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漂泊的萍

一个随缘漂泊的女子,一片不断行走的风景……
个人资料
正文

来自天堂的微笑(2)

(2009-12-21 13:52:04) 下一个

对不起,我的宝贝,在你6岁那年的夏天,我终于还是离开了家,离开了你们。就像你后来总是那么恨我,我也非常痛恨自己——我是个不称职的父亲,我辜负了你的爱,宝贝。

当我提着行李,和你大伯越走越远的时候,还听到你尖细的哭声不停地传来。我也心如刀绞啊,宝贝!我都不敢回头,我从来没在你们面前哭过,这一次,我也不能让你们看到我的脆弱和害怕。你妈夜里悄悄流泪的时候我没哭,只顾着安慰你妈,可你此刻的嚎啕大哭却让我无法抑制满心的悲凉。宝贝,我不知道这一去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我知道这病能够治好,但不知道治好后,你们还能不能接受一个外表丑陋、相貌可怕的父亲?听说患上此病的人,即使治好,家人也不会接他们回家的,他们只能在医院里等待终老。难道我就此要和你们永别吗?你这么死命地哭,是不是预感到了什么?

更不幸的是,你的小叔也在几个月后住进了这家医院。虽然后来得知小叔的病是误诊——他患的是骨癌,和麻风完全无关。但我们知道误诊的时候已经迟了,癌细胞已经开始侵蚀你小叔的五脏六腑。你小叔在医院里呆了一年多,被锯掉了一条腿,最终还是没能拧过死神的胳膊。你小叔在这个世界上只活了36年。

我知道你是最喜欢小叔的。你小叔这辈子没娶过亲,我和你妈早就商量过,把你名义上过继给你小叔,让你给他养老。小叔是求之不得的。

宝贝,你还记得,有一年小叔来我家,我们拿你开玩笑吗?小叔问你:萍儿,我老了,你愿不愿意养我啊。你脆生生地答应:养!小叔再问你:养在哪里啊?你眼珠转来转去,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就逗你:买个大水缸,把小叔养在里面。你马上就反应过来:我买三个大水缸,爸爸一个,妈妈一个,小叔一个。这下子我们笑得直不起腰。宝贝,你真的太天真太可爱了,我们没有办法不疼你,不爱你。

你小叔在医院呆的那一年,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遭罪的一年。他疼啊,疼得在床上没日没夜地嚎叫,整个病区都能听到他的惨叫,没有人愿意跟他住一个宿舍,只有我跟他住,我也没日没夜地在床边伺候他。后来,你小叔的腿被锯掉了,以为会阻止癌症向上发展的。没想到,腿锯掉不久,又烂了个大洞,一直向里面烂进去,癌症转移了……

那时候是夏天,屋子里臭味难闻,我每天都要在宿舍里熏艾草才能掩盖住臭味。你小叔疼到后来,要拿刀子割自己的脖子,要拿绳子吊死自己,都被我抢了下来。他哭啊,哭着求我帮他死。看到你小叔生不如死的样子,我也偷偷哭,我就会想到自己:不知道我今后会是什么样子,宝贝。

你大伯和姑妈偶尔来一次医院,都被小叔的惨叫和满屋子的臭味吓了回去,你小叔住院一年多,他们大概也就来过两三回吧。你妈倒是经常来,给我和你小叔洗衣服、洗被子,一边洗一边哭。你小叔喜欢吃馄饨,你妈每次从家里来,总是会带着馄饨来,那时候没钱买肉,你妈就在屋后的河里摸蚬子、摸蚌,挑出蚬子肉或蚌肉,剁碎,加上韭菜,就成了鲜美无比的馄饨馅儿。你小叔还曾对我开过玩笑呢,说:如果他有一天死了,让我们给他上坟的时候,一定要带一碗蚬子馄饨去。我当时还呵斥他胡说八道,但没想到你小叔的这句话很快就应验了。

7岁的时候,可怜的小叔就被病魔拽走了。他是在我怀里走的,我抱着他,看着他在我怀里一点点变冷。36岁的男人,我轻轻一抱就起来了,大概只有七八十斤了吧。他走的时候,脸上和身上已经没有一点血色。我抱着你死去的小叔,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你小叔的死,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从此再也不用忍受病痛的煎熬,但对我们这些亲人来说,却是一种巨大的悲痛,漫长的怀念将会无边无际。就像后来你们失去了我一样。

宝贝,你还记得把你小叔从医院接回家的那天晚上吗?你大伯骑了一辆自行车来,用你小叔生前睡的草席,把小叔拦腰一裹,用绳子一捆,就这么横着捆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而你,就坐在大伯的自行车前横梁上,你的书包里装满黄表纸,那是你小叔的买路钱,你大伯一边骑,一边叫你一路撒纸钱。我和其他人坐自行车跟在后面。我一开始还听到你在哭,后来你大伯说:不能哭不能哭,哭了让过路人听到要骂的。因为我们老家有规矩:只要是死在外面的人,是不能把遗体再运回家的,除非在夜里偷偷摸摸运回去。

你就真的不敢哭了,但我还是听到你不时传来一两声抽泣。我想你一定不会忘记那一幕的,因为你曾经历了两次啊!

那时候你奶奶已经去世了,我曾答应过你爷爷,在医院里,我要好好照顾你小叔的,可没想到,我送回老家的,是小叔的遗体。你爷爷看上去比我坚强多了,这个只有一米五几的小老头,比他的几个儿子都要健康坚强。我几乎没看他怎么哭,只是在你小叔下葬的时候,你爷爷才说了一句话:但愿这是我送走的最后一个赵家人。你爷爷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他希望在他活着的时候,不要再白发人送黑发人了。但是宝贝,谁也无法料到,仅仅两年后,你不幸的爷爷又将经历一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

你小叔就葬在我们赵家园的竹园里,紧挨着奶奶的坟。你那天像个孝女一样为你小叔披麻戴孝,7岁多的孩子,瘦小的身子,捧着小叔的灵牌位走在最前面,眼睛哭得又红又肿。看到宝贝这副样子,我的心尖尖都疼啊——宝贝,但愿这是你最后一次披麻戴孝!至少在你还没成年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