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你 习惯 吗? 2014-07-12

(2022-12-17 14:46:54) 下一个

                                       
               你习惯 吗?

  来加拿大6年了。常有人问我:“你习惯吗?” 这还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的。
 
  我们来这里之前,住在中关村,那是北京最时尚最热闹的地方。夏日的傍晚,我常常漫步在绿树葱葱的中关村广场,闲逛‘家乐福’超市。坐在音乐喷泉旁,看广场上花开花落,看‘e’ 世界霓虹闪烁,看中钢大厦直插云天,听健身舞的音乐欢快悠扬。坐下来,吹着凉爽的风。天气好时,总是带着像机,挤上公交车就去植物园玩了,有时去颐和园或去圆明园,再不就去北大玩。一玩就是一天,晚上处理一下照片,上网浏览一会,一天就匆匆打发了。那段日子过得轻松自在,常常想起。

                         美丽的萨斯卡彻温河
 

  初到萨斯卡通,是在一个晚秋的夜晚。到了女儿家,客厅灯光明亮,如同白昼一般,落地大窗,两层小楼,让我十分吃惊。刚工作就能住这样设备齐全,宽敞舒适的房子,确实超出想像。在北京,能有这样一套房子的人也为数不多。
 

  刚到这地方,格外新奇,常在小区里走走看看,这里人见面都十分友好的打招呼,当你过马路时,汽车总是早早停下,还打着手势,让人先过,体会了这里的文明与友好。渐渐的,时间长了,感到有很多不方便:电话,听不懂;电视,报纸也看不懂;洋人见了你,想和你交流,可你却不会说,显得很尴尬;到了‘麦当劳’想买个汉堡,一时又想不起单词来,那是什麽滋味?一个正常人忽然成了哑巴和聋子!为此,我曾暗下决心,学英语,英语小册子都翻成黑的了,总是前面记,后面忘,直到现在也没提高多少。这是我最感失落,也是最为不习惯地方。  
 

  再就是这里不像北京那样热闹,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有那么多公园,吃饭的地方也很多,各地的小吃都能吃到。这里也有几家中国餐馆,和北京的相比就差远了。出去饿了,也只有到快餐店吃个汉堡,喝杯饮料。别说,小路可还就爱吃这些,中国菜不喜欢吃。这里的饭菜吃起来味道没有那么鲜美,却比较放心,这多年我还从未因在外面吃饭,吃坏肚子的。这在北京可是常有的事。

                       萨河上的桥  

  我们就住在小湖旁的公寓楼上,两室一厅,是这里最普通的住房,可我觉得很舒适。常带着小路可在湖边玩,看大雁,看海鸥,看蓝天,看白云,看树木葱茏。沐浴亮丽的阳光,呼吸纯净的空气。傍晚坐在湖边,看日落,看晚霞,看碧绿的蒲草轻轻摇摆,闻玫瑰花浸人心脾的芳香。旁边有两个棒球场,常有比赛,想逛超市,紧挨着就是‘沃尔玛’和‘Home depot’,每逢周末我们经常去河边玩,或去‘Costco’,‘Super store’ 超市里买一周的蔬菜,食品,生活像静静的小河流水一样。

                           棒球比赛 

 

  这里的住房都比较宽敞,舒适。夏季凉爽宜人,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冬季寒冷漫长,可室内供暖很好,即便室外零下30度,室内也温暖如春。外出都是自驾车,也不觉得太冷。

  时间久了,习惯了这里的辽阔,自然,宁静。如今,每当想到大都市里林立的高楼,狭窄的街道,拥堵的车,摩肩接踵的人,抬起头看不到一片完整的天,就感到无名的压抑,对大城市生活我是越来越不适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