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使命就要结束了

(2012-01-22 06:49:06) 下一个


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使命就要结束了
 

孔庆东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使命就要结束了。为了免遭彻底失败,他只有孤注一掷地竭力否认自己公开骂过港人为狗,甚至不惜以自己被捏造为说辞。
   
尽管我不是港人,也从未到过香港,但我深刻地相信每一个港人都将非常非常地care他对港人的如此评论,因为这关系到他们日后与中国其它部分的人的关系和交往。这种侮辱人的方式在世界近现代文明史上恐怕很难找到先例,除了希特勒辱骂犹太人和卡扎菲贬损其反对派的方式以外。
   
我真的不能理解他何以要把对港人的评价说到如此程度?也许,他之所以骂港人为gou是为了给自己找个相似的伴,即便是两类会互咬的gou也行,但问题是,港人不干,这才有了港人群起痛鞭孔gou的历史故事。孔确实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历史,即以一位中国最高学府的知名教授并在公众媒体上开设评论专栏的公众人物的身份公然谩骂一个自治区的人民为畜牲。
   
如果说上次他在微博上三骂南方系记者的时候我还曾公开为他辩护,那么这一次他真的就要完蛋了,因为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所必需具备的一致性的或坚韧的气节和信誉已经被他自己彻底葬送了,而由他的思想和行为所体现的一套价值观也就此崩溃了。他之所以走到这一步与他作为中共党员身份所特有的情商和北大博士身份所带给他的自命不凡的智商以及由此被一部分社会舆情所娇纵而形成的狂妄心态有直接的关系。在这次的事件中,他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种在概念缺失或 / 和人性沦丧基础上的傲慢、霸凌、孤僻和颓废。这是对当今中国在独裁专制的政治形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某种不可接受的认知错乱和荒谬文化心理或 / 和精神病态的真实写照。我们不能想象在民主制度下会产生如此畸形的公众人物,因为任何政治形态都体现着某种深刻的人性内涵,而任何政治形态原本就是由人性塑造的并反过来塑造新一代的人性。
    “不能理解立功(即一个名叫“立功”的人)的,请尊重他;不能帮助他的,请不要伤害他!”孔理应首先学会尊重任何人,包括自己不喜欢的甚至敌人。但是,我很怀疑他是否愿意接受这一基本的平等做人的价值。
   
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图片:香港《太阳报》上痛鞭孔庆东的漫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南方系,这下闯祸了。
现在千方百计地想低调了,连德国总理想访问他们报社都不敢接待,说太忙了,哈哈,真太洗具了。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孔庆东骂人的视频挺多的。这次针对的是香港人。上次谈到纳税人对政府的声音时,也骂了纳税人难听的话。一个公众人物,在电视上对跟她不同意见的人和团体就开骂,这才令人震惊。

看到他博客里面堆老婆孩子的态度,都已经证明:不管他承不承认,孔庆东是一个典型的特殊社会里培养出来的有心理疾病的人物。一个正常人是不会有如此行为。

那些经历过文革阶段的人,还能为那个如同现在北韩一样的社会歌功颂德,这个人真的是有病了。孔庆东说让朝鲜人民选择自己的路,好像他不知道朝鲜人民能选择吗,金胖子一家子就代表朝鲜人民了? 从这里,就知道,孔庆东已经理智不清,胡搅蛮缠。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g2007的评论: 楼主“逻辑和口气于孔庆东如出一辙”

懂中文的人都看出楼主的逻辑语气跟40年前的红卫兵一模一样,只是把“革命”一词换成“民主”而已,比如本文题目“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使命就要结束”,以前是党徒自命高尚“使命”,现在换作基督徒也自命高尚“使命”,换汤不换药,楼主思维还在文革年代却自以为觉醒
rosin 回复 悄悄话 立功先生每次看到这些诋毁大陆和大陆人的文章都可来劲了。其实批评孔的话大多都是断章取义,故意混淆是非,挑起矛盾,明白人都看的清楚。就是有一些像立功先生一样的人,要么是脑残,要么是别有用心,到这个时候总是要高兴的出来汪汪两声的。
hg2007 回复 悄悄话 挺孔庆东。有些香港人的确有殖民地类型的狗性。见了白人摇尾巴,见了同胞汪汪狂吠。

陈立功先生不妨回顾一下您自己在网上的文章。在一篇与别人争论上帝和宗教的帖子里,您的逻辑和口气于孔庆东如出一辙。只不过您没有直接用狗这个词,您当时的话的意思是,我把你(与您争论的人)当人,你别不把自己当人。呵呵。别老宽以待己,严于对人,上纲上限的。

还有,有时间,建议您去香港转转,体验体验,再来指责别人。
ivydmm 回复 悄悄话 孔怎么就是公众人物了? 不代表政府, 不是主持人,不是艺人,。。。。。 他只代表他个人, 骂了,说了,他看不惯的事。大家度不要要求别人可以做到类似坚贞不屈的事了,都以平常人,平常心看待人与事吧。若果你做错了事,你也停止了错事,你也解释了原因,别人打着所谓正义的旗号,来打压你和你的孩子,不依不饶的, 你怎么办?大多数有血性的人是反抗这种行为, 你至少看一看完整的。。。
我觉得大陆人这件事处理的很好, 孔的言行我可以理解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gucai的评论:

说“一个人有点狗(的特)性”与说“他是狗”是两个不同的表达。这是不能划等号的。

前者是说:他看起来有点像狗;
而后者是说:他=狗。


faguc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其实孔就是指的有些香港人“有一定的狗性”,但你却非要去按字面来理解。。。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我觉得,这个事件里,媒体起的误导作用是很值的警惕的。
“香港人很多是狗”被报导成“香港人是狗”;“故意不讲普通话,就是王八蛋”被报导成“不讲普通话,就是王八蛋”。这其实可以看作是媒体故意挑起事端的典型示例。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如此的讨厌南方系的媒体,因为他们可以靠扭曲和断章取义达到宣传他们政治主张的目的。
就像侯建德说的那样,用谎言来对待说谎的敌人将失去道德高地。同样,用断章取义的方法来对待说粗口的敌人也将失去道德高地。
但是你说的对。无论如何,孔和尚骂人为狗必定是偏颇的和错误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gucai的评论:

孔庆东指责媒体对他的话断章取义和捏造。你在这里也让我领教了什么是“断章取义”。

我的原话是:“其实,我的观点是,人是人,狗是狗,人怎么能被称为狗呢?至多可以指责某人有一定的狗性,但他依然是人。”

你不断章取义,便说不出后面的话;而因为你断章取义了,所以,你后面的话没有丝毫意义。
faguc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你下帖对牛童的评论更证实了你的“缺点和卑劣”。

“人是人,狗是狗,人怎么能被称为狗呢?”-- 连孔这么简单比喻的含义都搞不懂,我看你还是别做网评了吧?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童的评论:

>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只关心自己的家庭/地域/自己所属的小团体,而不是真理。不管那个小团体做了什么,他们都支持。不幸的是,楼主也是这种卑劣的心理携带者之一。<

——谢谢你指出了我的缺点和卑劣,同时向我们大家展示出了你高贵的心理品格。向你学习。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其实,我的观点是,人是人,狗是狗,人怎么能被称为狗呢?至多可以指责某人有一定的狗性,但他依然是人。

再次,孔庆东骂“香港很多人是狗”,这里的“很多”没有任何限定或具体所指,与“有些”、“少数”乃至“极少数”的表达效果是一致的,因为它们都无明确的具体所指,因而可以被推广到任何一个香港人的身上,从而媒体就说孔庆东骂“香港人是狗”,但也没有说孔庆东骂“所有或每一个香港人是狗”。

无论如何,他作为一个公共人物,如此谩骂自己不喜欢的人为狗确实是太下策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凤凰网采访他的视频,他原文的确说的是:香港人很多是狗。这和“香港人是狗”的差别是很大的。媒体故意炒作和煽动,我觉得才是我们应该更多关注的地方。
媒体现在垄断着话语权,甚至成为了民众的指挥棒。这是一个很危险的现象。权利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不仅可以体现在政治权利,而且也可以体现在媒体的话语权利。在这件事情当中,媒体明显断章取义,以吸引眼球,激起众怒,达到他自己的商业目的。这是一种赤裸裸的腐败。
牛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只关心自己的家庭/地域/自己所属的小团体,而不是真理。不管那个小团体做了什么,他们都支持。不幸的是,楼主也是这种卑劣的心理携带者之一。
牛童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讨厌这个孔庆东,因为他骂南方报系,骂别人是汉奸,骂的毫无依据。但这次他骂香港一些人的卑劣心理,我倒要赞同了。因为争端的起因在香港人自己。在美国,我经常看到素质低劣的香港人,我宽容的对他们因为是同胞。可是他们是不是在香港,一样的宽容对待大陆的同胞呢?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孔骂南方报社的事情, 我觉得他是错了. 记者要求采访他, 他可以拒绝, 为什么骂记者?

而这次, 他骂香港人, 我认为他没有错.
1, 他并没有骂所有的香港人是狗, 而是说有些(恶毒的?)香港人是狗, 这没有错. 哪里都有一些恶毒的人, 香港有, 北京有, 上海也有. 香港人为什么就不能骂? 不能说? 就是因为他们有英国人撑腰?
2, 地铁事件中, 大陆游客行为不妥, 但不是什么大错. 而那些香港人更可恶, 就是该骂. 佩服孔, 不因为政治正确, 就说法畏缩.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应该去看看孔的全文,他没有说所有的香港人是狗,只说一部分人。 骂人是不对,但是他说的有道理。有些香港人对中国没有认同感,尽管他们享受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真是斗米恩,升米仇。骂人的话,鲁迅说的也不少,可他的文章以前一直是中学课本里必有,考试必考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北大的叫兽也应知道:辱人者,人恒辱之.
laoduan 回复 悄悄话 孔不承认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没有说过那样的话,已经有很多帖子证实了这一点。指称孔说“香港人是狗”本身就是香港媒体断章取义的结果。请楼主仔细看看孔这次发言的前因后果,不要偏听偏信,跟在香港无良媒体后面瞎起哄。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公众人物的定义是你做的?他的使命是什么?你的使命又是啥?

香港人怎么称呼大陆人你知道么?30年前就称北姑鸡婆捞宋贱贼你听没听过?去年香港流行的“蝗虫天下”把大陆人称作蝗虫很符合你心意吧?这都是你衷心爱戴的“民主制度下会产生”的

孔庆东就一大嘴,又不是官员,他说什么是他个人言行,只你才有使命。他说“很多香港人是狗”就被断章取义作“香港人是狗”,你就判断为“体现出了一种在概念缺失或 / 和人性沦丧基础上的傲慢、霸凌、孤僻和颓废”,那众多香港人称大陆人为蝗虫,是不是体现了你的民主觉悟?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的WM逻辑:(1)不敢承认错误就是觉得自己错了。(2)死不认错的比不敢承认错误的该批。(2)不敢承认错误的=有认错表现。WM炫耀的记忆力也没有拿出证据来。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孔不承认骂香港人是猪,和你不敢承认骂北京人是奴才的心态是一样的,都是觉得自己错了嘛,所以不敢承认。……”我从不畏惧公开承认错误,也从不回避努力改正错误,因为人人会犯错(说错话,干错事)。如果你犯了错,不要自我责备,只需尽力纠正错误并努力避免犯同类的错误。令人不可接受的是拒绝接受批评和拒绝作出努力纠正错误。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孔不承认骂香港人是猪,和你不敢承认骂北京人是奴才的心态是一样的,都是觉得自己错了嘛,所以不敢承认。而香港人现在认错了吗?你放过死不认错的人不批,却咬住有认错表现的人不放,这是不是也有问题啊?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不认同孔庆东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就算按照你的逻辑,孔骂港人是果,那么,他也必须努力捍卫自己就此发表评论的气节的一致性,为何要竭力否认曾骂“港人是狗”呢?这就是我的本贴对他的评论的基点所在。他的信誉已经全然崩溃了,因为他已经不敢坚持自己对港人的批判气节了。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既然你只有两个星期的记忆力,俺也只好承认我只有三个星期的短期记忆力。你是在别人的跟帖里骂的,所以我找不到原帖了。

什么事情都要讲个因果是不是?香港人歧视大陆人是因,孔骂人是果。不提原因,直接跳到结果,您平常给人看病也是这么做的吗?

香港人自称素质高,其实暴露的是恶意的玩弄法律,搞歧视。而且居然很多高官都不懂普通公民无执法权的基本常识,可见香港人的素质之低劣。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自己说过的话不敢承认,说明你也知道自己错了,我也没必要追究你了,……”——我要你找出我骂所有北京人是奴才的原始出处,你却借故回避,试图轻描淡写地就这样一笔带过。我承认我的记忆力不是100%地可靠,而根据无数科学研究的结果,人的短期记忆力不会超过2个星期,例如,当我们调查某疾病的新发病率时就是问的“两周内的患病情况”。所以,如果你能找出我白纸黑字地在网上留下的“所有北京人是奴才”的记录,我会就此发专文道歉;反之,如果你找不出,我就只能说你要么记忆有误,要么故意胡说八道。

关于本贴,我的评论是且只focus在“孔庆东骂港人为狗”以及他事后竭力否认的事情上,与他为什么要骂港人,也就是如你所言的港铁上的歧视性事件无关。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自己说过的话不敢承认,说明你也知道自己错了,我也没必要追究你了,更何况你也承认自己头脑简单了。

头脑简单的人就怕人云亦云。孔庆东骂人固然有错,错在他对香港人和大陆客的冲突,并没看到香港人歧视大陆客问题的关键,而是选择了简单的谩骂。网上有很多很好的分析,就不重复了,只说一些大家没提到的东西。

香港不许地铁吃东西,是公司的规定。本身这条规定是否合理?吃药算不算吃东西?喝饮料算不算吃东西?如果有低血糖患者犯病时是否可以吃东西?香港人都遵守这条规定吗?(我就多次看到香港人在地铁吃东西,也没见那个香港人出来说话),最重要的一点,普通公民是否有执法权?

记得俺曾经因为违反交规,上交规课。在课堂上一位同学问上课的老师,一位老警察,普通公民是否有权纠正交通违规,老警察非常严肃的否定说不行。因为第一执法是警察的事,第二,法规的的执行需要专业知识,不是一般人能掌握的。第三避免选择性执法。例如张三和李四不和,但张三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他就可能利用某些法律条文,对李四报复。实际在这件事上,香港人利用的就是选择性执法,对大陆人歧视。香港人根本就没有执法权,他如果觉得有人吃东西违法,它可以报告执法者。(顺便说一下,香港人很善于告密的,这对他们不是问题)他根本就没权利制止,跟别说恶语伤人。希望你能理解这些道理,以后少跟在别人后面瞎起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erwd的评论:

不妨给我发一个悄悄话,告诉我哪些ID的评论不应该回。我不过是一个头脑简单、没有政治抱负的人。我之所以在这里建自己的博客空间,不过是想要借此卖弄自己的一点儿智力,顺便与人玩玩游戏而已。Thanks.
不得不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我仔细看了港铁地铁的骂战 注意到几个细节(转载)

小孩子已经承认了自己错了,并且觉得很委屈,最后香港地铁工作人员赶他们下车的时候,小孩子非常委屈的说:不是我的错啊!
除了妈妈非常激动外,别的几个同行的大陆游客非常冷静,一直在解释,一直在劝解。吃东西的小孩子的姐姐最后说了一句“sorry”,结果竟然引来香港人一通嘲笑。
香港地铁工作人员上车后,态度非常恶劣,完全不听大陆游客的解释,只听香港人的一面之词,还没有搞清楚事情经过的情况下就要求大陆游客道歉!但是大陆那个姐姐还是道歉,这种情况下香港人仍然恶语相向,所以孩子的妈妈爆发了,这就是我看到的整个过程。
betterw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恭喜立功兄中标,你若仔细看过润淘阎
的博客,就知道阎兄对某些人的评论是从来不会回复的,你们被盯上了,可以好好交流一下。呵呵,新年快乐。
Neverfal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孔叫兽真是有辱他的先人孔老二。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滥用媒体辱骂另外一个群体,不光是道德的缺失,更是法盲。他如果在西方大学,马上会被解聘,因为他缺乏做人的基本准则。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是吗?我骂过“所有北京人”是奴才?请找出出处,如果是,我愿意就此道歉。谢谢并接受你的批评,不过,最后两个英文字母还是退还给你自己好了,恕不接受。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不久前你还骂所有北京人是奴才,SB!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孔庆东代表了在中共非正常社会制度下人的畸形的思维状态。他以为他很正常,其实早就属于有心理疾病的病人。记得曾看到过一个报告,说过,文革后中国大陆有90%以上的人都患有心理疾病。其实看看中共领导人的言行举止,哪一个不是僵化教条,跟正常人的行为方式都有一定差异。 这个大陆的民众还很难体会,但对于海外华人,看着中共官僚的异常举止,觉得和我们见到的民主社会的领导人差异很大。

说白了,中共体制下的官僚和寄生文人,缺失了人性。因此他们的行为举止,言谈话语,都超出了正常人的范围。 孔叫兽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已。

中共强调的是党性,灭绝的是人性,因此,一切在中共体制内发生的非人性的事情,应该见怪不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