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 忘 黄 山

(2009-11-17 18:00:38) 下一个

难 忘 黄 山

―――写给结婚纪念日

五月八日

     黄山之旅是Q的阴谋,不过也是我们两今生最难忘的旅程。我这才意识到浪漫的黄山之旅就发生在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冥冥中注定的。零二年的事了,五一黄金周过了,Q邀请我去科大看看,我想还没去过合肥,就去看看,对科大没什么印象了,只记得学校边上一家饭店很不错,装修很上档次,饭菜也很有水平,我们坐在桌子的同一边,吃了一顿甜蜜美味的饭。本想返回南京,Q突然说我们不如去黄山吧,他已经去过了,可以给我当向导。我也没带学生证,门票无法半价,但想想机会难得,就去了。于是买了一包吃的,饼干,乡巴佬机翅,水,乘着夜里的火车就去了。

     早上到了黄山,天气并不好,烟雨朦朦,有人兜售雨披,这里的人很知道怎么赚钱。很快我们坐上小巴,小巴里还有其他人,司机就是导游,带我们住到他们家开的旅馆里。旅馆很干净,跟我们一起的东北人砍了价,大概六七十就住下了。我们就组成了临时的旅行团,司机强烈推荐山下很多地方更好玩。要我们在山下至少待一天再上山。

黄山可以说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并以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其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争辉。去了三瀑之一的九龙瀑,源于天都、玉屏、炼丹、仙掌诸峰,自罗汉峰与香炉峰之间分九叠倾泻而下,每叠有一潭,称九龙潭。古人赞曰:飞泉不让匡庐瀑,峭壁撑天挂九龙。是黄山最为壮丽的瀑布。第一次亲眼看瀑布,真是太震撼了,果然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朦朦烟雨洒落在肌肤上,再加上巨大落差所发出的巨响,有说不尽的爽。

后去了翡翠谷,昵称情人谷,爱情谷。此谷纵深20公里,是黄山最长的大峡谷。谷中群峰竞秀,怪石罗列,翠水长流,古木参天。谷中有瀑,瀑布下泻形成一百多个彩池,众池组成彩池群,翡翠谷因此得名。谷中又有众多第四纪冰川遗迹冰雪群,人间瑶池仙境,天下第一丽水。传说此谷乃黄帝之妻嫘祖率天女所建,是天女之家。迎门一块石碑,上面刻有许多著名书法家所写的各种字体的字,人称百爱图。 再向里走,山涧边一个巨大的字横卧地面,似是昭示此谷主题。沿着山涧清泉望上走,溪水清澈透明,一块块怪石矗立其中,Q就在石头上跳上跳下,我很惊叹他的弹跳能力,但我还是担心他掉下去,因为阴雨天,石头都很滑。果然掉到水里去了,鞋子裤子全湿了。他冷的发抖,又没有衣服换,我就只好把我的棉毛裤脱了给他穿,又临时买了双布鞋,他才暖和一些。

后又去了野生猴谷,为三十六巨峰之云门、桃花、浮丘三峰夹抱形成的峡谷。谷中生活着我国特有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山短尾猴。这种猴子社会行为丰富,当您漫步在这青山绿水之中,听到猴子无拘无束的喧闹声,观察它们许多妙趣横生的行为,体味人与猴子和谐相处的情景时,你就会有一种回归自然的真切感受。我们还看到老外端着无线电正在实时报道猴子。猴子似乎有严格的等级制度,那个猴王一看也是很有尊严的。导游示意我们不要盯着猴子的眼睛看,否则猴子会认为是对他的攻击。

第二天五点起床,旅馆的小巴把我们送到黄山脚底,我们就开始艰苦而又快乐的登山行程。Q背着所有的食物和水,他不让我拿任何东西,我只是徒手登山,但还是感觉明显落后于他。才走了一小节,我已经感觉很累,很多人乘缆车,我还是坚持自己爬。虽然很累,但还是被沿途的风景所震撼。徐霞客两游黄山,赞叹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我们来得正是时候,雨过天晴,云雾缭绕,映衬在羞涩的七彩阳光下,层层叠叠、隐隐约约,山之秀之奇在这里完美的表达出来。飘动着的云雾如一层面纱在山峦中游曳,景色千变万化,稍纵即逝。云在山里,就在脚下,飘浮在万丈深渊,恍若置身仙境。云正是黄山的主旋律。

黄山千峰竞秀,有奇峰72座,其中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拔地极天,气势磅礴,雄姿灵秀。去时天都峰被封了,但我决定一定要登上其他所有的最高峰。几乎是四脚着地,实在走不动了。就这样登上莲花峰,光明顶,俯瞰深渊,山登绝顶我为峰,一览众山小。

在人民大会堂里有迎客松的巨幅铁画,迎客松早已经深入千家万户,深入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果然就矗立在我眼前。黄山松,它分布于海拔800米以上高山,以石为母,顽强地扎根于巨岩裂隙。苍翠浓密,干曲枝虬,千姿百态。或倚岸挺拔,或独立峰巅,或倒悬绝壁,或冠平如盖,或尖削似剑。无树非松,无石不松,无松不奇 黄山松姿态坚韧傲然,美丽奇特,但生长的环境十分艰苦,因而生长速度异常缓慢,一棵高不盈丈的黄山松,往往树龄上百年,甚至数百年;根部常常比树干长几倍、几十倍,由于根部很深,黄山松能坚强地立于岩石之上,虽历风霜雨霜却依然永葆青春。我们在迎客松旁边拍了照,以此激励我们在艰难的环境中拼搏,奋进。

下山的时候突然又感觉有了力量,或许是这山间的灵气和这古松给了我们无限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很快就下山了,在夜色中恋恋不舍地结束了难忘的黄山之旅。Q坚持和我坐了一夜的火车,先把我送到南京,他自己又回合肥了。我们约定一定要再次选一个结婚纪念日去黄山,一定还会是雨过天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