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又一年 2007-02-08

(2022-11-17 10:58:19) 下一个

又一年 2007-02-08 
                     
 
                  又 一 年
 
 小时候盼过年,盼得人心急火燎,总盼不到过年,好不容易挨到过年,那感觉真好。穿上妈妈早已准备好的新衣,吃饺子,放鞭炮,窜亲戚,赶庙会,说多新鲜就多新鲜。
 如今怕过年,可时间的脚步如飞的一般,刚过了06年春节,一晃,07年春节就接踵而至,感觉十分无耐,除了头发又白了许多,本来就皱巴巴的脸又添几缕皱纹,能有甚么?该吃的,平时都吃了,老年人,天天让你吃大鱼大肉,又能吃出什么味道,还不是玉米糊糊,烧青菜,半个馒头年就把年过了。你可能不信,反正我是这样过年,且感觉很好。
 不尽想起苏东坡的名句:
“人强健,清樽素影,长愿相随,念来去,岁月如流,徘徊久,叹息愁思盈。”
 他说得多好啊,人强健,清樽素影,长愿相随,至尊境界。想一想已去的一年,我都去过哪里,看了哪些没有看过的景点,说来还可以,虽未远行,在北京也算去了不少地方,除了那几处全国知名的景点外,我和老伴先后看过:八大处、望儿山、大观园、白云观、法原寺、白塔寺、广化寺、文庙、孔庙、新建的永定门、北二环公园、皇城根公园、徒步西便门到东便门,看了明城墙遗址,鲁迅故居、恭王府等。不说走万里路,读万卷书,还是长了不少见识。
 往日,在街头漫步,遇见老北京人,总是抱怨:老北京成了啥样了,再也看不到老祖先留下的东西了!我总是十分不解,心想国家拿那么多钱,扩宽了街道,建起了高楼,修了花园,美化了环境,怎么还不满意,这在别的城市是无论如何也享受不到的。可当我徒步于西便门,经崇文门至东便门,竟没找到一个门,连门的影子也没看到;看到的是令人眩晕的立交桥和流水般的车流,在花市大街,再也看不到那鳞次栉比的绒花小店,街道两边都是城堡一样蜂窝状的居民楼,我如梦初醒,知道老北京人抱怨的缘由了。
 新的一年该看啥,我想应是到京郊周边看看,如有机会,远行一次,走着说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