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树下

临美两载,春夏秋冬,过红海禅神机; 学道廿年,酸甜苦辣,铸刚韧造灵秀.[
正文

十日游(修订)

(2009-12-15 13:34:46) 下一个
5月16-25.坏地方(badland),总统山(black hill),黄石公园(yellow stone),大铁通(grand teton),大瀑布(grand glacier)的汽车旅行


窗外白雪皑皑,群山环绕之中的MONTANA 国家公园的早晨如同中国的大年三十午夜之交,静得出奇,又充满喜气.我们要回去了,回到MINNEAPOLIS,十日游的第九个日子.二十几个小时的驾驶汽车旅馆中的愉快夜晚后不会是太劳累的.
去年的Memorilal day 去了Wisconsin 的green lake,大概受那种喜气的感染,一心向着今年也能出去玩玩,可是教会没有活动。然而机会说来就来了。高家姐弟Esther and Tim要组织一次汽车旅游,电邮给每位参加大学基督教团体的人。我犹豫一二,就报名参加了。大概许多美国学生忙于考试或者寻找暑假短工,到最后只有六个人参加。我又是“老大“,其他五位,都是二十二三的年轻人,而我快四十了,混在一群年轻人中间有点不识时务,不合时宜。但我祷告希望能同他们相处好这十天.结果当有人向我变脸时,我的确忍住了.
我准备了较多的零食,又从王平弟兄那儿借了个睡袋,收拾些行李就上路了。
太太说:也好,出去散散心。但我没有什么哀愁,也谈不上散心。
上路的第一感觉是语问题,并且一直持续到旅游结束。这五位讲的都是又快又方言味重的英语,我反应慢了点——开始生出点悲哀,不久就心安理得了,我换了一种想法,机会难得呀,就当是学习呗。根据我童年时学习游泳的经验,猛子扎多了,水呛足了 ,水性也就提高了。再说了又不是语言比赛。
旅途中的愉快的确是第一位的。先到了Badland,沟壑纵横,日落苍茫悲凉.再到了Mountain Rushmore 的black hill,也就是有四个总统头像雕塑的地方.对于Washington,我印象较深的是他的豁达超脱,不做终身总统;Jerferson,我知道他是起草独立宣言的元老,政治斗争热情高,还听说和黑人女奴有个私生子,真是侠骨柔肠,我骨子里最喜欢这位.老Rosevelt,我从美国朋友Ian处知道他的功绩在于开发巴拿马运河;Lincoln吗,世人皆知啦,我哀叹他遇刺和不幸福的婚姻,惊叹他从一芥平民荣升总统,此中除了美国社会民主的大环境外,据说这位先生还得了个滑头的秘诀:决不挠舌,决不说人坏话,揭人疮疤.因为他年轻时讽刺挖苦一个人,遭人挑战决斗,差点送命.
我们除了最后一个晚上是住汽车旅馆外,其它晚上都是野营.三男三女,两个帐篷.太冷了就干脆睡在VAN当中.开始有点害怕,怕有狼熊之类的凶猛动物或孤魂野鬼之类。可一两天下来就觉得大自然是仁义正直强大的.这里的凶猛动物已经很少攻击人类,因为这里的人已经立法保护它们.而孤魂野鬼绝非大自然的真实存在,仅是人类的思想病毒而已.
行至William Bill 大坝,感叹真正的"高峡出平湖".水清天蓝,人定胜天.
我们是从东边的入口进入世界著名的黄石公园(Yellow Stone).入口处的军人小姐笑脸相迎.在美国微笑是一种真正的服务方式,不象国内的许多服务员,一脸的苦大仇深或出于功利的商业笑脸.
在我们看到美洲野牛前,仅在Yellow Stone湖边热泉边看到它的粪便.一心想看到.不久就看到了这种曾经漫山遍野分布与北美大陆的野牛.久之,则看到了太多的这种动物.有趣的是,有时它们竟成群结队地在公路上行走或过路,开车的人只能停下来等它们走过去或走到路边,然后才能开车.有时车子一开动,有些野牛竟追逐在后直到追不上为止.令人捧腹大笑.似乎它也在逗弄人.
野牛现在是受保护的,然而过去猎杀太多。我常在一些展览馆或饭店看到野牛或鹿的扒皮实草的标本。我是反感饭店也陈列这些动物的标本的。不知道美国的那些动物权益保护者看到了有何想法。
看到的大型动物还有coyote(豺),elk,goat等。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灰熊和黑熊。只看到了过去印第安人用灰熊爪子做成的项链和陈列在饭店里的黑熊皮。
我想黄石最出名的应该是热泉(gyser)了。大大小小的热泉到处都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龙嘴热泉(dragon mouth gyser).一
个岩石洞,2*3米见方,热泉和蒸气夹杂着硫磺味道,不断喷涌.让人觉得是活龙在吐云作法.我是非常喜爱中国人创造出的龙图腾的.另一处热泉叫(old faithful gyser).约30分钟间隙喷发一次.高达四五十米,持续约两分钟之久.蔚为壮观.喷发间隙人们都围住在距离热泉约两百米远的凳子上等待.
野营很有趣,搭帐篷,拾材伙和干牛粪,升篝火,烤马林薯,牛排,烧热水,泡方便面.让人领略到茹毛饮血,刀耕火种的年代.据说美国人民爱烧烤就是出于这种情结.Zac是个精力过剩的美国小伙子,总是和我一起拾材伙升火.围着篝火大家说说笑笑,弹弹唱唱,别有平时找不到的风味.
在黄石三天后,便去了大铁通.Jenny 说,grand teton是一个indian 部落的名字,到了那里我却看到是法语'乳房'的意思.风景和黄石差不多,只是温差大,夜间和早上下雪,中午又很热.主峰grand teton旁有个次峰叫mountain Moran.Zac的姓也是Moran.所以他特别起劲与这个山.念念不忘,后来又自行命名了mountain Moran2,3,4只到5.
有一点要补充的是黄石漫山遍野的野火烧过的山木.或倒下或直立,但已经树皮焦黑


续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