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即财富

陈立功的文学城博客:驰纵骋横,谈今博古,飞花扬月,行文交友
个人资料
TNEGI//ET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涉及概率模型的问题

(2011-05-09 14:00:45) 下一个


一个涉及概率模型的问题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Statistics/31277831.html

TNEGIETNI (lovewisdom):古典概型是在抛硬币的试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模型是最简单的概率模型,因为硬币只有两面且被假定为质地均匀一致,因而在试验中服从大数法则,两面各自朝上的概率理论上都是0.5

现在,给定一个人群,一般而言人有两种性别之差,如果套用上述硬币模型,男女发生的概率似乎都应该是0.5。如果该人群中存在性别畸变(我是学医出生的,知道这种情形并非个案或罕见),那么,在kolmogrov的样本空间{男、女、性别畸变}里各种性别发生的概率从理论上应该如何计算?

我的想法是,没有办法从数学理论上计算三种性别发生的概率,而只能从实际样本中来估计。

jackinsky (abcde)How do you know the prob of head/tail is 0.5?

TNEGIETNI (lovewisdom):对不起,我说了我是学医出生的。我只有有限的能力接受古典概型的结论,却没有能力从数学理论上去论证它。建议你去问搞数学、特别是概率论的高人。

tamuer (hoho):理论计算是要建立在一定的模型假设基础上的。比如男女发生畸变的概率分别大概是多少,

这样就可以计算了咯。你所说的要从样本中估计,这个没有错。当是大样本时产生的估计量仍然服从大数法则,和古典概率模型并不矛盾呀。

何况,你所说的只是古典概率中的一种定义,就是样本空间内的各个样本点发生的概率都是相同的情况下。还有一层定义就是当你不断的重复试验,概率就是不断重复实验结果的极限。这个也是frequentist来定义概率的一种方法。

TNEGIETNI (lovewisdom):多谢。我提出这个问题就是想要说明,概率论在统计学里不是万能的。统计学也不是要研究概率论,而是处理经验事实,实现对未知事物的判断。这是统计学的根本使命。

就这个问题来说,不存在三种性别情形发生的理论概率,因而不可假设。我们只能从样本表现作出直观而可变的推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