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美国首都华盛顿动物园即将被送回中国的熊猫泰山的信

(2009-12-26 06:33:21) 下一个
写给美国首都华盛顿动物园即将被送回中国的熊猫"泰山"的信

亲爱的小熊猫泰山,

昨晚当我正在做饭的时候,电视里传来你即将被送回中国的新闻,我一边作着手中的活,一边观看电视画面。你的模样令我心碎,你的脸消瘦,不再是脑海中胖乎乎的熊猫脸,你的毛乱糟糟的,好象很多天没有洗澡的流浪汉。小泰山,你虽然生在美国,长在美国,从来没有去过中国,虽然你才只有四岁,但是你好象已经知道自己将要面对的命运是什么。你的模样让我想起邻居紫阿姨的儿子,圣诞节过后,紫阿姨参军的儿子将被送到阿富汗!不管动物还是人,在灾难降临的时候的反应是一样的。

电视上说,你的爸爸妈妈来自中国,你在动物园的照顾下出生,但是,你却在官方上属于中国。如果按照美国法律,你出生在那个国家,你就属于那个国家。但是美国的法律却不适用于你,你仍然属于中国。不知道在你出生的时候中国和美国达成了什么样的协议,造成了你生在美国却不属于美国的境遇。

电视上,人们对你回中国的反应也很不一致,有赞成,有反对。小泰山,我不知道是谁给你起了泰山这个中国名字,如果从名字辨认,你属于中国。在亚特兰大动物园出生的小熊猫的名字是由民众选举产生的。你出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动物园,你出生在象征民主和自由的城市,你享受到取名字的民主和自由了吗?

小泰山,我是看了功夫熊猫这部电影才开始喜欢熊猫的。以前总觉得熊猫笨手笨脚的。这部电影使我发觉了你们的可爱。尤其是你的角色启发了人们对梦想的追求。我看了电影后,很赞叹迪斯尼的美国艺术家东西碧和的创造。没想到这却造成了你今天的厄运。你虽深受美国大众喜爱,中国政府却执意将你收回。

小泰山,我不知道你回到中国后将面临怎样的环境,我不知道你将住在哪里,吃什么,有没有人照顾? 我只知道很多年以前,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你的故乡的竹子已经开了花,开花的竹子成片地死去,断了你们熊猫的粮食。当时全中国的大人孩子都在唱熊猫眯眯:竹子开花了,眯眯躺在妈妈的怀里,泪涟涟,泪涟涟,‘明天的早餐在哪里?’‘明天的早餐在哪里?’‘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更惨的是去年,你故乡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地震,成千上万的人死去了。我真为你担心啊,小泰山。

小泰山,你无疑引起了民众的广泛关注,但是你回中国的命运似乎无法改变。小泰山,我想对你说,坚强起来,做一个适应环境的强者。这个世界永远是适应环境的强者生存,不适应环境的弱者被淘汰。祝你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