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十步笑百步

(2014-12-27 07:39:14)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一个报道,5月的一天,广州一个立交桥下,天下着雨,一个男青年在桥下避雨,一个女青年走过,手里拿着一把雨伞,雨伞碰了男青年的头,女人没说话,当女人走过去,男人追上去质问女人,你为什么撞我的头?女人没理男人走开,男人从口袋里拿出一把水果刀,追上女人凶狠的扎了女人30多刀,女人当场毙命。法院审理此案时,男人说,我就想讨个说法,可她不理我,让我无法容忍。i
       一句道歉的话就化解一场危机,可有的人就是吝啬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吝啬的后果就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值吗?不论你有意或无意都应该说声对不起,我没看见,或我是无意的为什么就难以启齿呢?此类案件在中国时有发生,可以说是一种常态。可能这种不道歉的恶习是从执政者哪里学来的,六四屠杀过去25年了,至今杀人者也不道歉,还睁眼说瞎话,上行下效,于是国人都很蛮横,好像自己多了不起,其实,这样做只能让人呲之以鼻,更加瞧不起。
但让我不能理解的是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不道歉却耿耿于怀,愤恨不已,难道这不是同一个道理吗?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在谴责别人时,先检讨自己做得如何,再说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