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中 - 手套

(2020-03-22 08:26:46) 下一个

疫情当前,人们都想方设法防止交叉感染,如口罩,消毒洗手液,公共场所带手套,等等。防护物品使用得当,无疑会对防疫有很大帮助,但是如果使用不当,非但得不偿失,反而给自己增加病毒接触机会。

最近看见几个带手套的例子,不禁有感而发,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几个例子如下:

例1. 乘公车带手套: 一位乘客站在车上毫无顾忌地用手套牢牢扶着任何被多少人扶过的地方,她的朋友旁边有个座位招呼她坐下,她示意不坐,手上带着手套呢,把着站得稳。然后又用带着手套那只手从兜里和皮包里掏出要用的东西,用完后又用带手套的手放回自己的包包里面。

例2. 去医院带手套: 有一天上班时,一位病人用带手套的手递给我一张医生处方,我接过来才发现他是用带着手套的手递给我的。对我来说无所谓,毕竟我知道工作中摸过某些东西后一定要先洗手再处理其它事情。而这位老兄是用他那带手套的手把东西装来装去的,而那手套是摸过无数地方没有洗过的。

例3。 昨天去银行办事,我旁边的一位妇女和银行柜台内的出纳员分别都是双手带手套,所有纸张,银行卡,收据,等等往返交换从始至终带着手套,最后这位妇女竟然带着手套把所有物品通通装入她的包包,带着手套拎着包包放心地离开了。

通过这几个例子,我不禁对手套有了一种恐惧感。手套本是一种保暖的手段,其次也可以对手有一种卫生防护作用不假,但如此用法却着实变成一种高度污物传播途径。如果你是徒手摸东西,你一定会很小心,尽量减少接触,而后你会小心翼翼地尽快用肥皂或消毒液去除,而用手套就不可能尽快去洗它,一次性手套是否每次用完都扔掉或去洗掉,扔掉不是办法,没有那么多让你去扔。洗掉也不尽人意,不如洗手来得彻底。棉毛线料手套更是麻烦,用完放哪里?是否每次用完都有可能去洗?如果一手带手套一手不带,那么两只手如何操作,有否一时糊涂用错手?更甚的就是上面我举的三个亲眼看到的例子,脱下手套后,大概只有两只手是相对干净的,其余全部被污染!所以我认为,除了天气冷需要带手套,搞清洁工作或特殊操作需要带手套,其余可以徒手的时候尽量徒手,凡是有被污染可能的情况下尽快洗手清洁干净,不要乱摸东西包括自己的脸,每次吃东西一定要先洗手。滥用手套真的不可取,除非你能注意处理你带的手套。

另外,人们都感觉医院是感染机会最多的地方,从某种角度讲确实这样,但医院有一整套严格清洁消毒的操作规定,所以相对来讲并不比其它公共场所感染的机会更多,因此去医院大可不必过于紧张。只是牢记,不要乱摸东西,做完事情千万要洗手,回家先洗手,然后换一下衣服还是必要的。

声明一下,我不是医生,不引导任何人,这里只谈谈我的想法,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谢谢浏览。祝各位朋友安度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栗子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哈哈,真实,越想越痒,也许立刻想点别的就忘了脸痒的事,我有时就这样,好像f管用。
栗子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好明白你说的了, 只要你觉得戴手套对你有好效果就好。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that's true. 在外面现在即使不戴手套,感觉到脸上哪里痒痒,都不敢去动。只是那个痒痒变得越来越痒,只好蹭旁边的衣服。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么认为的,带手套能避免摸脸摸鼻子等动作。我们会无意识的动作可能因为戴着手套而减少或者不做了,至少我这样的。
栗子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太有意思了,属于抗疫中的油墨。我真的听说有带着手套买果蔬的,很现实,也很困惑。其实无论如何做不到绝对干净,尽量避免那些困惑还是会好些。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老婆说过,按我这种带手套的方法,我也没法防这病毒。 戴着手套买各种蔬菜,肉类,等。 算钱,装进自己带的 袋子里。 虽然一出门丢了手套,但回家这些买的东西又要被拿出来,放进冰箱,。。。,如果真有病毒,早感染了。

最后想想,随遇而安,真得了,oh well, just deal with it, 大不了早那个早那个
栗子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monSense123'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那是明智之举。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有道理。总之,要按政府疫情指导,勤洗手,不摸脸,少出门,拒人于六尺之外。要去购物,避开高峰,进超市用消毒纸垫着提篮子或推车。买完东西后,再用消毒纸擦手。
栗子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有些事细想真的荒缪。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位戴口罩的坚定倡导者,却给孩子安排play date。同样荒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