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09-11-17 17:41:25) 下一个

我的爷爷奶奶

    看到文学城上别人写他的爷爷奶奶,很受感动,虽然只是些最普通的故事。我的爷爷奶奶都八十多的高龄了,现在已经四世同堂了,爷爷奶奶是村里同龄人里唯一健在的。在此祝福他们长命百岁。

        奶奶有七个儿女,大女儿是下雪天生的,就叫“雪儿”,大儿子也有个很土的名字叫“奶前”,二儿子就是我爸,叫“二娃”,我妈在家也拍行老二,也叫“二娃”,别人总是叫他们“男二娃,女二娃”。二女儿叫“女娃”,三儿子因为当时最小,就叫“侯儿”(侯在我们方言里是“小”的意思)。四儿子索性叫“四害”,我大姑妈都生儿子了,我奶奶又生了我小姑叫“丽丽”,算是最好听的名字了。

       儿子取媳妇在乡下是最头疼的事,据说当时我爸为了取我妈,买了很多盛粮食的瓮回来,但瓮里都是空的,就这么把我妈骗回来了,可想他们当时多么艰难。后来这些儿女们又都有了至少两个孩子,爷爷奶奶有多少孙子,连我都数不清了。孙子们也都上大学了,大家都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些孙子里,爷爷奶奶疼我最多,可能因为那时家里还没那么多孙子,再加上我妈上班。我就整天跟着奶奶,她也是对我影响最多的人。

       印象里爷爷是个很讲究的人,总是喜欢穿新衣服,爷爷长的很俊,但我们这些子孙后代却都象奶奶,没有遗传爷爷的优良基因。每个集市他都去,每个集市都要带上我,给我买肉夹馍,我小时候吃肉太多,导致我现在对肉很不感冒。爷爷是出了名的老实人,他一生都没有多少故事,唯一的故事是给鬼子带过路。他把鬼子带到半路,他找机会跳到垦里躲起来。后来就跑回来。一路都不敢停下来。口很渴,满山遍野的水果也不敢摘。

         奶奶则是个比较邋塌的人,这一生我从未见过她洗澡,当然条件也是有限的。小时候我却最喜欢叼着奶奶的奶头当安抚奶嘴,所以后来奶奶的乳房变的很下垂,很长。我都长大成人了,大家还是总喜欢拿此说事,但我却存心感激奶奶。奶奶说我吃了一窑洞的鸡蛋,因为那时也没什么好吃的,家里的鸡蛋全归我吃。我夜里喜欢喝一杯糖水加一杯白开水, 奶奶就是这么把我养大。奶奶讲了很多的土故事给我们,但我记得唯一的故事。她说她梦到鬼子进村,她尿急了,却没地方去,就只好尿到裤子里。第二天醒来一看,真的尿床了。这是她记事以来唯一尿过的一回。我之所以记得是因为我当晚也莫名其妙地尿床了,也是我记事以来唯一尿过的一回。

      爷爷奶奶很乐观。她们是最底层的劳动人民,过着最基本的生活。每当我问奶奶是否幸福时,奶奶总是乐呵呵地说:“这有米有面的,怎么能不幸福?”这就是奶奶所定义的幸福,永远都是淳朴的,永远都是知足常乐的。

       爷爷奶奶很迷信,总是喜欢讲鬼故事,总是去庙里虔诚地拜会。爷爷是庙会里的负责人,总是鞠躬尽瘁地去烧像磕头。我们有病了奶奶首先想到的是烧香拜神。我爸以前病入膏肓,医学都没折了,就是我奶奶请了神给他治好。从来不信鬼神的爸爸变的比谁都信。我也很多次地见识过很神奇的,科学无法解释的,所谓的迷信。所以我也很迷信。每当我跟他们说有人能登月时,她们总说:“那肯定是神仙!”

        爷爷奶奶很善良,家里来得乞丐,叫花子她都会打发点东西,甚至留人家吃饭。家里的小鸡,小猫要是生病了,奶奶甚至会揣在怀里给它们温暖,或者给它们喂饭。她总是教育我要做个好人,哪怕没什么出息也不能做任何违背良心的事。

       爷爷奶奶也很公道,无论她们的儿媳或是孙子怎么对她们,她们总是会把她所拥有的,公平的分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我家有很多枣树,每天收割的枣子奶奶都会公平的分给每一家,精确到斤两。即便是她煮了一锅稀饭,人多时她就多加点水,搅一搅,一定会每人都有份。

        奶奶也是个很搞笑的人,总是喜欢说很多笑话逗大家开心。我姐夫长的又矮又胖,脖子也很短,她就说我姐夫是“坛子上面搁了个南瓜!”类似的笑话有很多,都是用方言描述的,我也不好写出来,反正是很捧腹的那种。

       我已经四年没见他们了,也不怎么打电话给他们,只是每年一有人回去,我就捎钱给他们。爷爷奶奶逢人就夸我有出息,夸我孝顺,我虽然惭愧,但却也很高兴。我总以为他们儿孙多,会忽略我。奶奶已经糊涂了,却还常说等我生孩子了,要帮我看孩子。上次打电话的时候,爷爷说我已经九个月没打电话了,原来他们都是期盼着,数着,我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