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let's go,去看流星雨

(2018-08-21 11:45:39) 下一个

 

 

2018年,8月,12日,

加州的山火飘来的烟雾遮去了耀眼的余晖,落日像红红的大火球挂在天边上,任你去瞻望。车穿过一片片金黄的,翠绿的田野,开始上山了。驶过弯弯曲曲的山路,便到了一块平台,那停着许多车,更远处便是散在的人群。看来,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早早就在等候流星雨了。

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天文望远镜,五花八门,看来我们的是远远落伍了。它是儿子的朋友送给他的礼物,在车库里沉睡了十多年了,今天还能工作,已经很知足了。小伙子们手脚利落,一到就很快把它支好了。

 

 

 

 

 

 

 

主持观看流星雨的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姑娘,她用幻灯片向我们讲解了观望的要点,还发了一张星座图和可以遮挡手机光线的红色过滤片。

 

 

 

 

 

 

太阳慢慢地落山,远处的山模糊了,近处的草也渐渐地隐退在夜幕下,星星在天上眨眼了。我们第一观望的是离太阳第五远的行星,木星Jupiter。它是太阳系里最重的行星。是其他的行星质量和的2.5倍(地球的318倍)。希腊人称木星为宙斯,  诸神之王。它是奥林匹斯山的统治者和罗马国的保护人;它是土星(Cronus)的儿子。当那金色的火球在天文望远镜里和我遥遥呼应时,不知不觉中,霍尔斯特的管弦乐《行星组曲》中的“欢乐使者”(the Bringer of Jollity)乐章便在我耳边响起。仿佛又回到了那天,我们在NASA LaRC 100周年庆典中美国空军乐队演奏现场,在迈克尔·霍伯少校指挥下, 一张张木星的巨幅照片伴着恢弘的乐曲,让我们的心随着天地之大美而兴奋欢跳。

 

 

 

 

 

 

 

我们是用肉眼看的金星(venus),它在树丛中出现,又慢慢的隐藏在枝叶后,就像一个羞涩的少女。这个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是美和爱的女神。它和水星,地球,火星都属于类地行星 (Terrestrial planets)。

 

 

 

看到土星(Saturn)时,我被它的美丽震惊得惊叫了起来。好像遇到了一个不曾改变模样的老朋友,天文镜中的土星就像是从教科书上裁下的图片。土星的光环看得清清楚楚。就在那瞬间,天魔幻般的突然缩小了,小到我和土星若比邻的感觉。这颗被称为农神的离太阳第六远的行星,也是九大行星中第二大的,其实是最疏松的一颗行星,它的比重(0.7)比水的还要小。土星和木星、天王星,海王星一起被称为巨行星(Jovian)。

 

 

下一个要观赏的当然是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 meteor shower)了。它们“是彗星围绕太阳运转时,尾巴留下的微小尘埃和粒子,许多只有沙粒或豌豆大小,受地球重力吸引,以时速大约13万2000哩飞掠天际,与地球大气激烈摩擦,瞬间发出亮光并烧毁”。今年在天空的東北面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小时会出现60到70颗流星,据说1993年,每小时曾出现300多颗流星。真是太震惊了。

 

十点二十一分,最后一抹暮光也彻底消失了。我们仰卧在草地上,静心的等待茫茫夜空划出的一道道美丽的曲线。看见了,看见了,一道耀眼的光辉横跨天际,稍纵即逝。人们呼叫着,那瞬间的美丽像把火炬,点燃了欢乐之光。又一颗,似乎从天上垂直而落,人们又一次惊呼,美太短暂了,可我们享受到了。就这样,一颗又一颗流星,它们燃烧着走完自己的全部路程。

 

 

和儿子还有他的朋友们一起沐浴在宇宙之大美,生活是如此光鲜,明亮。让我用余生去珍惜它,爱戴它,感恩它。

 

(天体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原来你的留言在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是的,挺开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儿子来鼓掌:)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分享。头一次见识流星雨,很漂亮。你们身临其境一定很震撼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仰望天空是一件很多情趣的活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加州的山火飘到你们那儿了。闻香这个大贴既有技术含量,又有艺术之美。这样的大炮我们有一年看金月(多少年一遇的)时看到过。还有一次爬到夏威夷的高山顶看星星,也是有类似的介绍。谢谢闻香的好贴。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其实我还有你,和文学城的许多人一样,都是跟着身边的事和景在不停地学。随年龄增长我最想保住的大概就是这份好奇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闻香是天文学家吗?懂得真多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终生难忘的美妙记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的昙花照让我大饱眼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那一天也是十点多,我推开门走到后院望了一会儿天空。只见北斗星闪烁,没见流星雨。不过抬头望星把我带回儿童时代。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常读你的博文。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Let's go. 带上跟你学的牛油果小点心,就更开心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意义的经历,让人羡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想你儿子大概也很开心,不知道在我们有生之年能不能有机会看到1993年那么壮观的场面。

我用三色笔看了你推荐的沈从文的《水云》,觉得你体会的很深,不知你对水云这个题目的含义有何考虑?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想跟你去者流星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的确,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是用拼音,我也经常点错,留言留好了才发现,没关系,我理解,呵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们能亲临现场,真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我儿子也跟他朋友去看了。一家人在一起看流星雨会是一生难忘的记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那太开心了。宇宙的浩瀚是心灵的震撼。我想你要是写一篇,一定很棒!有空多更新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看流星雨确实很惊喜,有一年我们特意开车到暗区去看英仙座流星雨,远离城市光污染,一直到夜里一两点多,脖子都酸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在你的新帖留言写错了字,回头一看,脸都红了。当然是吊胃口,否则我会说倒胃口。你是用拼音输入吗?有时稍一不注意就闹笑话。以后留言也要检查一下。这周争取看看这场电影。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门了,赞大帖,学习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忘开门了,


菲儿天地 2018-08-21 12:36:30
沙发,新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