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时此刻

(2010-12-02 20:50:26) 下一个

因为向往那种无所“住”的轻灵感觉,不想让写作只是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抑或什么牵绊,
真的就有好久没有动笔了;并非没有灵感,这是我从记事以来就不缺的;相反的,
思绪较之以前更加的宽泛和深邃~~~也许正因为此,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已然非常充实自在,似乎也没必要诉诸纸上墨端。

何况写作是很私人的事情,我一直这么认为。在接受美学看来,阅读也是如此,你的作品一旦发布,它就与你无关了,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写什么怎么写是我的事;至于怎么解读,你决定好了,我也不在乎。

可是此刻,突然的想写点什么,于是也不拘泥,信手涂来。

今天醒得很早,其实是半醒半梦的那种临界点,脑子里盘旋着梦里的情形,有些恍惚。貌似有《inception》里的场景般时间空间重叠交错。我喜欢这种头脑风暴,它让我固执的坏毛病能在瞬间释然--当然,固执在会在刹那重现,这就是轮回之一种。。。


每个人骨子里都含着贪、嗔、痴,不然我们也不会在这里;但我们每个人又是多么的灵光明媚,能粲然自照;从哪里来,要往何处去?不那么自欺欺人,不那么人云亦云,不那么委曲求全,不那么颠三倒四好不好。。。。。。比如家庭,事业,比如时尚,比如房子,比如爱情;往往把这些生活附着视为必须时,就累了;可如果没有这些,我们就无所适从。
心其实无需凭附依赖任何,如果我们能深入事情的真相,发现我们的这种依赖源于一种不安全感,而对于这种依赖我们会无意识地美化它,来滋养自己的私心;其实何尝不是一种占有和控制?打着爱和关心的旗号管别人闲事的人还少么?又或者过于郑重其事,其实没有了你我,这世界还不是一样地流转?执著于此者还很难接受改变,而改变却是世界的特质呵。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慈悲,所以无所畏惧。多么有慧根的体悟!其实你一定也懂的,就是这样的。

常常喜欢抬头仰望星空,闭上眼睛感受风的流动和空气的味道;会发现很多念念不忘的东西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一缕神思在。那不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却是我灵魂的故乡。

其实世间处处是美,不是因为你看见了才相信,而是只有相信了你才看得见。
最近新认识了一些人,在习惯性的观察与解析(类似于解剖:)中,越加地体会到“君子不 器” 这个境界的可贵。君子不器,意即一个大气的人,决不是一个“工具性”的人,不是除了专业之外对什么都没感觉的人。如此并非是贬低专业人才,只是这类人容易忽略生活的美,视良辰美景为虚设,日益消磨在”工作“中,日益粗糙和麻木,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最近在认真做事了,难得我这个散漫的人上了道儿。细究起来,总感觉是不可思议;也没有想刻意去得到什么结果,虽然有时候说起来挺高调的,其实那是在我自己打气,我怕一不留神就撂摊子了。”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就这么勉励自己吧,因为待着也是待着,活着也是活着,做点大家都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皆大欢喜嘛不是?神六都上天了,没准我也行。嗯,偶尔跟自己逗个乐子也好,脚是要踩到地上,心却可以驰骋六极。


写下这些,就是一堆思绪的蔓延,一堆的意识流动或者是呓语;我捕捉了些许;写完了,我忘记了,不要问我;
当知此时,若有所思,所无所思;而下一刻,不知在何处。现在?喝茶去也。。。。。。


太平洋时间,2010年12月2日10时,天高云淡风轻,是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漓兄的溢美之词
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自当是快意人生,
檀岛乃海上仙山,随时欢迎高士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此时此刻,觉得眼前这个女孩有种说不出的美,虽然经过精心修饰和淡妆,但毫不做作,五官端正亦精巧,搭配得恰到好处,看着特顺眼。
望将来能和文友有缘相逢,大缸喝酒,大碗吃肉,游山玩水,读诗作文,乐不思蜀,快哉快哉!哈哈,是为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