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母亲

(2023-12-13 08:08:57) 下一个

时间真快,一晃母亲过世已经快五年了,在这1800个日日夜夜我会时常想起母亲!从2005年到2019年14年时间我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照顾她,直到母亲去世。 

      母亲可谓长寿,99岁.母亲的一生历尽坎坷,非常不易,但是母亲凭着坚强的性格克服了重重困难,让家庭走出困境,为子女们的前途带来希望。母亲的晚年移民来到美国幸福地度过余生。

勤俭持家

母亲出生在一个中产家庭,她的父亲是读书人在政府部门工作(民国时期),思想比较开明不让女孩裹脚,母亲和她的姐姐都有幸没遭受裹脚带来的痛苦。但是她的父亲后来染上吸食鸦片的恶习,使家庭败落,母亲读过一年多国高,后来家道中落被迫辍学。

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勤劳善良)在母亲身上都会看到。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4-5岁)夜里醒来总是看见母亲坐在缝纫机旁车衣,因为家里孩子多父亲一人工作生活不富裕,所以母亲自己车衣,我的三个姐姐穿的连衣裙都是母亲亲手缝制,她有很多衣服剪裁书籍,她会从剪裁到缝制完全自己完成,别人都说母亲做的衣服和商店买的一样,足见母亲的心灵手巧。母亲做的家常菜也是美味可口,邻居们都对母亲的烹饪技艺赞不绝口,我妻子就说你妈妈做的水饺无与伦比。母亲喜欢干净,爱干净的人都是勤劳的,家里总是被母亲收拾的干干净净,母亲曾教我如何洗衣服(以前没有洗衣机),要先洗衣领和袖口,然后洗其它,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们都养成勤劳整洁的习惯。

善良助人

        母亲的善良也让我记忆深刻,我外婆晚年时在我们家里生活(外公已去世),外婆有四个子女,母亲的姐姐弟弟生活条件都很好都生活在大城市(沈阳,北京)但是他们却不愿意把母亲接到家里赡养,母亲就接外婆到家里照顾服侍直到外婆去世,那时我们家住在东北一个小城市里,生活条件不好,居住拥挤,但是就在那样困难的生活条件下,母亲依然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我非常敬佩母亲的善良和担当。我有一个叔叔原是一个县城的中学教师,1957年被打成右派,然后被下放到农村做农民,他身体不好,做不了农活,家里生活很困难,这个叔叔常来我家,每次走的时候母亲都给他拿一些衣物,吃的用的,接济他们家许多年。1979年我参加高考,因为基础太差名落孙山,我是文革中成长的一代人,1969年上中学,那时正值文革中,没有系统地学习中学课程,动辄去工厂学工,去农村劳动学农,我还记得去郊区插秧,那时我就对此非常反感,心想我们是学生为什么不能正常坐在课堂里学习?我知道这一切都源自于毛泽东搞的文革,把一切都搞乱。但是只能在心里憎恶毛泽东,不敢说出来。因为觉得学习再好也无用没有前途,所以没有好好读书,荒废了学业。我的一个朋友我们一起复习,他很努力,高考达到了本科分数线,但是体检时查出有肺结核,因此被淘汰下来,很惋惜,很沮丧,我母亲就让我帮帮他说他挺不容易的,我就不想帮助,因为自己没考上,挺烦恼的,就不愿意管,在母亲催促下,我找到一个亲戚,他认识高考体检带队的老师就请他关照我的朋友,那个老师和体检的大夫说情希望大夫通融让他通过体检,大夫就在体检表上盖章通过,这样我的朋友就进了大学,母亲就是这样乐于助人,施恩不忘报。

       思想先进,开明,鼓励子女走出去

父亲出生在农村一个破败的地主家庭,父亲天资聪明读书成绩优秀,但是家境不好他是长子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需要他承担供养家庭的责任,所以他只读了一个商科高中就工作养家,父亲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他的弟弟妹妹都读书后在城市里找到工作。父亲在1940年代曾经在锦州一个日本公司工作(会计),因为他读书的学校是日本人创办的,所以他的日语很好,他读的是会计专业,所以他能在日本公司工作。父亲的业务能力很强工作很有成绩因此得到老板的赏识,1945年日本战败撤出中国,父亲的老板和父亲商量希望父亲去日本,父亲家乡观念重比较保守就谢绝日本老板的好意,母亲就想去日本,但是母亲难以说服父亲,母亲曾和我说为什么想去日本,她接触了很多日本人(父亲的同事)她说日本人比中国人先进去日本孩子会有前途。由此可见母亲的思想意识比父亲先进。父亲胆小因为在日本企业工作他担心被追究这段历史在945年就领着全家人回到家乡务农,1948年共产党来了进行土改我爷爷家因为有几亩贫瘠的土地被订地主成分,我们家财产被分一贫如洗,母亲曾经出去讨饭,到一个亲戚家,亲戚把剩下很长时间的南瓜馅饺子给她,母亲已经几天没吃东西饥不择食狼吞虎咽地吃了南瓜馅饺子,那个饺子已经馊味难闻,我能理解母亲的艰辛和苦难。这就是父亲的短视没有选择去日本的悲惨遭遇,母亲后来说,即使不去日本也可以选择留在沈阳或长春大城市也好多了,我的姨夫与我父亲同在日本公司工作,1945以后人家选择就留在沈阳,他们家也是地主成分但是平安无事。我们家去了农村竟遭受劫难。这个劫难的罪魁祸首是中国共产党。我们长大以后母亲就鼓励我们走出去到大地方才有前途,所以我们三个兄弟姐妹都出国,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母亲,是母亲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在国外安居乐业。

         母亲性格开朗,喜欢旅行,她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她喜欢迈阿密我们就带她去了两次,在她95岁时我带她乘邮轮去阿拉斯加游玩,母亲的晚年生活很幸福,这是我们兄弟姐妹很欣慰的一件事。

         愿母亲在天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