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句一排比:人有人品,党有党德,……

(2011-11-15 08:31:51) 下一个

三句一排比:人有人品,党有党德,…… 

几天前,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北京大学的文学博士、中文系教授和中共党员孔庆东先生用了三个排比大骂南方系记者,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中国社会或更广义的全球华人社区引发了一场低烈度的文化和政治地震。巧合的是,前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则发表重要讲话说,要用党和政府的诚信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所以,我在这里也想借用孔庆东的文学手法以及俞正声所发言论的范畴搞出以下三个排比:

人有人品,党有党德
民有民风,官有官样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

这个三句排比也可以被纵向地简单读着:

人民家有品风规,党官国有德样法。

人与人相互尊重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行。一个不尊重他人的人可谓没有基本人品。

政党之间既互相争权夺利,但也应互相尊重,因为政党是由人组成的,既然人与人可以相互尊重,不同政党之间也应该相互尊重,此为最基本的党德。一个以消灭其它政党为目标的政党可谓没有最基本的党德。

一个人做人有底线,即什么样的话可以说或不可以说,什么样的事可以做或不可以做。一个没有任何底线的人将不成其为人类。同样,一个政党也应该有自己的底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什么样的话可以说或不可以说,什么样的事可以做或不可以做。一个没有任何底线的政党也将不成其为政党。

如果说人品和党德只不过是个人或政党的内在自律机制,那么,国家的法律就是一个所有人都必须遵守的外在的它律。它是一把悬在每个人和政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其它两条就不作展开论证了,留给大家思考或争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建议你成立一天使党,入党标准就按雷锋同志为标准,你任总书记。<

我不是一个道德楷模,也无意将此作为个人的人生追求。但我知道人们的行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类:罪行、失当、恰当、正义、高尚。尽管不可能完全杜绝失当之行为,但我希望自己能尽量避免做出此类的行为。一旦我知道了什么是失当,我会尽力回归到恰当。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多谢仲伯先生的参与和思想交流。我也想借此机会简述一下,我的博客的是多方向的。这由本博客初建时所确立的板块决定。它们反映了我个人的兴趣和可能的能力所在。尽管还有很多话题可以开,但迄今为止所发的每篇博客文章的论题不是刻意有计划地选择的。它们取决于个人所处的现实背景和心智情趣所在。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理解,并不擅长谈论政治话题,却扬短避长,坚定不移的改行做政论了。底蕴,是一个长时间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不知道,没有多少底蕴的底气,从何而来?
好端端的一个博客,改变方向容易,改变一个人的形象,也不难。
既然允许别人随便说,那我说不好,还不让瞎说么?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们真那么关心贪腐,就给中国的贪官设立合法的贪腐渠道。 就像美国。 中国没有合法的贪腐渠道,所以就要非常贪腐;美国人比我们有创造力,人家设立好合法贪腐渠道,非法贪腐自然就不是主要问题了。 不是民主不民主的问题。 是肺炎,不要治肾脏。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你做人可以,但不要去做强盗,否则将面临法律制裁;你组织政党可以,但不要组织一个强盗集团把一切都据为一党所有,否则也将面临法律的审判。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没错。说得很对。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没有知识,要有常识,没有常识,要多看电视。前两天老美节目揭露美国众多的国会议员,在任职期间,利用未公开的信息,在股市盈利,但被抓住的很少。其中包括原众议院议长南茜,普罗茜。世界上没有不为己的人和政党。
你是例外,建议你成立一天使党,入党标准就按雷锋同志为标准,你任总书记。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美国的民主,因为它和金钱紧密挂钩。政治只是个皮儿,就像糖纸,里面包着的,都是真金白银。 人家知道消灭不了腐败,就把它合法化,就像毒品,卖淫都是可以合法化的。 然后大家都赚钱,不好吗? 贪就是不贪,虚虚实实,真真假假。

中国人谈政治就是唾沫星子飞来飞去。 都是理想,过去是去共产主义,现在又说要去民主政治。 都是空的。
prsd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治国应该靠良好的制度和监督,而不是靠某个人和某个政党的自觉自愿。基本上,没有监督的权利都导致腐败,无论古今中外。

指望执政党的品德是靠不住的。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这里专门就你个人给一个排比:

如果你还不知道一个政党应该有党德,即或执政或在野的品德,那么,这篇短文就是给你启个蒙;如果你拥有完全理解上述短文中的每一个字以及它们组合在一起时所表达的每个人都能理解的含义的能力但却拒绝被启蒙,就只能说你心怀恶毒;如果你连这个自己内心的恶毒都不愿承认,就只能说你可能毫无人性了。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书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