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又一年,真快。 2009-11-01

(2022-11-21 14:24:56) 下一个

        
                  小路可长大了!          

                           又一年,真快。
 
  时间和人就像赛场上的运动员,引领着你一刻不停地奔向人生的终点,好像前面真的有金牌一样。
 
这不,去年的10月23号我无比眷恋的离开了北京,转眼就一年了。
 
  一年——时间够长了吧,对我来说,又能有几个一年!可在这宝贵的一年里,想想自己都看到些啥?又做了哪些事情?仔细想来,还真没看到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事件,更没做啥事情,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过来了。有点蹉跎岁月,悔之晚矣。可一辈子都碌碌无为的过来了,如今还说这些干啥,我不是特别严谨的人,总是在自我原谅中过一天又一天。
 
  要说什么都没看到,这里的所见所闻都和国内一样,那是胡说。这里毕竟不是中国,是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很多地方还是和国内不同的。
 
  1.这里十分平静,很少有大的政治事件,也没有听说什么恶性事故和突发的自然灾害等,显得枯燥乏味,缺乏活力。不像国内天天都有新鲜事,让人吃惊,让人振奋。
 
    2.不如国内热闹,处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特别是北京,玩的地方多,每天都很新鲜很开心。我不是特别爱凑热闹的人,可还是觉得热闹比死气沉沉好。这里就不行了,走在街上,即便是凉爽的夏天,也很难遇上几个人。遇上的不是推小孩在街上玩,就是遛狗的。
在北京,一出门都是卖菜的,小饭店一个挨一个,想买啥吃啥十分方便。这里你走遍全市也看不到一个摆摊的,饭店也都是快餐店,你想吃点包子喝碗馄饨,那可难了。
 
  3.很少看到骑自行车的,偶尔看到一两个骑车的,也都是年轻人骑车锻炼身体。不像国内赶到上下班,骑车的人如潮水一般,虽然这几年私驾车多了,公交车地铁都多了,可骑车的人流依然十分壮观。这里不仅骑车的少,连公交车都是空的。
 
   4、这里就业压力比国内要小些,各行业之间收入差距不大。艰苦的技术性高的工作,像这里的木结构工,砌石工,管道工等,工作环境艰苦,大冷天还在室外工作,月收入能到5千加元;在超市的收银员、理货员月收入一千元多点,一个大学毕业生月薪3千多,整个看来,差距不是太大。这里人们生活得很自在,相互之间很少攀比。
就我所知,大学毕业的年轻夫妇,只要找到工作,买房买车都不是问题。这里的连体别墅,三室一庭,有车库,地下室,有冷暖风,热水,25万加元,首付3-4万就可入住,产权永久拥有。在国内刚毕业的学生想买这样的房子,可就难了。
 
  5、这里的税收高,福利也好。工资的1/3都缴税了,越是收入高,税交的越多,低收入的免税。福利到底如何,我一直不甚清楚,这次女儿分娩住院,到医院看望,见到住的产房是单间,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移动电视,多功能产床,吃住、医疗费用全免。也有多人间的,设施大体相同,入院时有空的单人间就住单人间,否则就住多人间,对誰都一样,没啥特殊的。
 
  6、这里社会环境安定,我们一直向往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太平景象似乎在这里见到了。
 
     还有许多不一样。这只是我感触到的极其表面的几点。
 
    来到这里感到最大不便,就是语言。不会说英语,天天像盲人哑巴一样,那是何等滋味!就想学学英语,心想在这样的环境里,只要下点功夫,耳濡目染也能达到简单交流。可那想,一年过去了,水平还是原来那样子,依然听不懂老外讲话,接个电话都困难。
 
   这里开车的老年人很多,经常见到有的老大妈,走路都颤巍巍,可一上车,却灵活得很,一踩油门,车嗖的一声跑了,让人羡慕的很。心想她们那么大年纪还能开车,我咋就不能。可总是想的多,行动少,至今也未如愿。
 
  要说一年来的变化,最贴切不过的是:我的小外孙诞生了,自他来到我们中间,一向宁静有序的家,顿时热闹起来。全家人都围着他忙,虽劳累些,看着他一天天长大,乐趣无穷。
  
  刚来时小区有的房还未建好,路也没修好,如今都修好了,房前屋后都铺了草坪,也都入住了,热闹了不少。一栋栋小楼后面都建起了围墙,远远看去像迷宫一般。
 
  上述是这一年来耳闻目睹的点点滴滴,国情不同,自然有许多不同点,很难比较优劣,都有长处,都有不足。过去我们总是说人多力量大,今天我更觉得人少事好办。                                             
                   
                           去年来时小区还在修路

                  如今都修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真实诚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