的最大发明就是:货币。只要有了钱,人就会敬仰你们,没有人会问你的钱干净不干净。政权也是这样,只要你在位子上,没有人会在意你的人品,人们会巴结你,甚至还要歌颂你。

  一个纯洁的穷人,难以被人尊重.一个罪恶的有钱人,却会被人善待.尊严来自金钱,所以世世代代人们都会疯狂地追求它。

  历史惊人之重复,好作品思想永存。圣经上写着”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多读名著,警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来了,总让我有所感悟和提高。谢谢!你的故事我赞!本身不是世俗之人,尊重的就不会是钱堆积起来的威望。我也常常想到书名[悲惨世界],它已经被人写过了,而现代版的[悲惨世界]依然在继续……,人性难以改变,货币依然受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亲人之间没有防备,只要有一个起恶心,就会天下大乱。我妈妈很可怜,想到高老头的故事,真是血淋淋的亲情,不值得维系的亲情。她的哭声一直在我印象中,永远抹不去!
丰子胡的罪恶,上帝也不会赦免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亲爱的50后,感谢你常关注着我,这比亲人还温馨。献上祝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同的感受' 的评论 : 是的,最没有防备的就是来自亲人伤害。当他们狠狠地伤害你的时候,却还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国法] 保护。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为什么头脑会到了如此简单的地步?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好像正在经历名著中上个世纪的事,我有一次看老电影《悲惨世界》,有的场景也让我想起生活中的事。
今年春节我就遇到两家衣饰光鲜、浑身名牌的人,资产上亿,可我知道他们都是江洋大盗,他们也谈体制改革、社会弊端,可我原来以为大陆就那样,你不拿他也拿,所以并不以为意,直到有一家捞过界又想玩文艺才惹起我的主意。我有的朋友就安于当个中产,清静过日,性情随和,知识丰富,我对他们的尊重绝不低于那两个所谓成功人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潇潇的更新了!
家母还有如此的悲剧,被自己的亲生的女儿骗!
抱抱潇潇!
不同的感受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悲的是被最亲的人骗。
很多伤害是来自家人的,疼还无法诉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