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英国种香椿树

(2013-06-29 12:22:32) 下一个

还在中国探亲时,在英国的中国朋友微信中看到了她家香椿树的照片,着实让我激动了一番,赶忙发信息让朋友帮我移植一棵。我很喜欢吃香椿,这在英国完全不可能,回国也经常赶不上季节,这次回京还真吃到了,香椿鱼,香椿炒鸡蛋。

小时候在我家住的四合院跨院里种了一棵香椿,没有经意去照顾她却长得枝繁叶茂,年年春天我们都能吃到新鲜的香椿,那时候的香椿还是很贵的稀有蔬菜(现在也不便宜)。香椿的收获并不很多,只是春天刚开始发芽时最嫩的深色小叶子,而且要及时采摘,稍一不留神长绿了就老了不能吃了。记忆中由于香椿树特有的味道好像从不长虫子,夏天我们可以在树下乘凉,在树下吃饭。后来我家搬进了楼房,从心里舍不得那我和哥哥们出生长大的四合院,也舍不得那棵伴我们成长的香椿树和那醇香的味道。

回到英国缓过点儿劲儿来,马上想起了香椿树。昨天跳舞队活动时朋友真给我移来了,我兴高彩烈地带回家。老高看到了直皱眉头,我费劲巴拉地给他讲解了半天,又在网上找了资料让他读,但他还是不怎么高兴。本想让他帮我种上,看来是没戏了,只能自己动手啦。但他并不放心,在一旁指指点点选择位置。当我终于完成时他在旁边小声嘀咕“这是我的英国花园,种中国菜还不够(韭菜)又种中国树了。”我调侃他:“中国东西是多了点儿,你还有中国太太呢,嫌多我就走啦”。他一听我说这个,马上扭头灰溜溜地走了。是啊,一个老牌儿大不列颠人怎么可以理解我这个中国女人复杂的思乡情怀。种香椿,吃香椿不仅仅为了解一时之食欲,这里还有一份对家乡,对四合院,对和我们一起长大的香椿树的怀旧和怀恋。

感谢朋友的香椿树,希望英国的泥土和气候能让她茁壮地成长,能让我快快地吃到····

(今天老高又来提醒我,说香椿树可以长到5米高,对我家小花园是太大了,怎么办呢?当然这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我现在不用担心这个,倒是担心是否能长大点儿,因为我已经移到花盆里了。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rong的评论:就是这个问题,所以我给移到花盆里了,下一篇我会写的。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ge的评论:是有一种臭椿,长得比香椿快,也粗壮。在英国好像没有,知道了名字我可以去查查。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pudelaclichy的评论:行,等它长大了就拼命吃,哈哈!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眯糊仙儿的评论:谢谢来访,看来在英国成长是没问题的。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从没爱过的评论:谢谢,我也盼望着早日吃到美味的香椿。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家乡的香椿树
祝你的香椿树枝繁叶茂
眯糊仙儿 回复 悄悄话 我10多年前在英国生活的时候就从北京带过一棵, 长的非常好, 现在不知道被砍了没有.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要拼命吃,经常掐尖,就不会长那么高。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儿时的院子里父亲也栽了一棵香椿树,长到一定的高度时,是得把主干的头掐了。春天发芽时,刚出来的小嫩枝和叶子能一起吃。开水烫一下,上面略撒点盐,就是一碟香香的小菜。另外有一种臭椿树,不能吃,也成不了材,我家院子里也有。在美国属于从中国入侵的树种,没有人喜欢,树名好像是 Chinese Trees of Heaven. 哈哈。
qianrong 回复 悄悄话 俺家只有两层楼,香椿已经长过屋顶向四楼发展了,只好叫园丁,很贵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听家中有香椿树的朋友说,为了不让它长得太高够不着嫩芽,就在它长到一米多高时把主干折断,让它像灌木样发展。还有一个朋友把香椿树种在屋后deck旁,站在deck上摘香椿芽,挺得劲儿。嘻嘻,俺也有同好,给您瞎支招儿,您还是听听文城的绿手指们咋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