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涉外婚姻问答1

(2009-11-15 07:18:55) 下一个
回答关于涉外婚姻的几个问题.
1, 你从第一次婚姻学到了什么,这对第二次婚姻有帮助吗?
我们每一个有过失败婚姻经历的女人教训都是惨痛的,大都付出了我们似乎难以承受的代价,我的过去更是如此。我想我从中学到的,第一就是不可以过多的依赖别人,即便是你最亲近的人—丈夫. 俗话说‘靠山山倒,靠人人跑.’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第二就是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尊重。有时我们反而忽视了对爱我们的丈夫或妻子的珍惜和尊重,最终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发生。第三就是不要试图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去改造别人塑造别人.婚后的礼让和随时随地的关心才是最重要的。婚姻生活中不要过多的计较谁对谁错,感情的问题真的不是理清了是非就能解决的。
说来说去,其实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爱情这东西是不可信的,由于婚后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和彼此间真实一面的彻底暴露,丈夫会逐渐失去对妻子的热情和耐心(当然不是所有的男人,但很具有普遍性)。在这种情况下倘若再有什么其他方面的诱惑,那么这脆弱阶段的婚姻是不堪一击的。即便你在别人眼里是个优秀的女人,此时在丈夫看来也会一无是处.喜新厌旧是男人的天性.其实很多后来介入的人并非比妻子优秀,这里存在着一个顺序问题。当然我不否认有很多百头偕老的夫妻,但其中我相信也不乏难言之隐,这里究竟有多少宽容,忍让和无可奈何的迁就。爱情只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则是感情、理智、意志的结合。我自己的教训就是没有做好这种结合,
在成功的婚姻中更多的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责任战胜了自我,或者是受诸多因素的束缚和影响.,所以成功的婚姻不等于是幸福的婚姻。
从第一次婚姻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女人不要把全部的精神生活和现实生活都集中在爱情这个善变的东西上.我们的确需要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爱,但对于婚姻我们却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把她看成是一种较低程度的融合和较高程度的独立.为自己活着,才能活的轻松活的自如.不过这只是就我自己的婚姻的一些感受,她给我的第二次婚姻很大的帮助。女人似乎需要一次失败婚姻的教训才能真正体会到婚姻的实际意义,但那样我们失去的也会很多,特别是对我们的孩子,所以作为女人还是要活得聪明一些,用智慧和理智来维护好我们的婚姻。家庭的悲剧是最大的悲剧,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避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很好。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和笔者从涉外婚姻谈而相识,作者以蛛丝马迹,揣测出笔者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或许笔者尚存有年轻人的一些特征,缺点,优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笔者仍有一颗年轻的心.对一个上了一定年纪的女人,在叹息即将老去的春的同时,没有比听到这样的评论更令人鼓舞的了.那就趁着这股喜气,让笔者给作者用挫折,勇气,智慧谱写的坦率中见真诚的涉外婚姻谈,做点儿或许肤浅,但真真切切地发自内心的感受吧!

作为人,最理想的当然是没有挫折,永远一帆风顺,但现实生活中显然是不可能的.一个愚人和智者的区别就看他们面对挫折的态度是怨天尤人,沮丧,放弃,沉沦,还是自省,改过,积极进取,锲而不舍,进而分别走向失败和成功.婚姻失败的女性所要面对考验似乎更为严峻.笔者开门见山地做了三点客观的自我反省.

是啊!女人,尤其是婚后的女人,最大的致命伤,就是让依赖取代独立,进取,自主,进而丧失自我,自律.自信,最后是自尊.提到独立,马上让人联想到女性事业上的进取,进而经济上的独立,我认为,这是对女性在婚姻中的独立下了比较狭隘的定义.不然,你如何解释,有事业追求和良好的经济能力的女性,遭遇离婚?而没有工作,更无收入的专业主妇仍拥有一个良好的婚姻?婚姻关系,就如同世上的任何一种人际关系,如友情,上下级关系,父女情,母子爱,都需要花时间,精力去维护的,所以,我愿意将这种独立认识为是一种经营与努力.我们女人与其哀怨男女间的种种不公,倒不如聪敏地领悟到,上苍其实也赋予我们女人很多优先的特质,如温柔体贴,细心周到,会张罗周旋,性的魅力,及敏感坚韧,忍耐坚强等等,如果充分地施展这些优势,把家整治得井井有条,气氛温馨祥和,孩子懂礼貌,有教养,对丈夫温柔体贴,烧得一手好菜,善于处理家庭人际关系,即便不美貌,也始终整洁得体,在时尚,时事,知识,技巧等方面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成为丈夫理想的交流者,他职场上政治斗争,升迁烦恼的疏导者,甚至在许多事物的判断上,事后证明比他更棋高一帜,凡此种种的奉献,理解,接纳,包容,尊崇,慢慢地你会发现,家庭中的地位,关系会起微妙的变化,谁挣钱,谁挣得更多,似乎已不重要.常有听人说,某某人惧内,可实际情况是,那位夫人,既不美貌颈颈,也不凶神恶煞,而是外人不易察觉的综合魅力在发酵.当然要面面俱到,不现实,但应该是为之努力的方向.很显然,我们的作者在她的第二次婚姻中是努力做到了,为她那安稳,平静,又满足的生活奠定了一个可信的基础.

  因大多数婚姻有爱情而延伸,人们往往容易把它们混为一谈.一旦婚姻遭遇挫折,便对爱情产生怀疑.年轻人,尤其是青春少年的爱情,没有世俗,权衡,偏见,利害,是那样得纯真而美好,当然永远值得向往和憧憬的.而对步入婚姻的男女,这种爱情只属于梦中的奢望,因为婚姻是如此的琐碎,具体,矛盾,甚至是冲突,得靠时间,精力,忍耐,智慧去努力经营的,也就是作者说的:“婚姻的幸福则是感情、理智、意志的结合。”爱情是短暂的激情迸发,而婚姻是漫长的感情维系.
j_c37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有过失败婚姻体验的,不是人家伤害了自己,而是自己选择错了婚姻对象,没有及时刹车,最后落得连累了孩子,自己选择净身出户,把10多年对以前家庭的付出做了个痛快了结,认了.门当户对很重要,对象要勤劳,积极上进,懂人性明事理,能屈能伸的做人才能把家庭建设好,把婚姻维持和经营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