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职称 2006-12-08

(2022-11-16 16:20:20) 下一个

          

                       职  称
 
  这次调工资,有高级职称的,每月多100元,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却让我想起了以往的一幕。
 
  上班后,武为一如既往地到现场转一圈,看所管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回来时路经处长办,被处长叫住: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厂里通知你申报高工,去领表吧。”
  “啊,我还以为啥好消息呢,说真的,我已没多少兴趣,你说我是报还是不报?”武为淡淡说。
  “怎么了?当然是申报了,想申报的人多了,那还得能通过呢。”处长认真地说。
  “那好吧,按你说的办。”武为点点头。
 回到办公室,武为把急待处理的事安排一下,坐下来后,他并没去领表,闷闷地坐在那里,去年申报高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去年,也是这个时候,为准备申报材料,好忙乎一阵。材料总算报上去了,武为如释重负般地长长舒了口气,在办公室门前晃悠起来,小马走过来关切地说:
 “黄工都去省里活动了,你也不去省里托托关系!”
 “你还不知道我,我哪有什么关系。”
 “你这次是板上钉钉了,不找关系也行。”小马撩了一句走开了。
 武为听后,心里不尽打起鼓来,虽说从硬件讲,样样都够了,可话说回来,大凡申报的,又有哪个条件不具备,没有论文的,凭借复印、扫描等高科技手段,稍加改头换面,加工两篇论文,比亲自动手写省事多了。一次在办公室,他翻阅一本刊物,看到一个同事的文章,仔细一看,除标题外,通篇都是他在另一家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心里觉得挺不是味,又想想,都在一起,何必认真,抄就抄吧,对自己也没啥影响。可再一想,这些年轻人何必这样,只要将经手的事,不管设备问题还是工艺问题,把事情的来拢去脉写清楚,论文不就有了吗?可他们偏不这样。还记得一次,压缩机大修,无意间问主管压缩机的同事:“气体的进出口在哪里?”他竟然支支吾吾,说不清楚,难怪他写不出论文。
 武为还是认真地检索了一遍自己的工作,作一下自我称量。论工作,在建厂和试开车阶段,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老外见了也‘ok,
ok,’直夸赞,主要事迹还在省报上登载过。在‘化工机械’‘化工设计’‘大氮肥’等知名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最近又和中通公司,清华大学等参与‘缠绕管换热器’的研制项目,想到这些,他忐忑不安的心踏实了许多。
 他也曾想过,到省里找找老同学,可又想,觉得太没面子,够条件,就随他评去吧。
 期待中,结果终于出来了:条件最为充分的武为没有评上,条件一般的黄工评上了,此结果是出人意料的。事后才知道黄工的同学是高评委成员,,又事先打了招呼,评上就在清理之中了。
 这一结果,让武为十分难堪,甚至有点抬不起头来。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一到家就遭到夫人闻悦没完没了的教训:
 “这你不清高了吧,给你当头一棒,让你清醒清醒!”
 “就你那点成绩,写那么两篇文章,就觉得不得了啦,到省里谁认你啊,没看看社会变成啥样了,啥事不送钱托人能办成!认死理是不行的。”
 武为只能耷拉着脑袋,任夫人教训。
 
 这一幕幕如同昨日,好不容易走出往日的烦恼,今日又重蹈旧路,他思虑再三,报吧,担心再度面临去年的难堪,不报吧,眼看一个个年青人都评上了高工,在一起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出差开会,总要填人员统计表,个个都是高工,自己不是,很没面子,武为进退两难,到家后,他和夫人商量,闻悦爽快的说:
 “为啥不报?当然要报,这次不行,下次还报。你放不下面子,我到省里跑去,你放心好了。
 有夫人的强力支持,武为不再犹豫了,到班上领了表,由于有去年的现成材料,很快填好了表,并将申报表给闻悦过目,闻悦看得极其认真,并作了几处修改,她有极好的文字功底,改后,顺畅多了,重点也凸出了,还亲自拿去复印,把材料整理得井井有序,就报上去了。
 报上去后,闻悦也带着申报表去省城了。武为不安地在家等待。
 过两天,闻悦回来了,看脸色,一脸自信。武为忙问花多少钱,闻悦没好气地说:一分钱没花,他还招待我一顿,你就安心等好消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