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照 片 里 的 烟 雨 往 事 2012-02-22

(2022-11-28 10:04:33) 下一个


        
                          厂 区
   

              照 片 里 的 烟 雨 往 事
  元宵节时,文文传来多张我原先工作地方的照片,这些照片我看了又看,它让我重新回到26年前我生活过的地方。在那里奉献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从71年到86年,整整15个年头。15年,我度过了多少艰辛的日子,生活区的小街上,处处洒满我沉沉的足迹,……


        
             商 店 和 招 待 所
  目睹这些照片,既亲切又模糊。原来的招待所和楼下的商店,是小区的中心,街上有小挑混沌,胡辣汤,地滩上有卖菜的,卖柿子苹果的,人来人往,像小集市一样。从照片来看,冷清的很,往日的热闹已寥无踪影,二楼的招待所,窗户上的玻璃破碎零落。原来整洁明亮,挂着淡绿色窗帘,虽然只有20多个房间,却也简朴温馨,是採购人员落脚的地方,偶尔也接待过来厂里视察的省部级官员。


      
                  我就住在这栋楼上
  我家住在商店对面的平房里,和商店仅一路之隔,平时买点日用品,换面条,买油条都很方便。就是房子太小,家人最多时,6口人挤在一间多一点的房子里。平时还好,遇到雨天,外面大雨,室内小雨,无奈只好在漏雨处接上盆子,顿时奏响滴滴哒哒,叮叮咚咚的协奏曲。就这样,一呆就是15年,直到我离开那里的前一年,几经周折,托了八辈子人情,才住上新建好的三室一厅的楼房,从照片上依稀可见4楼西头的那一套,就是我住的房子。当时,这是厂里新建的最好的楼房,想不到风风雨雨26年,已变得面貌全非,破旧不堪。


              
                       学 校
 从照片上,还可看到厂区高高低低的生产装置,不尽想起:在造气车间跌打滚爬的日子,后来我到技术处,设计改造了造气炉的传动装置,负责1m合成塔和铜塔的技术安装任务,完成了5000立方米气柜的设计组装工作,为全厂职工用上煤气提供了基础设施。这一段日子,没有虚度,回想起来还满忙乎的。


        
                         教 学 楼
  照片上还有学校,医院,和当年常在灯光球场看电影的地方。如今都显得破败凄凉,连锦屏山的远影也失去了往日的秀美。自86年离开后,再也没回去过,这些照片,清晰的再现了那段生活历程,也唤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看电影的地方


        

                医 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有照片留下来。 距今都30多年了。 估计那片土地价值很高了。
clkzss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网友,谢谢你的关注。是的,50年前的一个三线工厂,不存在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工厂不复存在了吗?一派人去楼空的凄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