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曲同工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和创世纪

(2011-09-21 20:18:29) 下一个

异曲同工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和创世纪 

所谓的物理学中的“大爆炸”理论其实就是现代版的披着科学外衣(即使用物理学的术语加以陈述)的神创论。那个起点就是“奇点”,即“神奇的点”。在此之前没有时间和空间,时间和空间就是那个神奇的点爆发后形成的,或者说时间和空间就是那个奇点创造的。这与圣经乃是异曲同工。

人们读了圣经的创世纪和物理学的大爆炸理论后就会明白,尽管两者使用的术语不同,一个是不知道多少年前人们用神学的语言(也就是近乎于想象和文学化的风格)描述的宇宙诞生的情景,另一个是用现代物理学的发现和推理(也就是披着一件科学的外衣)所描述的宇宙诞生的情景,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似的陈述。

爱因斯坦有一句关于圣经的名言:The bible is naive. 他虽然这么说,但却陈述了一个事实,它是真实的存在。有谁能说一个孩童说出的话不是真话呢?显然,在人类心智尚处于蒙昧状态时,除了浅显的语言能让受众听懂外,难道人们能期望远古的人们或神自己用高深的科学术语来陈述这个故事吗?因此,爱因斯坦以及他的后来者们试图用一种高级的语言来重新陈述这个起源。而且,上帝早已将亚当和夏娃赶出了伊甸园,因为他们偷吃了禁果,开启了智慧,可以开始认识世界了。 

让我们首先看看宇宙大爆炸理论是怎么回事: 

根据wiki百科上关于宇宙大爆炸的词条解释,大爆炸是描述宇宙诞生初始条件及其后续演化的宇宙学模型,这一模型得到了当今科学研究和观测最广泛且最精确的支持。要想理解宇宙大爆炸理论,首先需要了解关于“奇点”的概念。在宇宙物理学中,它被称为引力奇点,也称时空奇点,是大爆炸宇宙论所說到的一个“点”,即“大爆炸”的起始点。它是一个密度无限大、时空曲率无限大、热量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点”,一切已知物理定律均在奇点失效。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时间-空间)正是从这一“神奇的”点的“大爆炸”后而膨胀形成的。

两种最重要的时空奇点的类型分别是曲率奇点和锥形奇点。奇点通常又可根据它是否被事件視界覆盖而区分。根据广义相对论,宇宙在大爆炸之前的初始状态是奇点,或者是一个单独的点。另一种被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奇点类型是在一个黑洞的内部:任何一个恒星在向中心点塌缩是会形成黑洞,在其内部会形成一个被事件視界覆盖的奇点,导致所有物质都流向一个点(如果黑洞是旋转的,则是一条螺旋线)。这些奇点是曲率奇点。

宇宙学家通常所指的大爆炸观点为:宇宙是在过去有限的时间之前,由一个密度极大且温度极高的太初状态演变而来的(根据2010年所得到的最佳观测结果,这些初始状态大约存在於133亿年至139亿年前[3][4]),并经过不断的膨胀到达今天的状态。

比利时牧师、物理学家乔治•勒梅特首先提出了关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论,但他本人将其称作“原生原子的假说”。这一模型的框架基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又在场方程的求解上作出了一定的简化(例如空间的均匀和各向同性)。1922年,苏联物理学家亚历山大•弗里德曼用广义相对论描述了流体,从而给出了这一模型的场方程。1929年,美国物理学家埃德温•哈勃通过观测发现,从地球到达遥远星系的距离正比于这些星系的红移,从而推导出膨胀宇宙的观点。1927年时勒梅特通过求解弗里德曼方程已经在理论上提出了同样的观点,这个解后来被称作弗里德曼-勒梅特-罗伯逊-沃尔克度规。哈勃的观测表明,所有遥远的星系和星团在视線速度上都在远离我们这一观察点,并且距离越远退行视速度越大[5]。如果当前星系和星团间彼此的距离在不断增大,则说明它们在过去曾经距离很近。从这一观点物理学家进一步推测:在过去宇宙曾经处于一个密度极高且温度极高的状态[6][7][8],大型粒子加速器在类似条件下所进行的实验结果则有力地支持了这一理论。然而,由于当前技术原因,粒子加速器所能达到的高能范围还十分有限,因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能够直接或间接描述膨胀初始的极短时间内的宇宙状态。从而,大爆炸理论还无法对宇宙的初始状态作出任何描述和解释,事实上它所能描述并解释的是宇宙在初始状态之后的演化图景。当前所观测到的宇宙中轻元素的丰度,和理论所预言的宇宙早期快速膨胀并冷却过程中,最初的几分钟内通过核反应所形成的这些元素的理论丰度值非常接近,定性并定量描述宇宙早期形成的轻元素丰度的理论被称作太初核合成。

大爆炸一词首先是由英国天文学家弗雷德•霍伊尔所采用的。霍伊尔是与大爆炸对立的宇宙学模型——稳恒态理论的倡导者,他在19493BBC的一次广播节目中将勒梅特等人的理论称作“这个大爆炸的观点”。虽然有很多通俗轶事记录霍伊尔这样讲是出于讽刺,但霍伊尔本人明确否认了这一点,他声称这只是为了着重说明这两个模型的显著不同之处[9][10][11]。霍伊尔后来为恒星核合成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恒星内部通过核反应利用轻元素制造出某些重元素的途径。1964年发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支持大爆炸确实发生的重要证据,特别是当测得其频谱从而绘制出它的黑体辐射曲线之后,大多数科学家都开始相信大爆炸理论了。

详细介绍请参见Wiki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7%88%86%E7%82%B8  

再让我们回顾一下圣经的创世纪的前面几章: 

1:1 起初,神创造天地。1:2地是空虛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1:3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1:4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1:5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第一日。

1:6神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将水分为上下。1:7神就造出空气,将空气以下的水和空气以上的水分开了。事就这样成了。1:8神称空气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1:9神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事就这样成了。1:10神称旱地为地,称水的聚处为海。神看着是好的。

1:11神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种籽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 事就这样成了。1:12于是地发生了青草和结种籽的菜蔬,各从其类,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神看着是好的。1:13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14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1:15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1:16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1:17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1:18管理昼夜,分別明暗。神看着是好的。1:19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1:20神说,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鸟飞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1:21神就造出大鱼,和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各从其类。又造出各样飞鸟,各从其类。神看着是好的。1:22神就赐福给这一切,说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鸟也要多生在地上。1:23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1:24神说,地要生出活物来,各从其类。牲畜、昆虫、野兽,各从其类。事就这样成了。1:25于是神造出野兽,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一切昆虫各从其类。神看着是好的。

1:26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1:27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 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1:28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 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1:29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籽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1:30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以及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1:31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1天地万物都造齐了。2:2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2:3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2:4创造天地的来历在耶和华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这样。

2:5野地还沒有草木,田间的菜蔬还沒有长起来,因为耶和华神还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2:6但有雾气从地上腾起,滋润遍地。2:7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2:8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2:9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丛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別善恶的树。

2:10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2:11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2:12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2:13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2:14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2:15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2:16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 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2:17只是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2:18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 配偶帮助他。2:19耶和华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2:20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见配偶帮助他。

2:21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2:22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2:23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2:24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2:25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3:1耶和华神所造的,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3: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3:3唯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3:4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3:5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3: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3:7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

3:8天起了涼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3:9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

3:10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3:11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么?

3:12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3:13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3:14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咒,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3: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

3:16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3:17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诅咒。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3:18地必给你长出荊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3:19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3:20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他是众生之母。3:21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

3:22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3:23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3:24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4: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4:2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4:3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4:4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4:5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

4:6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4:7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4:8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4:9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 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4:10耶和华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4:11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诅咒。4:12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飄荡在地上。

4:13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4:14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飄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

4:15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4:16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

4:17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

4:18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

4:19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4:20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4:21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4:22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作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

4:23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害幼童却损本身〕。4:24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4:25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

4:26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

(以下部分见圣经,此处略) 

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的开端是一场发生于奇点的大爆炸,而爆炸会产生高亮的光和热,然后冷却。圣经中开篇说的是,上帝周围是一片幽深的混沌和黑暗(设想他在一个无界的球体的中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如此),只有他的灵运行在“水(一种存在)”面上。上帝“动”了一下,便在第一天造出了光,随后几天里造了空气和水(象征温度已经冷却,因为如果水能形成,温度必然下降到足够低的程度),接着是地和星星直至生命,最后造的是人类。请注意,上帝所处的宇宙初期的一天显然不是我们目前的地球在太阳系里自转而形成的一天的概念。所以,这个创世纪是用神学的语言以近乎想象和文学的风格陈述的宇宙诞生的情景。

关于创世后的其它内容,有兴趣的话就看看。没兴趣就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owmec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未来是未知的并且无法预测的,作为能力有限的人类,更希望有一个万能全智的东西存在,这样才安心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宇宙起源永远都会是假说。
有些事情,永远无法证明。怎么证明?
地球人类的智慧,能力,视野,体力,感觉,等等都是有限的。如爱因斯坦的智商是160多,而人类跳高不会超过三米,等。那么,这种种的“有限”使得人类探索宇宙的能力有限。
所以,所谓有些科学理论到了最后,就近乎于神学。
三岁孩子的问题,是无解的:
上帝的妈妈是谁?
tsc12 回复 悄悄话 尽信书不如无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