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板的菠菜地

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一相爱即偕老

(2012-11-16 21:31:12) 下一个

500字超短裙14-15 2012/11/16 多云

星期三,雷打不动,是我陪母亲一起吃午饭的日子。七年前父亲去世后,母亲就一人住在城南的老宅,这两年我担心她一个人太过孤独或者太过劳累,好说歹说才征得她的同意请了保姆覃姨过来。覃姨本是宁波人氏,却烧得一手清清爽爽的苏州小菜,人又勤快利落,母亲甚是遂心,家里的事情少了,伊便常常去邻居家同一帮年岁相仿的乡亲呀呀吚吚地唱昆曲。

我从城西的写字楼开车过去通常要三十几分钟,顺路买了伊喜欢吃的赤豆圆子,就打电话给她。伊欢声在电话那边说:快来快来,覃姨烧了松鼠鱼和碧螺虾仁。我自然领略过覃姨的手艺,单是听到这名字,口水便泛滥。

“麟儿,什么时候给妈妈带一个媳妇回来呢?”母亲在对面帮我夹鱼,小心用眼睛乜我。于是匆忙往嘴里扒拉进半碗饭,含含糊糊地说:“莫急,莫急,总有那一天。”“昨日,听说连彭家二公子也大婚了,西尔顿摆了两百席,好不气派。我记得你还要长人家两岁呢。”母亲给我更多白眼。“彭老二?人家可是城中有名的高富帅。我可要在写字楼里自己爬的。”“我儿子差在哪里?这身高,模样,又年轻有为,再者说,单是你爹爹留下的这座老宅也足可保你三世无忧。”母亲这两年研习昆曲,那声音习惯地就柔中带威。我笑,挪过椅子轻拍她的手,却没有再说什么,低头吃鱼。

只一会儿,她的声音又起:“听你覃姨说,现在电视上有一档很好看的相亲节目,叫,叫,叫什么来着,我也连看了几期,确实有趣,十几个姑娘都很漂亮。而且我看到闫家的千金也在台上,她家可是本地最富盛名的书商,很多年轻人为她而去……”我气竭,又觉好笑,只好放下饭碗打住她的话:“妈,难不成您也想让我上演一回电视相亲?”“有何不可?要不要妈妈帮你报名?”“妈,真不劳您。您儿子的小律师楼还没有要挟相亲以求扬名的野心?”“什么?”母亲蹙眉,我知道她并未领悟我的意思,也不想继续这个话题,于是努力转移方向。

“哦,对了,妈,那个何伯今天怎么没来?”何伯是同母亲一起唱昆曲的一位老先生,似乎同母亲很是投契,我来探望母亲的时候也曾遇到过两,三次,眉眼间看得出对母亲很有那么点深意。“他为什么要来?”母亲脸上竟泛起一点红,而覃姨在边上听到,对我眨眼笑了一下。我知道有故事,赶紧追问下去。“妈,人家何伯不错喔,退休前可以知名的浙大教授。这样地道的老牌王老五您可要仔细抓牢。”

“他确实已向我求婚。”“啊,何伯已求过婚?”这消息多少有点爆炸,我的小心脏一时很有些波澜起伏,眼睛瞪得碗口大,下巴险些惊掉在鱼盘里。仍不相信地拿眼睛去找覃姨,她含笑对我点头。母亲则很紧张地看牢我,小心问:“是不是妈妈不好?”“不好,您当然不好,知道儿子赚钱少,就应该早点给儿子通报,好多容我些时间给您攒嫁妆啊。”“坏小子,开妈妈玩笑。要是妈妈真嫁了,你会不会看轻妈妈,再则,妈妈将来如何去见你爹?”“怎么会?我巴不得您老有所依,您嫁了,不知省下我多少萝卜咸菜的心。至于我那风流倜傥潇洒俊逸的爹,在那边八成早就妻妾成群了,您千万别相信他会等您。”“休要说你爹的坏话。”母亲有些微嗔,陷入沉思。

    我走过去,揽住她的肩膀,语重心长:“妈,嫁吧,象何伯与您这样多好,一相爱就已偕老,无须再为波诡云谲的漫漫人生而疑虑重重,真的会慕煞人。”母亲拉住我的手,一声太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好羡慕你的好习惯。。。。。。俺就懒得象枚番薯。。。。。GYM很久很久都没有去了,更别说晨跑了。。。。唉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板啊,我今天早上这里的天气很美,有点点凉但很适合跑步,我跑了8 miles然后又去gym"踢沙包"(kickboxing)了一个多小时,很爽~~

过来看到了你的新超短裙,我就象五岁的孩子等着Christmas gift一样,等你的小裙裙~~ 又是一个好美的裙子,把母子的爱和情描写的那么细腻感人。。。

最后那句, “妈,嫁吧,象何伯与您这样多好,一相爱就已偕老,无须再为波诡云谲的漫漫人生而疑虑重重,真的会慕煞人。”母亲拉住我的手,一声太息。----- 让我微笑着鼻子酸酸了。。。生活有时真的是无奈的,从哪个角度去看那份无奈却是见仁见智了。。。

板啊,说真心话,你真的是一枚小精灵。。。:-)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