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 NHS 的一点亲身体会

(2010-02-22 11:37:04) 下一个


 

最近文学城“人在英国”里,一直在讨论关于英国的医疗服务问题 NHS 。我以为我们一定要客观地看待这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我在英国已生活十几年,身体又不太好,有很多看医生经验,我的女儿现在又当了实习医生,我想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下面就举几个实例吧:

几年前发现我的右乳有些问题,就去见了我的 GP (家庭医生),她马上同医院联系安排我尽快去检查。医院有一种特殊服务是专门对乳腺癌检查设立的,就是多方面检查和最后确诊都在一天内完成。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包括 X 光,超声波和乳头溢液的化验最后确定不是癌症,但医生还是建议手术。手术很顺利,切口也尽量避免在显眼的部位,第二天出院。

再一次就是我在大学里工作的丈夫突然肾结石发作急诊住院,(他没有其他医疗保险)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发现他有轻度心梗,立刻决定做支架,但他所在的医院当时出了点什么问题不能及时手术,马上转到南汉普顿医院手术。医院派车,一切都由医院办理,我都没有跟着去,术后送回原医院。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觉得我一人在这照顾病人很辛苦,担心我会吃不消。其实在英国,病人只要住进医院就没有家属什么事了,一切都由医院照顾。丈夫也很喜欢医院的饭菜(他是英国人)。医疗费不收钱,一日三餐都是免费的。我每天就是去看看,不做任何事情,比在家里照顾病人轻松多了。住医院两顿饭之间会送茶送咖啡,还会有服务人员把报纸和书籍送到你的床前。这在中国任何一个医院可以做到吗?如果家里出了重病号,就要把全家人甚至亲戚朋友忙得团团转,还要请护工,花多少钱就别提了。

再有就是我有个慢性病需要每半年看一次专科医生,我每次去看病都要等很长的时间,但我从不抱怨,因为我了解这个医生,他是个非常耐心非常负责人的好医生,同病人谈话从来不着急,对病情了解得很仔细,所以他好像没有正点下过班。我很同情他,也很钦佩他。(怎么变成病人同情医生了)

当然任何制度都没有完美的,由于英国是全民免费医疗,可国家的财政有限,不可能像中国有那么多的大小医院(中国的医院已经成了做生意),对有一些 GP 认为不太重要的病就会拖延时间,做一个超声波也许要等一个月,出结果又要两周,有时也真是很急人。如果你忍受不了这种等待就要自己花钱见私人医生喽。个别医生不负责任的现象也存在。再有就是他们的经验没有中国大医院的医生那么丰富,可能中国人多五花八门的病也多,医生见的病历多。

通过我女儿五年大学,和实习医生的工作,我感觉在英国当个医生是非常不容易的,先别说上学时紧张的学习,就说最后一年的五天一小考十天一大考,真能把你考得焦头烂额,没有一个健康的神经和毅力是很难完成学业的。毕业后还在不断的考试,前几天她还开车两个多小时去伦敦参加了 5 个小时的考试,结果有三分之一的实习医生没有考过。

英国的大多数医生还是很敬业的,也有很好的职业道德。在他们的职业培训中病人心理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他们知道怎样同病人交流才能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不像中国医生为了给你多开药就把你的病说得很严重。(不是所有的,但很普遍)几年前我在北京协和医院看病,医生的话把我吓成了焦虑症。(其实我的病并没有那么严重)回到英国以后,就遇到了我上边提到的那个医生,他从来都是安慰我,努力减轻我的思想负担,让我很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能以点看面,还是佩服慧目对事物的概括能力,且叙述得心平气和。有空请回个QQH,我还欠着你呢,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