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英国学车考驾照

(2013-03-22 11:54:56) 下一个
在我们国家还没有私家车的时候英国汽车的普及率就很高了,时至今日开车已经基本成为英国人的必修之课,生存技能,只要家里不算太穷付得起学费,一般家庭孩子过了17岁就要开始学开车了。

在英国没有驾校,学开车就是在路上。教练车上挂着L牌子(学习者)当然教练的脚下都有闸来控制。

记得19年前我学开车时费用是一小时10磅(约100元)现在是20磅,如果你一次定10-20课可以便宜一些。教练把车开到家门口接你,第一课要带你到比较僻静的街道开始向你介绍车子的性能,如何挂档等基本知识,然后就开始启动了。学过几课以后教练感觉还可以就带你到大街上转悠了,学员要听从教练的指挥走街串巷,拐弯抹角,停车起步···。

学车的课时一般同年龄成正比,20岁学20课就差不多了,但40岁就要加倍喽。当然也是因人而异,如果学员的接受能力反应能力好,车感好会学得快一些。其实会开车的人都明白,学会驾驶并不难,特别是自动挡很容易,难的是路上的经验,遇到情况的反映和处理应变能力。英国人很守法,一般是不会自己教初学的孩子开车。但英国允许有5年驾龄以上的人带没有驾照的开。当学员学到一定程度,可以比较自如地掌握驾驶时家人会带着练习的。在你自家的车上挂个L牌子就可以上路了。这样练习比较经济,但也会出现其他问题,特别是丈夫带妻子学,口角经常发生,朋友带好一些。记忆中我曾经带过5个初学者通过考试,包括我的女儿。

其实在英国路考是最难的,很少有人一次考过,三、五次是常事,有考十几次的,也有一辈子考不过最终放弃的。一次考过了也不能说明你开的很好,只是在考试过程中一路顺利,没遇到什么情况,或是你心态好,沉着冷静。35次考过了也不能说明你开得不好,可能是不怎么走运,或是太紧张没有正常发挥,因为如果你开的不行教练是不会给你报名考试的。

同国内一样考试首先要考交规,现在是笔试(电脑上回答)以前我考试时是口试。记得刚到英国半年多我就开始读交规学开车了,当时觉得特难,英语不好,要把这200多条记住,还要听懂考官的问题,然后用英语正确地回答出来,对我这个初来乍到从来没开过车的中国女人可想而知有多难。现在好多了,不但是电脑回答,还有中文的考卷。通过交规以后就要路考了。

路考是在街上开40分钟,这其中要在三点掉头,平行趴车,倒车拐街口,倒车车库停车四项里选三项,再有就是紧急刹车(不能熄火)。考车时你的驾驶动作要完全规范,在正确速度换挡,注意街上的限速标志,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要每几秒钟抬头看后视镜,拐弯时要看两边的镜子,动作都要做的比较夸张好让考官看到。出路口和进环岛时不能让主行道上的车或已经在环岛上的车减速(英国环岛很多)。最困难的是在比较狭窄的街上遇到自行车,在英国的大街上一般都没有自行车道,就是有也就不到一米宽,自行车在路上同汽车享有同等的权力,在你超自行车时会觉得很困难,掌握不好时间速度或是离自行车太近都不行。总之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就是在整个考试过程中,你要让考官比较踏实地坐在你的身边,感觉你在道路上是个安全因素就行啦。

英国政府严格限制了教练与考官的关系,他们彼此不能认识接触,用以杜绝走后门舞弊的现象。

现在的考车费用是60磅,也比以前涨了一倍。你可以用教练的车考,教练带你去。(当然是要额外付费的)也可以用自家车考。女儿考试时就是我带她去的,记得当时我比她紧张多了,40分钟后我站在考试中心门口看到她的笑脸时才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目前国内留学生很多,不知英国政府是如何考虑的,允许中国驾照在英驾车一年。近些年来我再没带过任何人练车了,原因是现在来英的人一般都有中国驾照,他们的驾照可以到香港换取英国驾照,而且还很容易办到。这部分人不懂英国交通规则,有些人车开得也很不熟练,相信在英国的道路上不安全因素增多了。

英国人开车比国内文明多了,一般都会安全礼让。但如果你开车违反了交通规则他们也会不客气地按喇叭警告你,比如强行换道,出路口上环岛不让主行道上的车。所以我们回国一般不敢开车,坐在朋友开的车里和出租汽车上有时会很紧张害怕。不过在中国开车如果要像英国这样礼貌那基本就开不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