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含空间

夏日的小雨 http://www.qdmm.com/MMWeb/2611643.aspx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前国内有个大小事情都是借钱呢

(2011-12-28 13:28:21)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有个年节大事差些钱,爸爸也会跟亲戚借。不过大多都是别人跟我家借。我爸妈双职工就两个小孩,两人又节俭。我爸脸黑,他家的亲戚来借钱,爸爸都会拉下脸来说个还钱的日子,快到日子,他就提醒人家一下,商量好了是去取钱还是送来。若是到时还不上钱,那就再订日子。那时人脸薄,一般到了日子都能把钱还上,也不要利息。

我记得有个堂姐夫说话特别有趣,他们的房子就是兄弟姐妹凑钱买的。他说:我呀,花钱就是大手大脚的,要是没大家帮忙可能一辈子也买不了房。如今买了,想想欠人家的债,这手上就紧了。居然两三年也把钱都慢慢还了。

因为我爸爸借出去的钱有借有还,不还旧帐的他坚决不借新债,事先又都知会我娘,我娘乐得甩手不管,家里钱财的事都听我爸的安排,从来没有因为银钱上的事争执过。后来有一次,爸爸家的亲戚没借到钱,就骂闲街了。其实她家来借的次数最多,赶巧手上确实没有闲钱。又不敢骂我爹,就骂我娘是狐狸精。当时把我兴奋滴,哇塞,狐狸精居然离我这么近。我居然一点儿都不知道。我拉着俺娘看不够呀。心里窃喜,那我岂不是个小狐狸精,激动得好几个晚上都睡不好觉。后来知道俺娘被气哭了,还以此为荣滴安慰了她半饷。

不过,俺爹年纪越大,心里承受能力越差,亲情也看得越重,不象年轻时说翻脸就翻脸。5年前借了一大笔钱出去,就有些昼思夜想,心神不宁了。这个年纪借钱出去也是给老人,花钱的却是小辈的。老人嘛都有点朝不保夕的,到时候这么大岁数还找那小辈子讨债不好看。要是万一自己走了,自己的孩子又上哪里要这么一大笔钱。所以这笔钱一还上,俺爹就再也不借钱给人了。

我自己嘛,就没借过大笔的钱,都是盒饭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