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只听到一种声音,肯定是谎言

(2015-10-12 09:49:03) 下一个

只听到一种声音,肯定是谎言。如果不是谎言,一定会有两种声音。

小时 侯,我家就近有一处茅铁匠铺,父子六人打铁为生,手艺虽说是县城一绝,为人却刁钻强横,蛮不讲理。只因其二小子爱上邻家刘婶的闺女,提亲未许,便怀恨在心,其母茅婶经常指桑骂槐,百般羞辱刘婶母女。开始只是影射,后来影射不过瘾,就开始指名道姓地骂开了。

刘婶寡居,寡妇门前是非多,但是,据我叔说,这刘寡妇门前,倒是没有是非的。不过,每当茅婶的骂声响起,我不由得疑心顿起,怀疑我叔所言不实。因为茅婶历数刘婶的姘夫时,有名有姓,有时间有地点,而且从来不见刘婶出来辩白。可见刘婶是心虚的。

时间一长,只有挑战,不见应战,茅婶未免寡味,再说,翻来覆去总是那点战果,也不够辉煌。于是茅婶不再顾及二小子的感受,又将战火燃烧到刘婶闺女身上。我由此更知道岂止刘婶爱和男人睡,刘婶的闺女也爱和男人睡。

在我的印象里,刘婶的闺女漂亮,文静,说话细声细气,气质很高贵的。但是,自从茅婶一番又一番,一轮又一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着意涂抹后,我渐渐鄙视刘婶母女的为人。因为在茅婶历数刘婶闺女的姘夫中,也有我认识的叔辈和兄辈,但既不见他们出来反驳,也没见她出来对质,可见刘婶的闺女也是心虚的。

大概是耳濡目染,我在顽皮时,不知不觉也会迸出茅婶特色的苟且话,还不乏针对性!我叔听到后,恼了,一脸寒霜地说:你小孩子家,知道什么!

我不服气,心里很龌蹉地想,难道你也睡了?嘴上却犟道,如果没睡,她们为什么不敢站出来?

站出来干什么?说理吗?茅家是说理的人!不说理,站出来打架吗!谅哪些被冤枉的男人也不敢!这条街没人是那六根铁锤的对手,骂了也就骂了,打了也就打了,难道拿砖头砸天去?

沉默片刻,我叔拍了拍我的头说:让他自顾骂去,只要没人相信,还不是白费口舌。孩子你要记住一句话,只听到一种声音的,肯定是谎言,如果不是谎言一定会有两种声音。

从此,我叔的这句话铭刻在我心里,随着世界的推移,竟然屡试不爽。但愿任何时候,我们听到的不是一种 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