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偶遇老乡 2007-06-16

(2022-11-17 12:57:03) 下一个

        

偶遇老乡 2007-06-16 

  昨天,我出去转悠,走到长河家园小区门前,看到一壮小伙,面前一铁筒做的煤炉,里面放四块大蜂窝煤,火很旺,旁边的三轮车上,架一案板,上面几个盆里盛着洗净切好的白菜,青菜,红萝卜,葱,韭菜等。还有一锅蒸好的米饭,板子下面一筐鸡蛋,一桶油,可以说炒饭所需,应有尽有。

   时近正午,做工的人陆续下班,小伙忙了起来,伴着油的刺啦声,雪白的米饭,随着他手腕的抖动,上下翻飞,不一会,一大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蛋炒饭就成了。我看得出神,特别是他掂锅的技巧,是那样轻巧老道,像舞蹈动作一般,让我羡慕不已;平时做饭时,我也多次试练这一技巧,不是将菜掂到锅外面,就是菜翻不过来,总学不会。看着看着,就身不由己地凑了过去,一边看一边问:

  “多少钱一碗?”

  “3块钱。”

 “这么大一碗炒饭,在饭店最少也得5块,有的要8块呢!”我关切地说:“这你能挣钱吗?”

 “如今挣钱都不容易,鸡蛋一个劲往上涨,可有啥法,吃饭的都是工地上干活的,不让他们吃饱咋行!”

  他的厚道实在,让我吃惊,在当今社会,这样的人很少见了。

他的摊前,吃炒饭的人,一个接一个,有的还让他多加点饭,他都爽快地加了,一大锅米饭很快卖完了。

  闲下来,我问他哪里人,他说南阳人,我感到格外亲切,心想,谁说河南人不好,只有河南人才如此厚道,心里特神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