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后的送别(远去的记忆5)

(2012-01-20 13:38:41) 下一个

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一日下午,在听完了周恩来总理追悼会的实况转播以后,我和好朋友洁登上自行车使足了全身的劲儿往长安街狂奔,我们要赶上总理去八宝山的灵车,送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最后一程。

记忆中那天的天气格外寒冷,满天乌云,没有一丝阳光,骑车时脑门冻得生疼。我们的心也像这天寒地冻的严冬一样冰冷,寒澈。车骑到南长街路口,顾不上放好自行车我们就向长安街跑去。街道的两侧已站满了送行的人,有老人也有孩子,人们相依相偎在静静地等候着。大家的手臂上都戴着黑纱,胸前挂着白花。人们的神情庄严肃穆,不少人在轻声的抽泣。我和洁也顾不得许多,直径挤到了最前排,还没站稳,总理的车队到了,那一瞬间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几辆前导车过去以后灵车缓缓地开来,灵车的四周挂着黑纱和黄色的挽幛,上面嵌着白花。

以前我们曾无数次地站在这熟悉的地方迎送敬爱的周总理接来送往国际贵宾,我们也曾无数次地站在这里看到总理那亲切的微笑,那非凡的气度。但今天,我们在用我们的心,我们的泪送别这位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的伟人,我们心目中最崇敬的中国革命的先驱者,最崇高的人民公仆敬爱的周总理。

人们脱掉了帽子,向总理致以最后的敬礼。后面的人焦急地踮起了脚尖,我们的目光追随着灵车,追随着那将永远消失的躯体,我们心中不朽的身躯。泪顺着我年轻的面颊大滴大滴地淌下,我没有去拭,任凭她。身边的洁,圆圆好看的小脸上也已是泪流满面,人群在呜咽,仿佛大地在颤抖···灵车已过去许久,送别的人却没有离开,我们的泪似乎已结成了冰,但心里所结下的却是难以化解的悲痛,失落和焦虑。没有了总理谁来管我们这多灾多难的国家,在那四害横行的年月,谁还能为民众说句公道话。

三十六年过去了,我相信“十里长街送总理”一定是人类历史上自发的一次最壮观,最悲壮,最震撼,人数最多最令人感动的的送别。我也为身在其中,目睹了这一幕特殊的历史画卷而永生难忘。今天选了一张我以为最能表现总理风采的照片放在了我的博客里。看那睿智的目光,看那英俊的面容,看那慈爱的微笑,无人可比。

几十年以后的今天,对总理的评价褒贬不一,我不想评判任何人,在我的心里,周恩来总理永远是一位旷世伟人,但他不是神,从来也没有像毛主席那样被神化了,是人就有弱点,缺点。

在那灾难重重的十年动乱中,他虽然没能拯救整个中华民族,但他却忍辱负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私地献出了他毕生的精力。总理没有子孙,他的身后什么也没有留下。

伟大总理高尚的人格,非凡的气度,无以伦比的智慧,潇洒英俊的容貌,风度翩翩的气质将永远印在我的心里,印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总理逝世后,联合国降半旗致哀,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一次极短的演讲,总共不过一分钟。 

  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 

  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分钱存款! 

  二是,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