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涉外婚姻问答7.8.9

(2009-11-20 11:06:55) 下一个
七.冉冉是个大姑娘了,你希望她嫁给英国人还是中国人?
 
       我还是倾向她选择中国人,但我不会强求她,她同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我只希望我的女儿幸福,这是最重要的.我们这一代人活得太难太累了,做任何事情都要经过方方面面的认可,让我们的孩子自由一点儿吧.

八.GORDON对冉冉同她生父的接触包括你和冉冉父亲的接触持什么态度,他的做法怎样?

        GORDON从不反对冉冉同她生父接触,他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这种骨肉关系我们不能用人为的手段来阻止她,.但对于我同冉冉爸爸的接触他可能感到不太舒服.但也从未干预过.毕竟也没有太多的机会.我是会把这种事情处理好的.

九.冉冉对待两个父亲的态度一样吗?她喜欢GORDON吗?由于长期不同生父生活在一起,她和他在感情上会产生距离吗?你和GORDON为她弥补这个距离吗?
       
      
 冉儿对她爸爸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谈不上爱,倒是有点恨.感情上的距离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她爸爸有了另一个孩子之后,这种距离就更明显了.孩子的爱憎是很分明的,谁给她的爱多一点她就会爱谁多一点。从冉冉四岁我同她爸爸基本分开,她便失去了应有的父爱,夹在我们俩之间的日子孩子是很苦的.回想那段心酸的往事从心里感到对女儿的愧疚。在我们第一次第二次回国探亲时她对颜彦有着很强烈的抵触情绪,还是我在不断地说服她,开导她。随着年龄的长大就发展成现在这种无所谓的态度.这里绝大部分的责任在她的爸爸.在这里我就不多谈了.冉冉同DAD(中文爸爸的意思,到英国以后,我一直让冉冉这样称呼,因为有点像中文称呼大爷,所以也不觉得别扭,GORDON很高兴)相处的很好.当然这同GORDON对她的关爱分不开的.我也在不停地教育她:DAD对你有着养育之恩,所以你可以忘掉你的爸爸,但不能忘记DAD。但是再好的继父也不是亲生父亲。孩子失去了完整的家庭,完整的爱,始终是我心里的隐痛。GORDON好象从来不关心这件事(冉儿与她生父的关系).可能是想顺其自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不停地教育她:DAD对你有着养育之恩,所以你可以忘掉你的爸爸,但不能忘记DAD。"讲得很令人信服,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一段类似的经历。在东京的时候,有一家邻居,上了点年纪的男主人田中先生找了一位暂时身份没着落得中国女性为妻。随即,妻子将远在中国的当时还只有8岁左右的儿子带来了日本,也象GORDON一样,宽厚,慈爱,也学有专长的田中先生欣然地接纳了他。花了许多时间,精力陪他玩,一起画画,读书,外出游玩等,后来孩子依他妈妈的意愿在高1时去了美国,田中先生以他不太丰厚的收入,为他负担了整整4年高中,4年大学极其昂贵的学费,生活费。大学毕业没多久,做母亲的也奔着她的绿卡一去不复返了,留下年迈的田中先生孤身一人。因我们是邻居,还时有碰面,大招呼,聊天,忠厚,善良如田中,还是一如既往地友好,真诚,从未见他流露出对中国人的半点敌意,甚至怨恨。事情虽已过去多年,可每每想起,总根深地固地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的女儿,深深地亏欠大和民族的儿子。而另一位中国女儿又以她的良心与努力,言教,身教,报答了为她们母女俩提供了安身立命之地的英国儿子。如此这般,何以评说?!我想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善良,正直,感恩等作为最核心的普世价值,因列在比国家,民族更为优先的地位。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 西方人同我们在很多方面有差异,其中就有在对待,教育孩子上的区别。从GORDON对冉冉的态度,互动上也反映了这点。我们很看重结果,为了这个莫名状的结果,对孩子似乎是严厉有余,亲爱不足,主观多过民主,达成了目标,却面对性格,快乐,乃至人格的缺失。而他们很看重,享受过程,民主而轻松,但又因不在乎结果,也有放纵成分,导致不求进步的也大有人在。两者如能互补,平衡会比较理想。而表现得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对待非亲生子女的态度,为什么会这样,我试图寻找答案,虽仍不得其果,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确比我们高尚,宽广和仁爱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