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认识自己)

(2012-06-19 13:41:07) 下一个

朴茨茅斯又是连续几天的阴雨,气温降到了十几度,家里的暖气又开了,真是很烦。出不去,只能呆在家里胡乱写点感觉心情。怪不得英国得抑郁症的人很多,原因之一就是这鬼天气,有时真让人心里郁闷。所以每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人们就格外珍惜,街上立刻拥挤了,大家都忙着去海边晒太阳,那海,那蓝天,那阳光也真是让人心旷神怡。记得以前在北京不怎么喜欢太阳。特别是夏天,很享受听着雨声睡觉,更喜欢在绵绵细雨中散步。在这完全变了,只要一见到阳光立刻心里就灿烂,温暖,敞亮!

些什么呢?写点自己吧,我以前也曾给朋友写过一些对她们为人性格的感觉很评价,但没有写过自己,写自己亦难亦易,易可以少顾虑,想说什么说什么,不像写别人要字斟句酌谨慎小心。但如何客观正确地审视自己的性格,品行,言谈举止的确又很不容易。清楚地剖析自己也需要勇气和能力的,这无疑又给我自己出了个难题。

我是个心地善良,正直坦诚的人,我不太计较小事,但原则问题很难让步。在我们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有多少原则问题呢,其实并不太多。首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掌握原则,这是我们做家长不能妥协的,我的孩子(小的时候)说谎决不允许,不礼貌不行,我要求很严格。但不过分苛求学业成绩,我以为学业固然重要,但不是首位,做人的原则,方向更为重要。让他们懂得平等公正,养成正确的待人接物和良好生活习惯,诚实善良的道德品质会让他们受益终身 。

我不敢说我是个很智慧的人,但我思路清晰,接受能力反应能力都比较快。喜欢动点儿脑筋,喜欢观察事物,了解和学习新的东西,做事认真仔细,严以律己是我的做人原则,但宽以待人做的差一些。理性多于感性,这样的女人在男性眼里可能不太可爱,但我还算幸运,两次婚姻,前任丈夫曾经很爱我,现任丈夫也是对我一往情深。

我对交朋友比较挑剔,在英国受到条件(中国人少)的限制,这个毛病仍然有,不过有所改进,随和多了。但我对别人的缺点还是比较敏感,这样就给自己带来不快乐,让别人也不快乐。我不喜欢有太多秘密,有人觉得不该直接说或是说点谎掩盖的事,我都会觉得不以为然,也许会直截了当地说出来。我讨厌说谎和口是心非,除非实在不得已,我的大脑对编造谎言的反应比较慢,很“佩服”那些张嘴就是谎话的人,一个人不说真话累且辛苦。率直的性格有时也得罪人,看谁做错了什么,我会忍不住说几句,虽然我说的是对的,但我说话时的态度经常是比较严肃,(母亲批评我,说我一说话就上火,不会和气说话,我在自己家这个缺点表现的更为严重。其实我的心又很软,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在国内的朋友里,这个毛病表现的并不严重,大家都比较一致,比较自觉。)让人听了不舒服。当然谁也不愿意听批评。有些被批评者不考虑自己有什么错,为什么会挨批评,可能会心怀芥蒂,给我带来麻烦。我害怕那种一肚子的心思,阳奉阴违的人,因为我不够聪明,经常会看不懂识不透,所以这样的人我还是会离她远一点。

我做事缺少耐心,急脾气,是我的一大缺点。我不太喜欢教学东西慢又不认真的人学任何事情,教着教着就会犯急,惹得人家也不高兴。包括在中文学校教中文,遇见笨孩子也会失去耐心,我知道这很不好。我的责任心很强,相应的要求就会多一些,所以我现在尽量避免责任,降低要求。

我有些娇骄二气,从小就有,自知没什么资本,可能是骨子里的。

我是个有惰性人,这也是因为从小身体不太好,心脏有个先天的毛病,家里一直对我很照顾。到英国以后进步很大,但比起大多数朋友还是有差距。做事情嫌麻烦,怕费事。不大的一件事,到我这儿也会觉得挺大的负担。我其实很喜欢朋友一起小聚,但我又不愿意做饭,费劲儿招待,怕受累怕压力(我的体力不好,还有焦虑症后遗症,一点儿小事就有压力)不过我是一个能替别人着想体谅人的人,严格遵守时间,任何事情我都不会让别人等着我,或是给人带来麻烦。外人无论为我做什么,哪怕是一句让我受用的话我也会心存感激记在心里的。

我自认为也是个是非清楚,通情达理,明智理性也乐于助人的人,(别太费劲太麻烦的事,哈哈!)

我很珍惜好朋友之间的友谊,虽然有时也有抱怨,但我不记仇,如果此人大节(真诚善良)是好的, 我就会不计前嫌,人无完人吗,我自己的毛病也不少。我是个轻重缓急拎的清楚的人。 我对好朋友还是很仗义的,也爱打抱不平,我讨厌势利小人和见异思迁,更烦患得患失的人。

我不喜欢出头露面,出风头,我少虚荣,更少虚伪。朋友评价我是个很真实的人,听起来轻描淡写的评鉴,但我知足了,人能做到真实不简单。在国内的朋友说我头脑简单,没一点儿弯弯绕, 我也不知道是批评我还是夸我,也许这近二十年的海外生活,让本来就没什么心机的我越发愚钝了。

我比较注意自己的仪容和服饰的搭配,既端庄又不古板,既得体又不失优雅。就是在家也愿意穿着整齐。因为我基本就是个家庭妇女,如果在家就胡乱穿衣服,那我就很少有穿漂亮衣服的机会了。我们出门应酬是应该衣帽得体,但在家也不能忽视丈夫的感受,其实最欣赏你的还应该是自己的丈夫,整天面对这一个穿着不整的妻子男人会是个什么感觉,除非你丈夫一点不在意你在他面前的形象。不过也说明你在他心里的感觉了。我还不完全只为别人,我要自己看着顺眼。

我会过日子,烹饪技术不错,也会安排生活,合理的支配家庭收入,该花的不省着,当然也不浪费,老高夸奖我还是很会理财的。(尽管没什么钱)但从未耽误给母亲的资助和每年的度假及回国探亲。

林林总总说了不少,以后想起来再慢慢补充吧,总之,我将继续保持我的优良传统,做个明澈的人。也将坚持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虽然已不年轻,但我不喜欢倚老卖老固执己见。还是要随时修正自己,控制自己的急脾气,我明白忍耐是一种修养,忍一忍风清云散吗,特别是面对形形色色自己不甚了解或不甚喜欢的人这种修养尤为重要。总之,人活着不管什么年龄,都要学习,进步,完善,不言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