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llen

(2010-03-03 07:21:47) 下一个

中午去参加了 accounting 为 Ellen 开的爬梯。 Ellen 春节前就要回中国了,明天是她在公司的最后一天。 E 决定了要海归是去年秋天的事,一直总觉得似乎还早,可日子就这么眨眼间飞快地过去了。我知道我会想念她的。

E 比我晚一年来公司,因为只有我们俩是中国大陆来的,又挺谈得来, 就成了不错的朋友。再后来还发现我们曾同一时间在科罗拉多住过,就不能不说是有点儿缘分了。

清楚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她给我的感觉,精干,利落,随和。处得久了,发现 E 是个悟性极高的人,在工作中是,生活中也是。她的魅力在于那种由内到外散发的成熟,自信,乐观的气质,生活于她似乎充满了无穷的乐趣。于是就特别喜欢和她聊天,也常常被她的快乐所感染。其实她的童年,及至三十岁之前都并不快乐,她从小跟姥姥长大,一直到上大学,几乎没有感受过来自父母的温暖。父母对她不仅冷淡,而且常常冷嘲热讽,恶语相加, 用 E 的话说是对她的 mental abuse. 这些境遇使她的性格变得消极,暴躁易怒。

大学毕业后,她嫁给了现在的先生。 E 说,遇见她的先生是她一生中最幸运的事,而在国外十年的生活则是她最珍贵的经历。在国外,她第一次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从父母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抛掉所有的重负,明白了生命的真正含义首先在于要相信自我。从那一刻起,她觉得自己像个重生的婴儿般轻松。而从她的先生身上,她学到了怎么去宽容地爱。看着现在的 E ,很难把她和当初联系起来,这变化靠得是国外宽松自由的环境,先生的耐心,当然更是 E 自己的悟性。

E 的先生 N 是个极为温和宽厚的人,从来努力不懈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无怨无悔,有这种定力的人在当今真的不多了。 N 的温和宽厚,在 E 和他闹得很凶的结婚之初的几年里,表现得最明显。而 N 现在的成功,我想也多少得益于他的好性情吧。

E 多年前随 N 出国打拼,先是去了瑞典,又转道美国,在科罗拉多大学的博尔德总校就读。此后 N 学成海归,而她只身去了伊利诺伊读书,毕业后又赴肯塔基工作。后来因为照顾生病的姥姥回北京两年,再来美国时就进了我所在的公司。这次回国,她终于可以和先生相伴左右了,我为他们祝福。我知道 E 会生活得很幸福,不论在哪儿,因为她懂得做一个幸福的人的秘笈.

今天是 Ellen 在公司的最后一天, Jamie 在给 Ellen 的卡片上说:“ …our walk won’t be the same without you…” ,是啊,以后 就没有一天两次的电话提醒我吃午餐和下班,也少了一个聊天儿的。

记于2010年2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