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寻梦的地方 2006-12-24

(2022-11-17 10:52:36) 下一个

寻梦的地方 2006-12-24 
        
             
                 寻 梦 的 地 方
 
 我住在离白家大院不远的地方。白家大院也许很少人知道,可一提起电视剧‘大宅门’你一定知道,就是那个白家。
 当年白家,何等气派,据说解放后白家将这处宅院捐给了国家,恐怕不捐也不行。如今这片地方归属一个学校,学校又又将临街的地方租给了几家饭店,生意很是兴隆。每当夜幕降临,宫灯点点,丝竹声声,许多身着满装的男女侍者,手持宫灯,穿梭于绿荫之中,见了宾客,就弓身施礼,口念吉祥。在这里就餐的大都是商务宴请,价格自然不菲。
 我由家里出来,穿过一段杂乱的小街,再斜穿过大河家园,就到了苏州街,向前走百十米,就到了中关村广场。
 一踏上广场,眼前豁然开朗,脚步也轻快了,心情也畅快了。可不是吗?人们长时间呆在水泥盒子里,憋得透不过气来,出出进进也都在水泥夹缝里转游,嘈杂的声响,酸腐的气味,多想透透气啊!来到这楼群中的一片空地,豁然开朗,怎能不爽快许多。
 我总是先到旁边的花园转转,这里有精致的阶梯喷泉,有翠竹绿柳,一片片粉红八宝,在夏季如锦缎一般。在这里转悠一会,跨过海淀中路,经中钢广场,踏上84个台阶,就到了面积达十万平米的空中花园——这里堪称园林自然景观与现代商业建筑完美交融的典范。在这里,你能在第一时间感受时代前进的脉搏。我总爱坐在宽大洁净的凳子上,仰望那直插蓝天,像巨帆一样,高达155米的中钢大厦,看旁边航母一般的e世界,看大型阶梯喷泉的汩汩流水,看身边的花,身边的树,感受那清凉的风;在这里不免有坐井之感,周边不时飘来股股铜臭味,这时代的气息,哪里都一样。能在这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有如此美丽的空中花园,应是十分惬意了。
 遇到好天气,坐在这里,向空中走廊方向看去,简直就是一幅天幕影视,由近及远,一幢幢造型别致的高楼,那刚落成的教堂,犹如一把白色竖琴,点缀其间,画面美妙无比。放眼远眺,西山清晰可见,遇到夕阳西下,那像磨盘一般的流金落日,在黄、红、紫、淡兰的层层帷幔下,静静地微微颤动着安然睡去。一天结束了,结束得如此完美,睡去如此之美,美得你也恨不能和它一起睡去。
 夏天,我坐在树荫下,凉风拂身,潺潺流水,馨香微微,神智渐人梦里,又回到了我小时的家乡:
 村头的小河,清清的流水,妈妈在河边洗衣,我在河边玩水,妈妈干瘦的手臂,拿着棒槌一上一下的捣衣,甘黑的椒角,在棒槌的捶打下,吐出了堆堆白沫,她那头上,脸上,身上溅满水花,可脸上却漾着浅浅的笑意,许是流水的抚慰,许是心肝儿子的伴陪......
 啊,那村头的小河,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流溪,水波环环,激荡出阵阵琴音,草在水里,鱼在水里,霞在水里,分不清哪是花,哪是水,哪是霞,哪是火,浓得像酒,软得像飘动的绸,美得让人长醉梦里。
 多少次我都在梦与幻中,直坐到华灯初上,看着e世界玻璃幕墙上闪动着巨大的色彩滚动变换的e字,看着那琴键般起起落落流动的霓虹,我在繁星点点的地灯中缓缓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