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文革往事 (2)

(2015-03-03 21:27:49) 下一个
张志新式的烈士

       我想说一位我亲眼所见的张志新式的烈士。1970年12月的一个星期天,鞍山市召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公判大会,我们中学生也被强迫参加了这个大会,美其名曰受教育。公判大会在市中心广场举行,那天非常的冷,辽宁的太上皇毛远新(毛泽东的侄子)专门从沈阳赶来参加大会,还在大会上讲了话。在这次公判大会上有十几人被枪毙,是鞍山地区少有的大开杀戒。有的是历史反革命,有的是现行反革命,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小学女教师(鞍山郊区沙河小学教师),姓张,30多岁,名字记不清了。我就叫她“ 张老师”吧,张老师对文革提出质疑,勇敢地批评毛泽东,所以被定性为现行反革命,我记得宣读公判大会公告的人说张老师反对文化大革命,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张老师到底说了些什么也没告诉大家。大会结束后,进行游街示众,我看到张老师站在刑车上,留着短发,不屈地挺着胸,昂着头,张老师两旁站着两个女警察,不时将张老师的头按下,张老师坚强地反抗,一副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因为天气寒冷,她的鼻孔流出长长鼻涕,那个场面令我震撼!所有观看的人都是满脸的惊恐,我看到她似乎要说什么,但她的嘴里有东西说不出话,后来听公安局的人说已经把她的下颚骨摘掉,又在她嘴里带上铁环,让她无法说话......
虽然已事隔多年,但至今想起那悲壮的场面还历历在目,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文革结束后多年张老师被平反,但家境因此变故十分悲惨,无法挽回。文革中全国有许多张志新式的英雄,只是不为人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有些人的“杀个20万,稳定20年”。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博主,共匪杀人,何止千万,遍布中华。70年代初我在湖北,即在所谓中学大会上听那狗屁学校“领导”讲武汉中学生有人因组织什么”会“被死刑枪决的。中共以为它们的枪杀监禁可以消灭所以反对派,但一代一代新生的反对派还是在崛起,自由思维是杀不完的,关不尽的。终究灭亡的,是残杀无数自由者的中国共产党匪帮。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因为言论与思想而被刑罚的社会是落后、反动和不人道的。今天虽然没有人因此而被判死刑,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因此而入狱。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国的那场文化灾难还未结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