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漂泊的萍

一个随缘漂泊的女子,一片不断行走的风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自传连载 15)

(2010-03-05 13:37:38) 下一个

15   跪求继父

我跪了也许有两个小时那么久,继父的鼾声经久不息。我绝望地想:如果继父一直不醒来,我是不是就一直在这冰冷的地上跪下去?

也就是在这个冬天,表姐夫从外面带回一个令我振奋不已的消息:杨东启在南京涉嫌强奸杀人被抓起来了!原来,杨东启到处找不到我妈妈,就又去南京找他的前妻,他的前妻也四处躲藏不见他。有一天,他打听到他前妻上班的工厂,找到她的宿舍,便潜进宿舍等她回来。谁知,他前妻当晚没回来,但与她住同宿舍的一个女大学生回来了,兽性大发的杨东启不仅将那个女孩奸污,还用他前妻的毛巾勒死了女孩。很快,南京的警察就顺藤摸瓜,将东躲西藏的杨东启逮捕归案了。

表姐开心地告诉我:“只要杨东启一死,你妈就能堂堂正正地回来了,你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几天后的一天,我正在上课,红英表姐忽然跑到学校,风风火火地将我拉回家,说有警察来找我。一进门,我看到两个头戴大盖帽的警察威风凛凛地坐在那儿,一下子愣住了。其中一个警察和蔼地对我说:“小妹妹,你不用紧张,杨东启你认识吧?”我机械地点点头。警察接着说:“杨东启被我们抓住了,我们是来向你调查杨东启都在你家干了什么坏事的。”

天哪!恶魔终于伏法了!还有什么比这个消息更激动人心吗?我多想把这个好消息立即告诉妈妈,让她回来,我们什么也不用怕了。

接着,我在两名警察的追问下回忆着不堪回首的噩梦般的日子,警察刷刷地往本子上记着。我想忍住不在生人面前哭的,可我到底没忍住,我一边说,一边哭,我为我流了泪而难为情。

问答了大约有两个小时,我的手背上早已糊满鼻涕、泪水,警察问完了,递给我本子,让我签上自己的名字,我工工整整地在警察的本子上认真写下赵美萍三个字。警察临了又要了母亲的详细地址,说还要去安徽向母亲调查取证。

晚上,我迫不及待、心情激动地给母亲写信:妈妈,大坏蛋杨东启干坏事被抓起来了,警察还来问了我话,我把杨东启在我家做的坏事都讲了,包括他折断你手指的事,警察说还要去安徽找你调查,你高兴吗?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

因为杨东启的被抓,我高兴之余,将对母亲曾有的怨恨抛到了九霄云外,心里满满的是扬眉吐气的快乐。生命中的乌云似乎从此散尽,光明与温暖应该重新抚慰我饱尝苦难的心灵了。

不久,母亲的回信到了。母亲在信中说,江苏的警察已经去安徽找到了她,还带她去医院拍了她受伤手指的片子,虽然骨折早已治好,可还有旧伤。这些都是证据。母亲在信的最后说:杨东启杀了人,肯定会被枪毙。我们的苦日子也到头了,今年我会光明正大地带你继父回去过年。

捧读母亲的来信,我喜出望外。母亲要回来了!母亲要回来了!我像只快乐的喜鹊,拿着信在黄昏的小土路上飞奔。

母亲和继父是腊月二十八那天到达的,这次美华没回来。我第一次见到了我的继父。继父矮小壮实,皮肤黝黑,双手粗糙,眼里有云翳,说话嗓门很大,这使我对他有几分畏惧。

母亲拿出一包花花绿绿的糖塞给我,说:这是你爸爸买给你吃的,快叫爸爸。我看看继父,他用那双长了云翳的眼睛毫无表情地看着我,我心里一紧张,竟然喊不出口。母亲一个劲向我使眼神,我像蚊子哼哼一样叫了声爸爸,继父从鼻子里了一声。

在红英表姐家里,母亲摸摸我的衣服,惊讶地喊起来:你怎么穿得这么少?我鼻子一酸,说不出一句话。母亲又摸摸我的手,再次惊呼:手这么凉,怎么不加衣服?我低头不语,强忍住就要落下的泪水。母亲当即就要去养父母家,看样子似乎要兴师问罪去。

我拽住母亲,哀求道:妈,带我到安徽去吧,我不想在这里过下去了。母亲的眼圈一红,说:不是我不想带你去,是你继父不同意呀!

红英表姐给我出主意:我看姑父也是个老实人,萍后你要求他,晚上他睡觉,你就在他床前哀求,他心一软,兴许就同意了。母亲想想也说:只能这样了,萍后你要会说话,开口闭口就叫爸爸,他一高兴,一喜欢你,就带你走了。

晚上,和表姐夫喝了两盅白干的继父在红英表姐家的东房里睡下了。母亲和表姐在另一间房里说话,母亲叫我去求继父“开恩”,成了马上告诉她。

我遵照母亲的意愿而行。开始我是低头认罪似的站在继父床头,一动不动。那时农村还没通电,昏昏暗暗的煤油灯跳在继父的床头,他缩在被窝里,用安徽普通话说:你把灯吹掉吧!他以为我是来给他吹灭油灯的。见我半天没动,继父奇怪地问我:你站在这里干什么?

我嗫嚅着说:爸爸,带我去安徽吧!

继父没吭声,我想起红英表姐交代的必要时要跪下的话,我双膝一弯,跪在了继父的床前。跪下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划过一抹钝钝的痛,过了这个春节,我就13岁了,13岁的我已经懂得自尊,我的眼泪在这一刻暗潮汹涌。

几分钟后,我听到了继父发出的鼾声,继父居然睡着了。

我的泪水不可抑制地滴落下来。如果是我的亲生父亲,他会视而不见我的跪地哀求而心安理得地酣睡吗?

我跪在冰冷的地上,薄薄的秋裤隔不了来自地底的寒气,我能感觉到寒气上升的冷酷与无法抵挡,泪在脸上蜿蜒成冰凉的河,小小的心似乎也冻成了冰坨坨。世界何其寒冷啊!哪里会是我取暖的地方?

我跪了也许有两个小时那么久,继父的鼾声经久不息。泪痕已在脸上干结,紧绷绷的,像结了一层痂。我绝望地想:如果继父一直不醒来,我是不是就一直在这冰冷的地上跪下去?

继父醒来时我已跪麻了双腿,继父起来解手,见状,很惊异地问:“干什么跪这里?”我小声而坚决地说:“我要去安徽!”

我听见继父叹了口气,边往外走边说:“去安徽也是过苦日子!”

继父解完手回来时叫我起来,“你不要跪了,”他说,“不是我心狠,我养两个人已经够呛,我也没办法。”

“爸爸,”我困难地叫了一声,眼泪又没出息地掉了下来,“讨饭喝粥我也愿意!”我说。

继父躺进热乎乎的被子里,不再理我。一会儿,鼾声又起。

我是彻底死心了。不再哭,继父不会因我的哭泣而心疼的,我又不是他生的。在他眼里,我只是一个想往他身上贴的小包袱吧,谁又愿意自找苦吃呢?

我艰难地爬起来,在这个寒冷而又无情的冬夜,无家可归的我连继续哭泣的意念都放弃了。生活不相信眼泪。

我一个人悄悄回了养父母家去睡觉,没去惊动母亲。我跪了两个小时继父都毫无怜悯,她又能怎样?

回到养父母家里,养父好像在等我。他还端着酒盅悠悠地品着,见我回来,他眯缝着微红的小眼睛问我:“和妈妈聊得还好吧?”

养父的慈祥是绝无仅有的,我冷淡地“嗯”了一声。养父颇有讨好之意地说:“我明天一早上街去买菜,中午叫你爸爸妈妈来吃饭。”

养父的神态让我对他这个人无端产生厌烦和轻视。他是那种自以为大、爱贪便宜而又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可厌、可怜而又可悲的人物。这种人吃不得半点亏,一旦吃亏,他想方设法也要捞回一点,否则,他会一辈子对自己的吃亏耿耿于怀。我没和养父多罗嗦,落寞地上床睡去了。其实哪里睡得着呢?满脑子都是继父冷酷的脸,我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讨得继父的欢心。

整夜都在噩梦中挣扎。我一个人奔跑在烈日炎炎的旷野上,旷野无人,我一路嚎哭,找着妈妈,但她已经远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老师,正如您所说,这份童年的苦难,确实给了我极大的生活动力,所以才能奋斗到今天。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如今的我虽然与过去已经天壤之别,但始终无法忘怀那段艰苦的岁月,并以此激励自己,勇往直前。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我泪眶欲溢,不光是为网友你苦难无爱的童年,往事堪难回首。磨难的童年对强者可励志,在后来的人生道路上会更懂得珍惜和奋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