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警惕借Craigslist实施的诈骗

(2014-03-08 21:15:12) 下一个

警惕借Craigslist实施的诈骗 

Craigslist网站风行全美,很多人在上面做二手货的交易。这个以本地交易为主的网站为无数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一些人也在上面浑水摸鱼,巧行诈骗。本博主借此机会警醒大家。

事情是这样的。

前不久我试图通过www.craigslist.com网站出售一台用过的电脑,配置其实不算很差,上面有标签注明该机型是在美国本地组装的,也就是说它不是中国等地组装进口的。CPUIntel Core 2 Duo E8400 at 3.0Ghz with 6mb Cache 2,其主板上有一体化集成的显卡和声卡,我给它配置了4X1GB 的内存,机身前面板上有SATA接口的DVD-rewriterUSB以及E1394接口。在Windows 7下,其性能指数分别如下:

CPU             6.7

Memory          5.9

Graphic         4.5

Game图形         3.4

由于集成的显卡性能比较低,可以通过使用专用显卡提高图形显示性能,但其实我用它的集成显卡看即使是高清(1080P)的网络电影,以及用它处理高清摄像机拍摄的视频时都非常流畅自如,只是用来玩游戏时可能会遇到速度瓶颈。我因为有三台同样型号的电脑,就想处理掉其中的两台,只留下一台专门接在大屏幕LED电视机上看网络视频,如Youtube、风行网络电影等。

上载出售广告后的第二天,我就收到一个人的电话说他想买,并问我可否将它邮寄到非洲某地。我答复他说可以,但需要他出邮寄费,并且我收到的所有费用必须可以查证和兑现。他答应给我寄支票来,问我总共要收多少钱。我让他告诉我非洲某地的地址,结果他犹豫了一下,就说让他考虑一下看能否就寄到他在德州的家,然后他自己寄到非洲去。我说那样的话,我只额外多收他30/台的邮寄费就可以了。他回答说很好,第二天会给我寄支票,让我等着。

结果,等了两天,也没有他的进一步消息,而第三天吃晚饭前,我又收到一个电话约购,我告诉他说已经有个住在德州人要买了,但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于是他问如果他加价的话可否卖给他,我当然乐意了。就跟他谈好价格、约好时间和地点,于是,他当即赶到我家附近的地铁站,买走了这2台计算机。见面时一看,是个大学生摸样的白人小伙子,长得帅极了。看得出,他非常满意这笔交易,因为我的要价确实非常低,因为没有硬盘,也就没有操作系统和其它任何应用软件。

没想到,那个德州佬第三天的晚些时候又打来电话,我告诉他已经卖了,我无法拒绝他人出的更高的价格。结果他告诉我说他的支票已经寄出了,让我收到后将支票返还给他。我于是让他以后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并把自己的电子邮件信箱告诉了他。

有趣的是,后来几天里通过电子邮件联系的是一个自称是他太太的一个女人的名字。她显出一副非常焦急的样子,让我收到支票后一定要还给她。后来的日子里,几乎每天她都会问我收到没,还说她有跟踪号码,可以知道哪天会递送到我家。

果然,过了几天后,我太太下班回家时收到了一份UPS的快递,其中只有一张注明$1499的支票,出具该支票的一方是一个投资公司的名称。当我太太打电话告诉我这张支票的信息时,我有点纳闷,怎么会有这么大一笔钱?心想这可能不是那个德州佬寄来的。

晚上回到家,又收到了她的email,因为她通过跟踪系统查到支票已经送到我家了,并建议我把它存到我的银行帐号上,还说银行会据此给我一个同额的credit,然后我就可以给她寄一张同样数额的支票给她。为了确认那张1499美元的支票是否是她寄来的,我回了一个email,问她寄的支票上的数额是多少,她回信说是1499,我又问为什么寄这么大额的一张支票给我?我只要了130美元的费用么。她回答说是他丈夫寄错了,把买另一个东西的支票寄到了我这里。

在用email交流期间,我仔细看了支票,发现上面的签名是图片式的而非真实的手写笔迹,我又曾不经意地看了一下UPS上寄出的地址,结果发现是从芝加哥寄出的!!各种可疑的信息加在一起,我确信这是一起诈骗行为。不过,我不打算戳穿它。我只想装傻。

不错,按照我的一般常识,收到支票后我会将它存进我的银行帐号。但这一次我不打算存了。其实在前几次的email中我就反复告诉过她,我不会要她的一分钱,那些钱不是我的而是她的。而在收到这张支票后的我看来,她那个东西不过是一张不名一文的纸片而已,我当然没必要花时间、汽油和邮资跑银行存支票再到邮局给她寄一张支票,将我的银行账户里实实在在的钱转给她。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将那张支票做了如以下照片所示的处理,并将该照片通过email发送给了她。

结果,她回email问我为何要这样处理?

我反问她为什么我必须把它存进我的银行帐号呢,我不是早已说过我不会兑现这笔钱的吗?最后,我又告诉她说,事情已经结束了,让它过去好了。于是,她再也没回email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craigslist上上卖旧车。有人来试车,主人跟去,就再也没回家。被杀,车也被抢。
pamperedpaws 回复 悄悄话 对方如果寄错支票在银行是stop payment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寄回;如果要直接转钱通过email transfer方式比快递便宜可靠。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这种搞法做的了初一,做不了十五。Paypal不是吃素的,它会跟踪用户的银行帐号和家庭地址。一旦它发现有人多次诈骗,便会禁止这个人在这个系统内的存在。

感谢楼下其他几位参与者。你们的经历和建议都是非常有益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坚持要用 PayPal 付款的骗术, 是利用 PayPal 对买家保护来行骗, 钱是真付, 然后向 PayPal 投诉货物有问题, PayPal 会先把钱还给买家, 但买家永远不把货物退回。
weewee32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出售较大金额的东西,骗子们就会如蝇逐臭般的找上门来。我的经验是在广告里明示local cash buyer only. All text messages and third parties will be ignored. 这样能减少很多麻烦。
LZ56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收到这样的offer, 我一概告诉他们,只收现金,支票,信用卡面谈, 然后他们就销声匿迹了。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我N年前也在craigslist上登出租房屋的广告,当时他们的骗术是用假支票然后用西联汇款打时间差

都是非洲人的口音,显些上当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上面有标签注明该机型是在美国本地组装的,也就是说它不是中国等地组装进口的。"
作为卖主,你自己是哪里“组装”的?不作个说明,也是种诈骗哟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看来,有一大拨骗子在Craigslist上,专门吃这一块。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诈骗非常多。以前有过报道,支票很不可靠。
lake66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存入你的银行帐户时,一开始银行会给你credit.但是几天后,银行就会把credit取消,因为对方支票根本就没有钱。你如果在银行把credit 取消前,寄给骗子你的支票,他们就会把你的钱拿走,因为你的支票是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