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琴欣赏】我的Carlo Bergonzi

(2013-08-12 04:49:07) 下一个

 

古琴欣赏我的Carlo Bergonzi

 

小提琴不仅可以被认为是西方精细木工制作技术的典范,更可以被认为是乐器制作领域的最高成就之一,其制作技术在某些方面远远超越了钢琴。早期小提琴及其配件的制作材料全部出自大自然中有生命的植物和动物。如果加上制琴师们的智慧、心血、情感和劳作,一把可以演奏的小提琴承载了人类文明中最丰富和最高贵的精神品质。因此,在我看来,它可以被认为是神赐给人类的最完美的礼物。 

我在今年(2013)的56日从IndianaNew Castle买了一把古旧小提琴。内部标签上写着“Anno 1757 Carlo Bergonzi fece in Cremonæ”。最初我以为这可能是一把真品,因为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在打开面板后从里面积累的灰尘看,它应该非常的老旧,至少200年以上。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Carlo Bergonzi早在1747年就去世了,而这把琴的制作年份标明的是1757年。我由此推测它的制作年份应该是真实的,至于它的制作者,要么可能是Carlo Bergonzi的后人,要么是由其他的某位制琴师仿制的。 

据维基百科英文版介绍,Carlo Bergonzi (1683/12/21 –1747/02/09)1718世纪意大利著名的小城克雷蒙纳的制琴师(luthier)。他先曾师从Hieronymus Amati做学徒学习制作小提琴,后来又成为约瑟夫·瓜内利(Joseph Guarneri)的合作伙伴, 但他也被认为是安东尼·史特拉第瓦里(Antonio Stradivari)最好的学生。他也由此被认为是意大利克雷蒙纳几个卓有名望的制琴家族之一Bergonzi家族的第一个也是最成功的一员。 

Carlo Bergonzi 的父母家的房子就位于Piazza San Domenico 街上Stradivari家的隔壁。Bergonzi 后来在Stradivari手下做学徒,并从Stradivari那里赢得了全部的维修业务。这一繁重的工作使得他独立制作的小提琴很稀有。不过,他的从师经历使得他独立制作的小提琴在外观设计上兼顾了史特拉第瓦里和瓜内利的风格。 

Bergonzi的小提琴内部使用的制作标签比较特别,典型的标签以下述方式记录了日期,制作者名字和地点: 

 

Bergonzi制作的小提琴中最著名的就是被命名为Kreisler Bergonzi的小提琴。它是以小提琴家弗里兹·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和该琴制作者的名字来命名的。克莱斯勒被迫捐赠了他曾经拥有的瓜内利的琴以抵消其麻烦缠身的税务问题,后来就一直使用这把Bergonzi的琴作为其演奏生涯的主要伴侣。这把琴目前为伊萨克·帕尔曼(Itzhak Perlman)所拥有。与克莱斯勒一样,帕尔曼用它录制了很多音乐作品。由此可见这把琴的价值应该极其昂贵。 

左所周知,很多小提琴的内部标签上所注明的文字并不表明它们的真实制作背景。克雷蒙纳的古典大师制作的琴数量极其有限。目前市面上流传的绝大多数小提琴都是后人仿制那些大师们的作品。例如,著名的大提琴家帕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曾经拥有一把标明为“Carlo Bergonzi . . . 1733”的大提琴,且一度被认为是Bergonzi的真作,但后来被证实是出自威尼斯的制琴师Matteo Goffriller (1659–1742)仿制Bergonzi的赝品。 

这里是关于我的Carlo Bergonzi的几张图片: 

 

刚买来时的正面 

   

右上侧面 

 

 左上侧面 

  

背面全景 

  

积满灰尘的标签 

  

取下面板后底板全景 

  

右上侧板脱胶状况 

  

维修中途 

 

我的标签 

  

琴头颈的双侧面 

 

琴身双侧面 

  

维修后的Button 

  

琴尾部侧板 

  

完工前的正面 

  

完工前的背面 

 

以下是我大女儿不久前用它上提琴课时的视频:从中可感知它的音质相当成熟且非常不错。不久前我带了4把维修好的老琴去拜访曾经给过我修琴指导的董先生,他对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它是一把有着真正的古琴品质的好琴。 

在这个视频的注释中,我详细介绍了维修内容,并注明了维修完工的日期。

 

 

http://youtu.be/Y0-zc51QrM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0-zc51QrM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多谢发来的照片。我明白了。我有一把老琴的琴头是这样拼接上去的。它的琴身比一般的琴厚很多。木质看上去很老,音质与我的那把“老精灵”非常相似。目前留下的唯一问题是pegbox上A弦的右孔开裂。我正在琢磨用什么方式维修最好。

老弟你知识很渊博。令人钦佩。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明确是这张照片:

http://www.violins.co.za/sale/image/0627Duke/0627NG.jpg

1850年以前的琴都是Baroque配置。琴颈较短。Bass Bar较矮较短。所以在1850年左右,在法国刮起一股小提琴的Modernize的风。锯掉较短的琴颈,换成长的。音梁也换掉。Neck Graft主要是在Scroll下面做,还有在琴颈根部做的。所以一把老琴,如果有Neck Graft,大概是1850年以前的可能很大。后面的仿古琴,有做得到位的,也一律做真的Neck Graft。要是画上去的,做工就差些了。

您的这把Bergonzi,做工规矩。打开后看角木和衬条,做得也不错。琴的状态整体不错。您老兄把声音又调得很好,所以这琴有收藏价值,也为您的手工叫好。。。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什么是violin neck graft?你有没有什么样品?能否给个图片或link我看看。那个琴的neck上没什么图案或装饰。Scroll和neck是一个整体,没有crack。我用violin neck graft搜了一下,出来很多图片。不知道那一个是你所说的。

这把琴只有两道crack在面板上。一个左上方紧靠指板而下的,约11.5cm,另一个是靠中间接缝的左边约6mm。从指板于面板部分的中间开始而下的裂缝。这两道裂缝粘得都很牢固,且打有足够的补丁。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琴。面板和底板没有Sound Post或Bass Bar crack,所以琴的状态比较完整。唯一看不大清楚的是琴颈上有没有Neck Graft的痕迹。好像有,不大清楚。如果是真的,此琴是1850年前制作的应该没有疑问。如果是画上去的,制作年代就值得研究。如果是后仿品,根据琴的颜色看,有可能是法国琴(所谓法国红)。。。此意见仅供参考。

此外,您宝贝女儿演奏Lalo的Symphonie Espagnole,程度不错。老师也很认真,所以您女儿今后一定会拉得不错。先道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