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愛·在水一方 (下)

(2012-06-24 17:44:48) 下一个


他将房门轻轻关上,在她整理到一半的行李箱跟前蹲下身来,对她说:“还有什么要放进箱子里的?统统拿过来,我来帮你装。”

“等一下,我自己会理。”

“不等了,今晚你要跟我一起走,我会去向阿姨解释。”

“不要,请你不要告诉阿姨。”她惶急地说,脸红耳赤低下头。

“我知道该怎么说,你别多想。”他站起身走到她跟前,抚了抚她的头顶,柔声说:“乖,我只是想让你跟我回去,听话,啊? ”

他带她来到他的住处,一放下行李,他便拉她坐到他的膝腿上。刚才在路上,他们坐在车里一句话都没有说过。她知道他一定在认真思想着,她的脑海却是一片空白,不能思,也无法想,和他在一起,她常常处于这种状态,她觉得一切听从他的,总归是好的。然而这回分明是她伤着他了,她心怀不安,大脑却依旧混混沌沌,不知所以。

他搂着她,依然是一言不发,只用手轻轻抚摩着她的肩背和手臂。她僵硬地挺着身子,渐渐地软化了下来,泪水从她的眼里夺眶而出。

她霍地一下搂住他的脖子,梗着嗓音说:“我已经喜欢你了,现在又喜欢了松泉,我是不是个坏女人?”

“你喜欢松泉,但你爱的是我。这不是坏,是荷尔蒙。”

荷尔蒙?她迷茫地看着他:“松泉这么好,他还救过我,我是真的 喜欢他。”

“松泉是很好,我也喜欢他。他游泳比赛经常拿到奖牌,昨天他救了你,我也和你一样感激他。人一生中会喜欢很多人,但是爱就不那么简单了,爱情需要时间来沉淀。”

“那,罗密尔和朱丽叶呢?他们一见钟情,也是荷尔蒙吗?”

“罗密尔和朱丽叶的故事是歌颂青春和爱情的,青春期的男女一见钟情,本质上就是喜欢加上荷尔蒙。但是,从相遇到热恋很容易,接下来的磨合和发展就不那么简单了,罗密尔和朱丽叶是在热恋中以死亡为代价来实现他们的爱情的,从人文和历史角度来讲,这个故事更蕴涵了性格悲剧和社会悲剧的意义。心理学家列出的十大心理效应中有一条是【罗密尔与朱丽叶效应】,它是指那种得不到的外界认可的爱情常常会使恋人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更加相爱,甚至为爱双双殉情。但是,真正圆满幸福的爱情往往需要人们用一生来相守相望,而我们依然对罗密尔和朱丽叶的爱情怀有敬意,永久地赞美,这是因为他们抵抗了当时的封建世俗观念,让我们感受到纯粹爱情的美好和震撼力。”

她听着,脸上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他笑着抚了一下她的脸颊,说:“好了,这些你以后慢慢去理解吧,回去我也找几本书让你看看。另外我想说,喜欢和爱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我们由此获得友情和爱情,但爱不应该只是一种情感,还应该是一种能力,包括选择,理解,包容和坚持。”

他说的话像他上的课一样开启她的心智,她默默地将脸埋进了他的怀里,他温润的气息笼罩着她,他的心跳声均匀而有力,听着听着,她的心情平复下来。他总是能使她安定。而此刻他说出这么一大通道理,却没有一句责难她的话,他是理解她的人,他懂她也许比她本人还要懂得她自己。

他抚着她的发丝,抬起她的脸轻轻吻了她一下,又吻上了她的眼睛,他的唇拂着她浓秀的眼睫毛,嘴里喃喃着一首英文情诗:

If you were a teardrop
My love, I'd never cry
For fear of losing you
I'd keep you safe in my eye

从没如此意过她先是吃了一惊,不禁又柔肠百转起来。是怎样的爱能让一个男人如此宽量,又如此低柔?她捧住他的头,像抱婴儿似的抱在怀里,他的依恋之态更摇曳出了她女人的天然母性,她的心已然软绵得宛如一团棉花糖,她用手指抚着他乌亮的黑发,低声问:“你真的不怪我,刚才,我......”

他的呼吸似乎凝固了一下,他的声音依然平静:“我在想,松泉和你同龄,他又救过你,你心里的他一定有我不及的地方......”

“哦,你不要这么说,我要难过了。你没有不好,是我不好,我,我爱你。”她用手捂住了他的嘴。

他吻她的手,把她的手指含在嘴里:“今天的插曲算是我们磨合的第一回,已解决,你说呢?”

她不禁笑了:“嗯,我听你的。”

“那,今晚和我在一起吧。”

她缩回手,直起了身子:“你不是对阿姨说有人先走了,有一个房间空出来了吗?”

“那我该怎么对阿姨说呢?你听着,以后你也许可以和松泉做朋友,但是今晚你要是还住在阿姨家,我和松泉都不会有安宁的,你也会睡不好觉,懂不懂?”

她不依,握着小拳头轻轻捶他:“这,我不懂,我不知道。嗯,反正我不要嘛。”

“哎,哎,我说,你的裙子这么薄,这么牛皮糖似的扭来扭去的,我也是有荷尔蒙的啊,你是在惹我要,是不是?”

“呀,不是不是,谁惹你了?我不要。”她羞红了脸,像头小鹿似的从他身上跳下地,又往后退了好几步......

第二天早上他按时开会去了,她打开电视机看了一会,每个频道的节目都是那么索然无味。她拿起报纸扫了两眼,报上的字她一个也看不进去,在她眼前浮动的满是松泉的影子。

松泉站在大海里,边踩着水边对她微笑。海浪将他冲撞到礁石上,将他的手臂擦出血痕,他一往直前,向她奋力游来。

松泉将她从黑色的漩涡中托举起来,对她微笑着,阳光在他水淋淋的脸上泛着金光。那瞬间,他是她的救赎者,他是她的光明天使。

“松泉!”她向那光明伸出手去,触摸到的只是半空中流淌着的空气,她定了定神,却静不了心。坚守爱情,忘记一个喜欢的人,理论上说得通,实际上却太难做到了,此刻她挂念松泉,还因为昨夜之后他们没有过交流,她要知道他的一切都是好好的,只有这样,她的心或许才能踏实下来。

她拿起电话拨了阿姨家的号码,铃声在那端嘹亮地响着,却没有人来接。她知道阿姨和姨父上班去了,松泉难道还在睡觉?他好吗?还是他不愿接听电话?或者,他是出门了么?他到哪里去了呢?她未免焦惶不安起来。

她走出旅馆,在街上茫然无措地走着。她想去阿姨家看看。他说过她是可以和松泉做朋友的,他不会怪她去找松泉吧?但是,见了面她又该说些什么呢?松泉会说些什么呢?他真的爱她吗?还是荷尔蒙?

她但愿松泉只是荷尔蒙,她不想要松泉难过,她也不要被两个男人爱,但她潜意识里又不希望松泉仅仅只是荷尔蒙。总是听说男人一心可以同时喜欢几个女人,她是个女人,怎么也会这样呢?难道是,她的荷尔蒙和别人的不一样?她从小被熏陶着做淑女,但是这回她却不知不觉地偏离了方向。她不是故意要出格,只是松泉给她的感动,突破了她的情感防线。不是说女人是不可救药的感情动物吗?也许,这也是因为女人的荷尔蒙?

她沉浸在迷惑困顿的思绪里,意识流里夹着思维流,突然间她停下了脚步,两只眼睛瞪得又圆又大,她的目光和另一双目光在空中相遇了,霎那间四周的喧嚣全都消遁,倾泻一地的是冥冥中期待着的惊喜。

“你,好吗?”

“松泉......”

“我一大早就来了,看见表哥从旅馆里走出来。”

“你,好吗?”

“我 只要你好,所以,来看看。”

“我也要你  好好的......”

“对不起。”

“ 对不起。”

“不,是我对不起你,你们。”

他们面对面站着,说着只有他们才听得明白的话,隔夜的梦,宛如挥手间的风,暗香盈袖。

“他说我和你可以做朋友。”她说着,将头低了下去。

松泉沉默着,眼里闪过几多神色,半响,才嗫嚅着说:“表哥很好,你跟他,很好。”他说罢,突然掉转身,飞也似地奔跑起来。

“松泉!” 她跟在他身后叫喊着。

松泉没听见似的从人行道窜到了大马路上,他在车水马龙中恣意穿行着,引得车鸣号嘀。太阳投在他飞跑着的背影上,掀起层层光影,那光影渐渐地远了,小了,终于消失得无影无踪。

(含嫣作品 请勿转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9)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dear...happy mooncake festival:))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等着看你下一个甜美的爱情故事:)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嫣儿,这几天一见到你,就过来看一看,想着你要上新篇了,咋还没有腻?等着呢。。。:-) :-)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有没有新作品!含嫣写的真好等着下篇啊!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耶,桐儿,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还要请桐儿高歌一曲呢。

真的好久没听桐儿唱歌了,有时间再让我们饱一次眼福好吗?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希望party还在on, 我也加入含嫣这里的大party。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杜姐,宝宝和豆豆,团抱好朋友们。

party on,and on. 哈哈。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含嫣这里这么热闹,就一起団抱一个哈~~~
真开心看到你回园子里。。。
只要你都好,就放心了!!!
祝福秋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贴的照片,为什么我不能留言?(委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又看到含嫣美丽的侧影了多么好

假期过完了请含嫣继续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含嫣真高兴!热烈地抱一个!

含嫣,秋日愉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问侯网亲好

谢谢亲爱的问候,我很好,只是这个夏天过得不容易,把这一亩三分地荒芜了。

我回来了,会去看望你们。这里先熊抱一下,周末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看的故事,结局我也想象了好几种。哈哈不管怎么样这些都是贴近我们生活中的故事,好像我身边就有主人翁的影子。

一口气的看完了。感谢含嫣的辛苦写作!
兰草斋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含嫣妹妹的好文,喜欢!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久不见,一切都好吗?:)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回国了吗?
问好。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含嫣!酷暑炎热,stay cool!~~

抱抱含嫣MM!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周末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忙吧,忙着陪儿子吧。。。
这几天东京很热,周末去海边度了假,晒黑了,不过是健康色,嘿嘿!
祝嫣儿和小帅哥们夏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不一定是荷尔蒙,是一种缘分。
年轻的时候遭遇爱情, 和中年人的爱情不一定是同一种概念, 起码在我这里不一样。
回首, 看你这里的青春之爱, 笑了。。。。。

问好含嫣,才女淑女~~~
祝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三心两意的.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我也开心看见你,杜姐已经回来几天了,我才知道,真是开心我们又在一起了。也抱抱,天天开心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你也新周快乐,愿幸福像松松的花儿一样!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看见杜姐度假回来了,才知道日子过得有多么快。

哇,松泉还是杜姐的亲友吗?世界太小了,我开心。

抱抱杜姐,欢迎回来,分享美图和好故事。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好开心又看见飘飘可爱的文字了。哎,文学城系统更新,怎么你就中奖了呀,抱抱可爱的飘飘。

"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没有?:)"呵呵,let's see 吧。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杜姐那看到含嫣,特开心。~~

过来问个好,抱一下。

祝含嫣、杜姐和朋友们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讨论真热闹啊:)

含嫣,新周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她的目光和另一双目光在空中相遇了,霎那间四周的喧嚣全都消遁,倾泻一地的是冥冥中期待着的惊喜。

我喜欢你这样写,是非常真实的感情,我认为情和欲应该是方向一致的才是真爱

含嫣mm,小姑娘一定会继续纠结下去直到同松泉在一起。这个不叫背叛叫做听从心的选择。哈

如果能先后拥有两个那就更好

谢谢你把这个小表弟命名为松泉,太巧了,这真是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回来了,博克终于修好了,抱抱含嫣~~~
前阵子博克坏了,不能留言,只能看,含嫣这三篇我都看了,很感人的故事。不知应该替他们惋惜,还是觉得这样的结局是对的。。。
我总觉得他们之间还有事。。。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没有?:)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哇,阿兄,马上就给了一个结局啦。

松泉在阿兄笔下,总是这么可怜,让人心疼。要不要重写一个新版本?还是写续篇?

我想松泉一定会从小男生长成一个男子汉的。不管男生还是女生,我们都在爱与不爱中成长,在爱与被爱中希望。

谢谢阿兄,周末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说,“朋友们的评论,续篇,很有意思。”我也这么感觉,从中学到很多,感谢五哥,也感谢楼下每一个朋友。

五哥说,“人生中实际上各种结局都发生过了,只是含嫣只给了一种,剩下的,大家可以想像了。”也是一针见血哦,有射手座的犀利和坦诚,嘿嘿我记得的啊。五哥周末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谢谢大熊兄的宽谅,所以我在熊兄之前加个“大”字,还蛮正确滴。

哈哈,好像为了你的称呼够纠结的,这可还是第一次。周末快乐啊。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松泉明白了,他深爱着的她并不爱他。他感觉到内心里的悲哀正在涨大。撕心裂肺的伤痛感,使得他再也无法说出什么。泪水,即将夺眶而出。于是,他突然掉转身,飞也似地奔跑起来。

“松泉!” 她跟在他身后叫喊着。

松泉没听见似的从人行道窜到了大马路上,他在车水马龙中恣意穿行着,引得车鸣号嘀。太阳投在他飞跑着的背影上,掀起层层光影,那光影渐渐地远了,小了,终于消失得无影无踪。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故事,又读朋友们的评论,续篇,很有意思。
人生中实际上各种结局都发生过了,只是含嫣只给了一种,剩下的,大家可以想像了。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怎么会生气呢。是我不好意思。我理解。以后再聊。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对不起,大熊兄。我有点太沉缅于自己的思维里了。也许是因为我对笔下的人物,有一种母亲护犊之情,不忍看见他们的悲惨。

其实对于你的续貂,我没有真的生气,有点震惊倒是真的。但我刚才读了自己的回复,好像还是有点不依不饶的,哈哈,对不起了,特此道歉哦。

再想想,现实生活中你的续貂故事应该是常在发生的,你才是有才智敏思和洞察力的大熊,愿意听你的见解,很受启迪。

很高兴认识你,祝你快乐!一定不要生气哦。我知道你不会的,只是啰嗦一句,我逃跑了,咔咔。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满月儿, 大大地拥抱一个。

老乡的理解太知音了,“走上一条路,注定与另一条擦肩而过了。”这里我感觉楼下大熊的分析也是有道理的,“选择其实是她做的. 她借了表哥的口.” 但我写得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借表哥的口,本意只是想安慰松泉,表哥是原谅他的。看来男人的思考和我们太不同了,大熊也许代表了松泉。

嗯,并不是女人有多么的小心眼小聪明,而是我们来自不同的星球。所以,错失,错过,爱恨情仇天天发生。

“在乎的是不是爱过。爱过,足矣。”再抱抱,祝亲爱的月儿全家暑假开心,我今天也休息,准备去海滩,这些天好热。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结局,有些的感动,为表哥的成熟理智宽厚;也有些的失落,为两颗年轻闪出火花的年轻的心。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的吧,走上一条路,注定与另一条擦肩而过了。她有了表哥这个安全的港湾,也许会在某些时刻渴望着情感风浪的洗礼。
爱情,在乎的是不是爱过。爱过,足矣。

这个结局让人回味再回味。。。。。。读含嫣的作品真是美好的享受!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亲爱的蓝宝宝,被你的话感动了,抱抱~

“爱的持久是情的延续,两个人就会演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宝宝总有温馨的智语,这才是圆满的爱情境界呀。

近来是否还很忙?project 快完工了吗?愿你一切顺心如意!祝福宝宝和你的大小帅们,夏天愉快!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感觉像表哥这样的男人不多,男女之间的爱情其实是自私的,排他的。。。
爱的开始就该是原始的,自己控制不了的冲动,爱的持久是情的延续,两个人就会演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看到大家畅所欲言,很感动,被爱感动了。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生气了. 我都已经提前道歉了. 扯平了.

不过我做狗尾的想法有, 但没有半点开玩笑的意思. 也不能怪我, 谁叫你把人物写得那么活? 我简直要是扫兴大熊了. I am so sorry I hijacked your story. I promise I would not do it again. Here are is my thoughts when I did it:

1. 异性的爱, 若不在共同的精神成长中升华, 就必然流于失败. 或者因为极端的事件而嘎然终止, 或者在生活的琐碎中渐渐磨掉, 终究三心二意.

2. 她找表哥, 是因为有着内心她自己都不知道的心理需要. 也许她在成长中没有强大的男性? 所以她需要安全, 保护? 其实这些松泉都不具备. 选择其实是她做的. 她借了表哥的口. 女人常常比她们看起来要强大和聪明.

3. 我不相信一个真正成熟的男人会愿意和一个显得过于天真的小女生在一起. 所以我觉得表哥要努力把她留在身边, 也是因为潜在的需要. 可能和一个成熟的女人在一起对于表哥太有威胁了, 所以他要她才安全. 他有很高的智力, 也很有魅力, 但不象一个真正强大的男人.

4. 松泉是一个很健康的男孩, 但也因此显得有些普通. 但最关键的是, 除了荷尔蒙, 他并bu是她在那个时候需要的.

5. 她虽然显得天真, 却很有灵气, 而且最关键她很真实. 所以她注定要不断成长. 渐渐地, 他已经不是表哥需要的那种小鸟依人. 而表哥却没有同样成长的机会, 连他自己都不知道, 会要找下个小鸟依人. 那是他的因果. 抱歉给他做了这种安排, 谁叫他找小女生.

6. 松泉其实一直都有他自己的道路, 普通而快乐. 但他之于她, 远没有表哥意义深远. 可以是柏泉, 或是清泉, 开始都会一样, 结尾也一样. 但她不知道, 还是要和松泉有番波折. 这种波折让她痛苦, 更让她怀疑. 对自己的怀疑.

7. 发现表哥外遇, 她更加痛苦. 什么是爱?! 她活得真实, 所以也一定要真实的答案. 表哥却不太有面对自己的勇气, 所以会按既定的程序重复.

8. 极度的痛苦加上面对自己的勇气让她找到了答案, 找到了自己. 非如此不可, 就是她明白了她注定要找表哥, 注定要和表哥分开, 而松泉注定是她青春的插曲. 而她注定要成长. 此刻的她比任何时候都平静和喜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嗯桐儿,我也对楼下的大熊续貂饶有兴致。"很现实,鼓鼓掌。我就想不出这么好的续:)"

听桐儿的,我们坚决不删除。

看来我们女生都一样,不管芳龄几何,都有真纯的浪漫的情怀,往前一步是幸福。

谢谢桐儿,抱一个,夏天清凉愉快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谢谢熊兄:) 因为你的网名非同寻常,你没回答我该怎么称呼你,我只好这么跟你“称熊”道弟了,你不会责怪我的编排吧?我们彼此彼此,扯平了。

你的续貂真的也是非同寻常啊,让我读得又惊又笑的,哈哈。嗯,你不是一个男生吗?怎么把你的同胞编排成这样子了?一个泡小三,一个虚胖病弱。嗳,好在你对女生还蛮怜香惜玉的,这个要表扬一下,嘿嘿。

最让我无法释怀的是最后一段你卖的关子,“一个平静的早晨, 她躺在床上,想起自己的过去...这个...非如此不可.” 

“这个” - 是指那个呀?

“非如此不可.” - 如此是指什么呢?

恭请熊兄指教,洗耳恭听,不胜荣幸。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007的评论:

谢谢比尔兄,你的思想总是让我惊羡。爱情的特征用指数来诠释,太新奇太有意思了。

爱情的开放性是也是人的天性之一,让人有选择的权利。排他性更是爱情的特质,这是在其他各种爱当中不存在的特征。我可以既爱爸爸又爱妈妈,他们并不会因此恼火的,嘿嘿。朋友之间也是,我们可以一群人都是好朋友的。

这篇小说她和他俩的感情波折,正好有一个好朋友也有疑问,我这样回复她了,也放在这里给比尔兄看看哦。

------------------------------

谢谢你,太知音了,我自己也是最满意上篇,其次下篇,呵呵。中篇有点尴尬,承上启下不容易,我自己觉得饭席上她和表哥的互动描写不太自然。

你说“如果是幸福的恋情,其中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对另外一个男子产生可以与之抗衡的感情。” 我想通常情况下应该是这样的,但她和表哥的爱情,崇爱成份多,虽然有过暗恋,但暗恋通常也只是少女情窦初开时的一种感情寄托。他俩一接触就直奔主题,确定为恋人关系,这比包办婚姻好一些,比自由恋爱少了点五味七色。

她和松泉萌发的情感,相当于两小无猜,是一点一滴的积累,青年男女意趣相投,心灵碰撞出了火花,这更有初恋的色彩。松泉救她一节我写得不够好,只用了“奋不顾身 ”一词来形容松泉,内心还有更多没有表达出来。我记得刘晓庆在她的自传中写道,当年她做农民累死累活不堪,唯一的念头就是期待有哪个男生能帮帮她,她将以身相许嫁给他,可惜她没有遇到那个真命天子,呵呵。

这里的她在危难中得到松泉的相救,用网友albert的话来说,他是在为她博命,她当然能感受到,这一定是打动她心灵的关键吧。

但是她对表哥的爱还存在,同时在她还心怀内疚时,表哥的宽容,爱意和博智感化了她。师生恋的关系本来就使她倾向依赖和顺从,而她的天性和环境应该也比较单纯,使她比同龄人还欠乏成熟。这时侯,松泉的放弃更成全了他俩。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评得那么好,我就不多说了。含嫣的文笔不得不赞。这样的结局很是赞叹。你知道吗?下俺读了两遍。心里还是隐隐地希望她和松泉能走到一起。。。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别删,饶有兴致地读黑熊的续,很喜欢,也很现实,鼓鼓掌。我就想不出这么好的续:)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 对不起, 这么轻松的一个故事, 让我编排的很残酷. 删了吧.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设想后面发生的事. 我随便瞎想, 如果不如意博主不要怪我把你的故事糟蹋了哈.

******************
她随着表哥飘洋过海. 生活安顿下来, 波澜不惊. 小孩, 工作充满了她的生活. 表哥找到大学职位, 终日为评终身教授而绞尽脑汁.

然而松泉, 曾经的心动, 不时冒出来, 让她困惑: 她究竟爱哪一个?

多年后单独回国, 再见松泉. 他已经事业有成, 没有了昔日的青涩. 但也象大部分男人一样, 翻滚于红尘. 她执意用曾经的印象去套松泉, 旧情复燃, 一发不可收拾.

回到美国后神思恍惚, 但终于安下心来,觉得愧对表哥. 不想这时却发现表哥和他的一个学生好上了.又一个纯真的中国姑娘, 一如当初的她.

她愤怒加羞愧,难以自抑, 和松泉倾诉. 再次回国. 松泉尚是单身,她们暂时又走到了一起. 然而不久, 松泉由于生意场上吃喝无度, 查出来有大病. 看着病床上微胖, 虚弱的松泉, 她又开始怀疑, 是否她真的爱松泉?

又回美国, 表哥执意离婚. 她也心灰意冷. 两人终于离婚. 孩子归她. 办妥离婚后, 她的真我开始觉醒, 她变得更勇敢, 坚强, 平静, 也更有能力爱她的女儿. 她找到另一个住处, 开始新生活. 松泉病好了. 他祝愿他, 然而他对她也已经不再重要.

一个平静的早晨, 她躺在床上,想起自己的过去...这个...非如此不可. 她依然美丽的脸庞露出一丝微笑.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的文章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真实。只有真实的文章才值得我们去拜读去分析。

“在水一方”一个很浪漫的名字,我记得以前看到的一幅法国油画:在小河的对岸,一个美丽的少女正向前狂奔,你看到的只是她那优雅却又仓促的背影,那仓促的背影却让每一个看画的人的心跳跟着仓促起来,你很想看一看她的脸,又很想知道她舍弃去追求的是什么东西?但你永远也无法知晓,我想一个名画家一定是一个心理学家。

现在让我们从一个理性的角度来分析这篇文章,我觉得是balance出了问题。

首先一个女人爱上两个男人,从数量上来看雌雄比为:1比2。

其次情爱开放指数:她=2,表哥=1,表弟=1;最后结果是:(2x1) = (1x1) + (1x1); 因此爱的开放性方面取得了平衡。

最后是爱的排他性指数:她=1,表哥=2,表弟=2;最后结果是:(1x1) < (1x2 + 1x2) ;因此在爱的排他性方面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

爱是开放的也是排他的,开放是指一个人会爱很多的人;而排他是指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就不允许别人来和你分享爱,或者不许你爱的人再去爱别人。我觉得越是开放的爱,就越不具有排他性,因此解决情爱balance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增加爱的开放性,减少排他性。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谢谢九儿这么忙还来留下这么好的感言,抱抱。

我知道刚度假回来的人,案头总是会有许多积攒的活儿,九儿你要在忙中好好休息哦,网上的事可以放一放。

“有一些记忆是可以放在心底的,温暖美好。”说得太好了。我们因为这些温暖,对生活充满感恩。再抱抱,祝亲爱的九儿晚安甜梦!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含嫣,这一阵忙到要跳楼,来晚了一步,要排排坐了~~

我很喜欢故事的结局。。。其实人一生中总会多多少少遇到过让自己心动的异性,心动不一定是爱情。。。在我看来,爱情要比一见钟情深远得多,爱情要比对异性的吸引力浓厚得多。。。

有一些记忆是可以放在心底的,温暖美好。

去睡了,嫣儿晚安 :-):-)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丽雅,

我刚才读阿兄的回帖,有点伤感。
读了叶儿的回帖,琢磨着改版。
接着又读到飘兄的“完美的爱情永远在水一方”,岂不是相见不如怀念才好呀。

此刻看见你,可被你想像力逗乐了,感撼了,哈哈。谢谢亲爱的丽雅,抱抱。我怎么好久都没看到你的新篇了?是否夏天很忙?愿你忙中快乐,生活精彩哦!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写的真好看!她和松泉之间是一种春心荡漾的激情,这种青春火花是她与表哥之间所没有的,虽然被世故的表哥“棒打鸳鸯”了,但这种美好会保存在内心深处,永不磨灭。

数年后,当松泉成长为一位事业有成的自信男子汉,小女孩也成长为"我的青春我做主"的成熟女子,倘若机缘让俩人旧地相逢或他乡邂逅,旧情就可能复燃,嘿嘿这时,表哥就未必有能力与松泉compete了......

也许含嫣会给我们带了一个续集?~~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飘兄,太棒了,我忍不住要复制一遍。

结局是二十世纪的经典。如果时光静止,这或许就是终局。

(追溯得精确,庆幸时光没有静止,我们都还活着,嘿嘿)

时光流到了二十一世纪,这里的完结才是真正的开始。
(心怀梦想和希望,遇见最美丽的惊喜。)

完美的爱情永远在水一方,有遗憾才有震撼的完美。
(那么飘兄,还是不写新版本了吧?)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谢谢美叶儿夸奖,你也和松松一样,为她和松泉的结局遗憾,两颗碰撞的心就这样残忍地压了下去。

嗯,也许该写一个新版本,等我想想。

抱抱亲爱的叶儿,晚安!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阿兄,谢谢你对爱情荷尔蒙的诠释,我很喜欢读。

但不知怎么,读完你的评议,我心里非常难过。你的一声长叹,“可怜的松泉”,让我也要跟着叹息了。

我想,爱的逝去,无论是谁,都是有伤痛的。

听一首老歌,Love hurts.

http://youtu.be/soDZBW-1P04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我不知怎么称呼你才好呀?你的网名。。

网络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趣味,你说得真好。向你道声晚安了。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结局是二十世纪的经典。如果时光静止,这或许就是终局。
时光流到了二十一世纪,这里的完结才是真正的开始。
完美的爱情永远在水一方,有遗憾才有震撼的完美。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嫣儿的小说写得真好,隽永的文笔,细腻的描述,让人一气呵成地把它读完。

和松松一样,我也认为结局有点遗憾。两颗碰撞的心就这样残忍地压了下去。

点缀评论得很深刻,说出了我们要说的话。

“在这个动人的故事里,因为松泉的主动放弃,还有她的被迫放弃,而倍加动人。他看似胜利了,却未必如此。她因为感情被绑架,而永远留下了一段“爱,在水一方”的佳话,也是一段永远无法化解的无奈与遗憾,这种挥之不去的存在,也是痛。。。”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含嫣的小说结局,感慨着.

男女之间的爱情,必定有荷尔蒙的成分.即没有荷尔蒙,就没有爱情! 爱情是在荷尔蒙基础上的升华.

表哥非常成熟.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男子才会有着他这种领悟.他占有主动地位.毕竟,她是他带来的女朋友.
她是一个纯情少女.心地单纯.她在爱情面前,是被动型的.难以取舍.这种情况下,谁能够驾驭她,她就最终跟着谁.
松泉显然还是个初涉爱情的纯情少男.松泉对于她不仅仅是喜欢,而是一见钟情式的爱.爱,和喜欢截然不同.松泉的所作所为,全都是为了爱. 但松泉在表哥面前,无法夺爱.于是,黯然退出.

当然,仅仅有爱是不够的.现实生活中,还需要理性.比如,是否会两地分居,是否有足够了解,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生活,等等.
表哥在这方面,显然比松泉优胜.
即使松泉和她继续下去, 她的妈妈,肯定会选择表哥,而不是松泉.
所以,刚刚开始,就是结局.最终,爱,在水一方, 惊鸿一现.

对于她,松泉可能只是一段插曲.这个插曲有着遗憾,但没有伤痛.
对于松泉,她可能就是刻骨铭心的初恋.这种初恋失败的伤痛是巨大的.
可怜的松泉.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你. 故事非常棒, 也非常美. 忙了一天, 看看小说, 还能和原创作者交流. 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趣味...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君,读了你的长篇大论,我想起了在你的博客中读到过一个网友给你的留言:“每一句话都对我的心思。一直喜欢看你的书评和影评。”

网友的这句话真的让我非常感动。我想,一篇文章能得到如此褒奖,点君的才华和感染力已无需赘述了。

此刻我惊叹这篇拙作能被你如此入木三分地点评。每个人物,每个情景,每个结局你都能设身处地从不同角度设想。点君是否专业文学评论家呀?

其实我写的时候已经尽力从每个人物的各自利益出发了,点君竟然比我还细致,还深刻。这岂是“每一句话都对我的心思”可以表达的?


关于表哥,他的确理性又宽容,应该也是基于他对她有爱,并有了解和信心上面的。他将罗密尔和朱丽叶的爱情故事理性化,那荷尔蒙一说更是将大事化小了,这都显示了他的成熟和智慧。

关于松泉,他是个热情善良的男孩,他的放弃,除了你设想的原因,这个年龄的他,还有点自信心不足吧。之前他暗恋着的女同学和老师好了,他的态度是“我也认了,老师是比我们要好。” 嗳,男人真是越老越吃香,女人则相反。嘿嘿,奈何。

再次深谢点君,祝君夏天过得清凉惬意,收获无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谢谢豆豆总是鼓励我,抱抱亲爱的豆豆。

晚安!美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I deeply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I appreciate your quick thoughts.:) They are respectful opinions indeed.

You said“He should provide space and room, observe on the side, let her sort it out herself, give her time, then ask her to make a choice, rather than telling her how she should make the choice.”

Wow, if so, what a lucky girl she is! However, in that case, I think the story would be different.

Acutally I originally wrote:“你听着,以后你可以选择和松泉做朋友。” but later I deleted the word "选择". I hope by doing so, I strengthened the cousin’s personality. The way he expresses himself is soft yet firm.

On the other hand, it leaves space for her to miss 松泉 in a secret way. As you said : " she can grow genuinely with Song Quan, "

Anyway, she is only naive but not silly.

The tricky part is the hormone theory. She can’t stop her obsessive thoughts about hormone.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Thank you again. Have a great summer!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冰的评论:

嗯,紫冰,我写松泉和她,也是更有感觉呢。

谢谢紫冰,祝夏天里清凉美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也遗憾她和松泉最终没有走到一起呀? 嗯,我在想,是否要改写一个新版本了。 

谢谢松松跟读,抱抱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婉妮表扬我。我想师生恋也许和普通恋人有所不同,他的理性和包容心,来源于他对她的了解和信心。

人性真是太奇妙,写小说是个很好的探索,呵呵。

抱抱婉妮姐,晚安!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哦,没想到他竟然是这样的理性、理智,危及处理得如此之技巧,简直是棋高一筹,可圈可点。看来他真是一个当老师的,书没有白念,遇到突发之事,还能这么冷静,这么得能忍,还能够视而不见,充满了包容。而且一件事情,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其后果毕竟不一样,孰轻孰重,心里完全有数。这样的男人,尤其又在热恋之中,可真是少有,用可敬可佩来形容,也绝不过分。

她,倒也是落落大方,没有回避窘境,敢于直言告白她也喜欢松泉,既体现了她的坦荡,又免予激化了矛盾,使事情简单了起来,他也用不着再猜疑。这种坦然面对是所有处理问题的方式中最好的方式了。她磊落坦白,无愧于他,更无愧于自己,与心、与行为她都是敢作敢当,敢于承担的。所以,她也同样令人钦佩。是一个好女子,心若水晶,一目了然。

他用“荷尔蒙”一说使她的心开始冷静下来,并进而定位松泉对她的感情是喜欢,不是爱。她对松泉的好感是感激(松泉救了她)再加上喜欢,而不是爱。只有他不仅喜欢她,还是爱着她。同任何一件事都有好与坏两个方面一样,她在他的面前就失去了思想或判断,变得完全相信与服从,这是好事,但也是一种遗憾,或许还是一点儿悲哀。不过,对于那些小鸟依人状更多一些的少女来说,在恋爱中本来就是缺少主见的,她们被爱着的人推着走也是很正常的。

故事在宾馆里的一夜之后,却没有戛然而止,倒是令人意外,也更感觉到故事本身的巨大张力。她起床后看电视,翻报纸都觉得百无聊赖,这说明她的心没有因为夜的迷人而被夺走,她还挂念着松泉,不知道昨晚突变后他会怎样?怕松泉经受不住打击而被伤害。她的忐忑也正是松泉的挂虑,两个心里放不下对方的小男女终于在相互找寻中见面了。这个情节很感人,也很真实,是读者想知道,也想看到的。

可是当听到“他说我和你可以做朋友”时,“松泉沉默了,眼里闪过几多神色,半响,才嗫嚅着说:‘表哥很好,你跟他,很好。’他说罢,突然掉转身,飞也似地奔跑起来。”为什么要跑呢?是内心的极度愧疚吗?不迅速跑掉不足以表示自己的悔过?还是干脆就对自己不放心,怕一动情,又会热缠着她不放?应该更有可能是当松泉知道他没有耿耿于怀之后,释然了,心里的一快石头落地了,松泉知道他不会为难她了,她没有因为松泉自己的鲁莽而遭受处罚或不幸,所以他高兴地跑掉了。

这个跑走的举动使松泉没有脱离一个大男孩的藩篱,松泉的心还是很善良也是太传统了,明显地受制于传统的道德观念的捆绑与束缚。在松泉看来,她就是他的了,松泉与她的彼此喜欢也就全然不算作一回事了,根本就不可能修成正果。如果真的是爱,难道她就没有机会可以重新选择吗?更何况松泉可是自由身,更有爱的权利。可见,当爱到来之时,要首先考虑的不是爱本身的事情,而是爱所代表的那些约定俗成的人际关系与相互利害。

在这个动人的故事里,因为松泉的主动放弃,还有她的被迫放弃,而倍加动人。他看似胜利了,却未必如此。她因为感情被绑架,而永远留下了一段“爱,在水一方”的佳话,也是一段永远无法化解的无奈与遗憾,这种挥之不去的存在,也是痛。。。

这部小说,清新灵秀,楚楚动人。那是一段关于青春鲜活的见证,也是一个有关道义与责任的有力承诺。人们在被故事与人物感动之时,也被启迪与升华。爱是人生的永恒主题,可是男女之爱却不是永恒中的永恒。当男女之间的爱情不再被社会地位,金钱物质,荣辱名誉所羁绊的时候,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尽管这样的爱情目前还是海市蜃楼,可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心情,因为憧憬是达到彼岸的风帆,有盼望的日子总比死水微澜的日子更有活力、更值得拥有与珍惜。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飘忽的情。。。
三生的缘定。。。
很喜欢!
清纯。谢谢含嫣!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感觉她心里有的其实是松泉.
Great story…but I did not have the chance to read other parts of the story but here are some quick thoughts:
The cousin is an interesting character. He seems a perfect man: wise, matured, and generous. But is that really the case? Why would he want to keep her, when he is so matured and she is basically a kid in his eyes? I am a guy and I clearly prefer matured woman and would not want to have a partner that is too "pure". The fact that the cousin wants her says some hidden needs of him. He probably does not feel safe with a matured woman so he prefers "pure" girl.

I also found the cousin’s behavior kind of disturbing. He was essentially telling her how she should feel! The lecture he gave sounds great but how can he tell her how to feel with such a certain tone?! That seems to me almost cruel! It is certainly manipulative.

If he truly love her as he claimed. He should provide space and room, observe on the side, let her sort it out herself, give her time, then ask her to make a choice, rather than telling her how she should make the choice.

She maybe immature, but she can grow genuinely with Song Quan, instead of listening to the great lectures from the cousin.
紫冰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她还是和松泉在一起更自然有感觉。
紫冰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对恩人会想以身相许的。都是好人,在水一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结局不那么完美,倒感觉很真实。她和松泉最终没有走到一起,有点遗憾。

谢谢含嫣美文,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峰回路转,终于看到了结局。这表哥真的很理性。对事情的驾驭能力、包容心真的很强。佩服含嫣,能使故事这样圆满地结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