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0月21日 马可福音 第九章

(2010-10-21 04:07:09) 下一个

马可福音第九章

9:1 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 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9:2 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
9:3 衣服放光,极其洁白,地上漂布的,没有一个能漂得那样白。
9:4 忽然,有以利亚同摩西向他们显现,并且和耶稣说话。
9:5 彼得对耶稣说:“拉比(注:就是“夫子”),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9:6 彼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因为他们甚是惧怕。
9:7 有一朵云彩来遮盖他们,也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
9:8 门徒忽然周围一看,不再见一人,只见耶稣同他们在那里。
9:9 下山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
9:10 门徒将这话存记在心,彼此议论从死里复活是什么意思。
9:11 他们就问耶稣说:“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
9:12 耶稣说:“以利亚固然先来复兴万事,经上不是指着人子说,他要受许多的苦,被人轻慢呢?
9:13 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他们也任意待他,正如经上所指着他的话。”
9:14 耶稣到了门徒那里,看见有许多人围着他们,又有文士和他们辩论。
9:15 众人一见耶稣,都甚希奇,就跑上去问他的安。
9:16 耶稣问他们说:“你们和他们辩论的是什么?”
9:17 众人中间有一个人回答说:“夫子,我带了我的儿子到你这里来,他被哑巴鬼附着。
9:18 无论在哪里,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齿,身体枯干。我请过你的门徒把鬼赶出去,他们却是不能。”
9:19 耶稣说:“嗳,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
9:20 他们就带了他来。他一见耶稣,鬼便叫他重重地抽风,倒在地上,翻来覆去,口中流沫。
9:21 耶稣问他父亲说:“他得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说:“从小的时候。
9:22 鬼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灭他。你若能做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
9:23 耶稣对他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9:24 孩子的父亲立时喊着说(注:有古卷作“立时流泪地喊着说”):“ 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
9:25 耶稣看见众人都跑上来,就斥责那污鬼说:“你这聋哑的鬼,我吩咐你从他里头出来,再不要进去!”
9: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阵风,就出来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众人多半说:“他是死了。”
9:27 但耶稣拉着他的手,扶他起来,他就站起来了。
9:28 耶稣进了屋子,门徒就暗暗地问他说:“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他去呢?”
9:29 耶稣说:“非用祷告(注: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这一类的鬼总不能出来(注:或译作“不能赶他出来”)。”
9:30 他们离开那地方,经过加利利,耶稣不愿意人知道。
9:31 于是教训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被杀以后,过三天他要复活。”
9:32 门徒却不明白这话,又不敢问他。
9:33 他们来到迦百农。耶稣在屋里问门徒说:“你们在路上议论的是什么?”
9:34 门徒不做声,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为大。
9:35 耶稣坐下,叫十二个门徒来,说:“若有人愿意做首先的,他必做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用人。”
9:36 于是领过一个小孩子来,叫他站在门徒中间,又抱起他来,对他们说:
9:37 “凡为我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来的。”
9:38 约翰对耶稣说:“夫子,我们看见一个人奉你的名赶鬼,我们就禁止他,因为他不跟从我们。”
9:39 耶稣说:“不要禁止他,因为没有人奉我名行异能,反倒轻易毁谤我。
9:40 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
9:41 凡因你们是属基督,给你们一杯水喝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不能不得赏赐。
9:42 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扔在海里。
9:43 倘若你一只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
9:44 你缺了肢体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手落到地狱,入那不灭的火里去。
9:45 倘若你一只脚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
9:46 你瘸腿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脚被丢在地狱里。
9:47 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只眼进入 神的国,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里。
9:48 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9:49 因为必用火当盐腌各人(注:有古卷在此有“凡祭物必用盐腌”)。
9:50 盐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你们里头应当有盐 ,彼此和睦。”


肆.仆人上耶路撒冷的旅程(九~一○)

一.仆人变象(九1~13)

  主既已将自己要受羞辱、受苦、受死的路指示门徒,又叫他们跟从他,过着牺牲、舍己的生活,他便把事情的另一面告诉他们。作门徒会耗尽他们一生,但奖赏是永远的荣耀。

  九1~7 主先指出门徒中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他所指的是彼得、雅各、约翰。在变象山上,他们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这段经文的论点是我们现在为基督受苦,在他回来与他众仆人在荣耀里的时候,必得着丰富的回报。山上的景象预示基督在千禧年作王。

  1.耶稣变了形象 ―― 眩目的光华从他射出去,甚至连他的衣服也放光,比一切漂白剂能漂的更白。基督首次降临时,他的荣耀被盖住。他谦卑地降临,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但他将要带着荣耀再临,没有人能认错他了。他将显明自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2.以利亚和摩西也在那里。他们代表:(1)旧约圣徒,或(2)律法(摩西)和先知(以利亚),或(3)已死的和被提的信徒。

  3.彼得、雅各和约翰也在那里。他们可能代表新约圣徒,或那些在国度设立时仍存活的人。

  4.耶稣是中心人物。彼得提出要搭三座棚,天上却有云彩和声音责备他。基督必须在凡事上居首位,他要成为以马内利之国的荣耀。

  5.云彩可能是旧约时代会幕和圣殿里,存留在至圣所的舍吉拿(Shekinah)或荣耀的云彩。这是神同在的明显表现。

  6.那声音是父神的声音,证明基督是他的爱子。

  九8 云彩升上去,门徒不再见一人,只见耶稣。这是幅独特的图画,描绘出国度在权能中来临时,并今天在他的跟从者心里,他所拥有的荣耀和至高的地位。

  九9、10 下山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直到他从死里复活。这句最后的话使他们困惑,大概他们还没有掌握他要被杀和复活的事实。他们对从死里复活的话感惊奇。作为犹太人,他们知道人人必从死里复活的真理,但耶稣乃提到一个拣选性的复活。——要从死人中复活──他复活时并非所有死人都复活。这是在新约才看见的真理。

  九11 门徒另外有一个问题。他们刚刚预见了神的国度,但玛拉基岂不曾预言以利亚必须先来,作为弥赛亚的先锋,复兴万事,为建立他宇宙的王权而铺平道路吗(玛四5)?以利亚在哪里?他会不会如文士所说必先来?

  九12、13 耶稣回答他们:“以利亚固然确实必须先来,但更重要和迫切的问题是:“旧约不是预言人子要受大苦难,又被轻慢吗?”论到以利亚,他已经来了(显于施洗约翰这人和他的事工上),人却任意待他──象人对待以利亚一样。施洗约翰之死是个预示,表明他们要对人子所行的。他们弃绝了先驱者,也要弃绝君王。”

二.被鬼附的孩子得医治(九14~29)

  九14~16 门徒不许留在荣耀的山顶上。山谷下有人类的呻吟和啜泣,他们脚前有一个缺乏的世界。当耶稣和三个门徒回到山下,文士、众人和其它门徒正在激烈地辩论。主一出现,对话便停了,群众跑上他那里。他问道:“你们和我的门徒辩论的是什么?”

  九17、18 有一位忧心忡忡的父亲激奋地告诉主,他的儿子被哑巴鬼附着。鬼把他摔倒在地上,又使他咬牙切齿,囗中流沫。严重的痉挛令孩子身体枯歇。父亲曾向门徒求助,他们却是不能。

  九19 耶稣责备门徒不信。他岂不曾赐他们赶鬼的能力吗?他在他们那里要到几时,他们才会使用他所赐予的权柄?他要容忍无能力和失败的生命到几时呢?

  九20~23 他们把孩子带到主面前,鬼便使他特别厉害地抽风。主问他父亲这情形发生有多少日子,他说是从小的时候。痉挛病屡次把孩子扔在火里、水里,使他几乎没命。父亲便求主若能作什么,请给他帮助 ―― 多年绝望所带来心碎的呼喊。耶稣告诉他,问题不是他医治的能力,乃是父亲能否相信。相信永活的神往往蒙赏赐,对他来说没有事情是困难的。

  九24 父亲表现出历代属神的人所经历过信与不信的矛盾。“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我们想信,却发现里头充满疑虑。我们厌恶这种内在而不合理的矛盾,但似乎又无可奈何。

  九25~27 当耶稣命令那污鬼离开孩子,他又可怕地痉挛,然后小身躯松弛得好象死了一般。救主扶他起来,领到他父亲面前。

  九28、29 后来主独自与门徒进了屋子,他们暗暗的问他为何他们赶不出污鬼。他说有些神迹需要祷告和禁食。有谁在基督徒的事奉中,不是屡屡面对失败和挫折呢?我们不屈不挠,又谨慎地劳苦,却找不着神的灵有力地作工的痕迹。我们也得听救主提醒我们的话:“这一类的……”云云。

三.耶稣再预言他的死和复活(九30~32)

  九30 主在该撒利亚腓立比的旅程完结了。他这时在经过加利利――领他上耶路撒冷和十字架的一程。他愿意经过那里而不让人知道。他大部分的公开传道职事已完毕,现在希望与门徒共度,为前面的事情指示、预备他们。

  九31、32 他坦白告诉他们,他将被抓住、遭杀害,过三天他要复活。他们不知何故总是听不懂,又不敢问他。我们也常不敢去问,以致失去祝福。

四.国度里的地位(九33~37)

  九33、34 他们来到迦百农将要住下的屋里,耶稣问门徒在路上议论的是什么。他们惭愧,不敢承认刚才争论谁为大。登山变象的事可能复苏他们对国度即将来临的盼望,他们遂为国度里尊荣的地位毛遂自荐。耶稣刚把他近在眉睫的死告诉他们,他们却想要妄自尊大,这确令人心碎。如耶利米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

  九35~37 耶稣知道他们的争论,便给他们上了谦卑这一课。他说要为首的,就要乐意作低微的服事,为别人活而不为自己活。主耶稣领一个小孩子到他们面前,怀抱着他。他强调为他的名,仁慈款待最不受尊重、最无名望的人,才是为首者的风范。此举就如作在主自己,甚至父神身上。“啊,可称颂的主耶稣,你的教训监察,揭露我这属肉体的心。求你破碎我的己,让我活出你的生命。”

五.仆人禁止宗派主义(九38~42)

  本章似乎填满了失败的事。彼得在变象山上囗出拙言(5、6节);门徒赶不出哑巴鬼(18节);他们又争论谁为大(34节)。第38至40节,我们发现他们表现出宗派的心。

  九38 耶稣所爱的门徒约翰告诉耶稣,他们发现有个人奉他的名赶鬼。门徒禁止他,因为他与他们不同。那人并非教导错谬的教义,或是活在罪中。他不过没有加入门徒的行列吧了。

  九39 耶稣说:“不要禁止他。若他对我有充足的信心,奉我名去赶鬼,就是站在我这边,去抵抗撒但的。他不会轻易变节,反过来毁谤我,或与我为仇敌。”

  九40 本节似乎跟马太福音十二章30节有矛盾,那里耶稣说:“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敌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其实没有冲突。在马太福音,论点是耶稣究竟是神的儿子,还是靠着鬼的能力。在这基本的问题上,谁不与他相合,就是敌他的。

  在马可福音,问题并非基督的位格或工作,而是在主的事奉上同工的问题。事奉必须有包容有爱。在事奉上不敌挡他的,必然是敌挡撒但的,他就是帮助基督的。

  九41 奉基督的名作最小的善事也要得着赏赐。因为门徒是属基督的,而给他一杯水喝,也不会不蒙记念。奉主的名赶鬼实在较为突出,送上一杯水却很平凡,但二者若同为他的荣耀而作,他都看为宝贵。“因你们是属基督”是把信徒连在一起的绳子。这话若常在我们面前,我们就必能从基督徒事奉中分门别类的灵、琐屑的争论和嫉妒中释放出来。

  九42 主的仆人必须不断留意自己的言行对别人所造成的影响。主仆的言行实在有可能绊倒别的信徒,引致一生之久的属灵破坏。使一个小子偏离圣洁和真理的道路,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他的颈项上,把他淹死。

六.无情的自律(九43~50)

  九43 本章最后几节,强调操守和自制的需要。凡踏上路要作真门徒的人,必须不断与本性的欲望和爱好相争,满足肉体等如毁坏;控制肉体则确保属灵的胜利。

  主提到手、脚和眼,指出宁愿失去这些,胜过被绊倒而进地狱。为达到目标,任何牺牲也值得。手可代表我们的工作,脚代表我们的行动,眼则代表我们渴望的事。这些都是潜在的危险所在。它们都要受严厉的对付,否则可引致永远的毁坏。

  这段经文有没有指出,真信徒最后会失落,而永远在地狱?单从字句看,可能有此意思。但根据新约的一贯教训,我们的必然结论是,凡进地狱的人必从来不是一个真基督徒。人可以自称已重生,又有一段时期表现出长进,但若他不断放纵肉体,明显他从未得救。

  九44~48 主重复提到地狱,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这是极其严肃的。若我们真的相信,便不为物质而活,乃为不死的灵魂而活。“主啊,赐我一颗爱人灵魂的心!”

  幸而,从道德上说并非真的要砍下手或脚,或挖去眼。耶稣没有要我们作这般极端的事。他要说的,乃是若然滥用这些器官而被扔进地狱,倒不如牺牲它们的功用。

  九49 第49和50节是特别难的,因此我们要逐字逐句研究。

  “因为必用火……腌各人。”三个最大的问题是:(1)这是指哪一个火?(2)腌的意思是什么?(3)各人是指得救的人、未得救的人,或两者?

  火可以指地狱(如44、46、48节)或任何的审判,包括对信徒工作的神圣审判,和自我审判。

  盐代表那用作保存、洁净和调味的东西。在东方,这也是个忠诚、友谊和信实守诺的抵押品。

  若各人指未得救的人,意思是他们在地狱的火中得到保存,就是说他们要受永远的刑罚。

  若各人指信徒,经文指出他们必:(1)受神熬炼的火所洁净;或(2)实行自律和自制,以保存他们免于腐败;或(3)在基督台前受审问。

  “凡祭物必用盐腌。”这话引述自利未记二章13节(参看民一八19;代下一三5)。盐,是神和他百姓立约的象征,要提醒百姓那约是个庄严的条约,不容侵犯。我们将身体献上给神当作活祭(罗一二1、,2),必须用盐在祭上调味,使它成为不能撤回的誓言。

  九50 “盐本是好的。”基督徒是世上的盐(太五13),神盼望他们产生一个健康、洁净的影响。只要他们履行门徒的责任,就能成为所有人的祝福。

  “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他再咸呢?”不咸的盐是没有用处的。基督徒若不履行作真门徒的责任,他就是贫乏而无用的。基督徒生命有个好开始并不够,神的儿女要有不断而彻底的自我省察,否则他不能达成神拯救他的目的。

  “你们里头应当有盐。”你们在世上要成为神的能力,为基督的荣耀发挥好的影响。不可宽容你们生命里有任可事物,削弱你在他面前的用处。

  “彼此和睦。”这话显然再论到第33和34节,门徒争论谁为大一事。骄傲必须挪去,以谦卑服事众人取代之。

  总括来说,第49和50节似乎把信徒的生命描述为献给神的祭物。它要用火当盐来腌,乃是要以自察和自制调和。用盐来腌,就是指献上时,要加上不更改的奉献为抵押品。若信徒违了他的誓约,或没有彻底对付罪恶的情欲,他的生命便失去味道、价值和目的。故他应当根绝生命中一切干扰神托付他的使命的事情,也当与别的信徒维持和睦的关系。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