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期感受

(2013-07-08 06:19:23) 下一个

老高的生日是4月份,不知给他挑选什么礼物,最后决定外出度假。他选择了去地中海邮轮,我也欣然同意,因为那是最轻松最舒服的假期。

14天很快过去了,除了在海上航行,在陆地上游览,在船上享受美食,美景和娱乐活动,这其中也有不少的感慨、感触和或多或少的失望。

前两次邮轮度假都是和朋友们一起去的。我们兴趣盎然,一起跳舞,一起喝酒疯狂,一起桑拿,一起穿上漂亮衣服“翘首弄姿”地拍照,虽然有些忘乎所以但的确乐趣无穷。这次是和老高单独出游(以前也同他去过一次,是我们第一次邮轮度假)很多时候觉得有些无聊但还算悠闲。特别是有同朋友们一起度假的比较就更显平淡。在海上航行的时候除了我俩一起看电影看演出,剩下的活动都是我自己独往独来,就连在甲板上散步经常是我一人快步绕圈,搞得我挺没情绪的,晚上穿漂亮正式服装的热情也大减。

邮轮度假基本是一个老年人的氛围,以前和朋友们一起注意力不在那感觉不明显。这次就不同了,由于我们自身的乏味,对环境就感觉得多了。当然我很欣赏也很佩服英国老年人对生活的享受和热情,他们丝毫没有因为年龄的衰老残疾而把自己关在家里,他们很明白老年人更应该及时地享受生活,这样的生活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在船上的游客百分之八十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剩下那百分之二十也都是五十岁以上,(英国人比较显老)基本看不到年轻人。到处都是饱经沧桑,布满岁月痕迹的面孔和步履蹒跚。到处都是体态臃肿,弯腰驼背的身影。推轮椅,拄拐杖的随处可见,还有一些有很严重残疾的人,船上为他们提供了方便特殊的服务。尽管这样,每当晚上赴宴时,他们都穿戴整齐,即便是几根稀疏的白发也仍然修饰的有模有样。如果是正式服装的晚宴,那会让你眼花撩论,目不暇接,各个都是精致的化妆闪亮的首饰和价格不菲的晚礼服。当你看到个别人穿戴华丽讲究还不觉得怎么样,但如果是成百上千的人还是很震撼的,真有点像奥斯卡颁奖式了。但这其中缺乏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优雅的体态和年轻的面容。

由于海上风浪大,头几天取消了几次演出,当我第一次坐在剧场里欣赏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跳舞演唱时,看着那一张张年轻的脸,青春苗条的身材,感觉是那么的赏心悦目,那么的兴奋愉悦,这才使我清楚地意识到,近一周的时间,满目的衰老,满目的缓慢给我的心带来的压抑,我真正地感觉到我们的世界是多麽需要年轻和阳光的朝气啊。(其实我自己也是这里面的一员,我这样说并不是嫌弃老人,这是我的真实感受)记得几年以前一个老年朋友住院(男性)我和老高还有女儿去看他,他见到我女儿后说:“在这能见到年青姑娘真好”。我当时对他这话还不怎么受用,现在真的明白了,他的病房里都是患重病痛苦呻吟的老年人,见到年轻的生命当然会有好的感觉。

在夕阳余晖照耀下的甲板上,看着一对对手牵着手,相互搀扶散步的老人,相信他们都是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几十年的伴侣,他们的晚年一定是幸福的,但不知怎的,心里总有一丝丝的忧伤。

岁月对我们毫不留情,无论你曾经是怎样的辉煌,有一天我们都会失去青春和美丽,面容和躯体变得越来越不可爱了,但希望我们能够保持着可爱的心灵,有质量有尊严地活着,享受着生命的余晖。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最近去世的撒切尔夫人,她最后的生日只收到4张生日卡,以前都是成百张,这巨大的落差使名人伟人倍感老年的苍凉。

短暂的假期感受颇多,似乎有点儿情绪低落,可能是所见所感触动了我心灵深处最不愿意去的地方,那就是走向衰老。我决定下次邮轮还是和朋友们一起去,当然还会带着老高,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