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课题

(2010-02-17 04:17:47) 下一个

对孩子的教育是我们做家长永远不能结束的课题,怎样才能做称职的父母,怎样在中西文化的夹缝中把我们的孩子抚养成人,的确是需要我们很好思考的。

在中国,大多数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充当了很尴尬的角色。

他们其实很累很辛苦,又不讨好。孩子们没有了童年,没有了他们那个年龄应有的童贞和欢乐。其实我从来不赞成这种教育方法,特别到英国以后,我更觉得中国家长的做法近乎于愚蠢。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但客观事实不是每个孩子都具备这种能力。适当的压力是要给的,但不能过分,我不敢说如果我还在中国会是什么样子,但在这我还是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的意愿,让她轻松愉快的度过了童年青少年时代。再说我们也要入乡随俗吗。

我是个严格的母亲,原则问题不会让步,对孩子所犯的错误和生活上的不良习惯我是不会姑息的。做人的一些道理,学习的重要性也要反复告诫,但我们要给他们以宽松的生长环境,支持他们的合理要求。孩子的要求同我们是不一样的,要试着去理解他们,鼓励他们,要给他们创造见世面和学习各方面知识的机会,可以给些压力,但不是强迫。这个尺度其实很难掌握。我们应该明白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音乐天赋绘画才能,强迫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只能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就是会弹几首贝多芬,莫扎特也很难改变孩子的气质与教养。当然也不能像英国人那样基本让孩子随心所欲,没什么要求。(不是所有的英国家庭)我觉得住在海外的家庭到是应该尽最大能力带他们经常回中国看看(学习中国文化语言)带他们去旅游长见识,见世面,见多识广吗。

总之教育孩子也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能力,事业上有成就的有能力的父母,不一定都有教育好孩子的能力。家长的是非观,良好的品质,
生活习惯,生活态度,生活品味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做家长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有性格缺陷的和不良生活习惯的父母是教育不出完美人格的孩子做父母的有三点很重要: 一,是非分明。二,以身作则。三,让孩子充分感受你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