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太阳的人

空闲时记下一些事,与大家分享,快乐生活. 也许会有些评论以抒己见或创作供以后回味.
个人资料
正文

吴裁缝和他的学徒 (后记)

(2011-05-10 18:44:07) 下一个

吴裁缝和他的学徒 (后记)

  1. 学着写了一个故事, 第一次写这么长。很感谢各位读者的不弃和一些前辈的鼓励。尤其要感谢跟贴的几位前辈, 给了我心理上很大的支持。我在写第一段时, 本只想记录一个真实的故事, 当然心里也存放着后面几段中的一些真实的信息。当时很想试探一下, 有没有人看我写的东西。结果是点击的人有一些, 却无人跟贴。要不是后来网友申檐火眼金睛, 跟贴说”风云突变! 有文章!”, 后面的故事或许就止住了。因为第一段描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所以一开始就毫不犹豫地用了”故国轶事。贴上第二段后, 网友青柏一”顶!”, LinMu兄一句”写得好,期待。问好太阳兄。”让我受了很大的鼓舞。我在回贴LinMu兄时”私下红着脸地说”: “这里高手如林, 真有点不好意思,高中以后就没写过作文, 心里正七上八下的呢。”其实, 哪里只是”七上八下的”, 简直就是提心吊胆, 有几段贴出去后第一天都不敢去看一眼。很幸运, 写到续五后, 竞有三段让主管弄到文学城首页去了, 这是我当初未所料及的, 应算是对我这位初学者的一种鼓励吧。 

  2. 有一点要特别地再申明一下, 那就是: 第二段以后, 文中相当多的详细故事情节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之事, 实为巧合。

  3. 最初想用”故国轶事作一个系到。但在写到续2, 查了一下轶事的意思。轶事, <<在线新华字典>>中基本解释:不见于正式记载的事迹。<<汉典>>中注: 轶事, [anecdote] 同逸事。世人不知道的史事。多指未经史书记载的事迹。<<互动百科>>上说: 轶事,也写作“逸事”,一般是指人们不太知道的事情。大多在历史书上没有记载过,是零零星星没有经过汇集的事迹,不少轶事在流传过程中,经过人们的丰富、加工,有一定的文学色彩。如此看来, 轶事这个词, 似乎不宜虚构, 而我的这个故事中, 尤其是后面部分, 多为从别的人和事中借来, 放在这个故事中就是虚构了。因此, 我在写过三段后, 故国轶事改成了故国旧事。这样, 大伙就把它当故事会看吧。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自己的博克里, 干脆把续的那部分放到了一个新增的分类故事会中。

  4. 真实故事里小梅的死, 除了作恶者的罪, 也算是当时时代的悲剧。我认为, 个人的胆小怕事, 社会和个人对性和生命的认识的误区, 威权、社会风俗以及舆论的巨大威力, 都应对它负一定的责任。真实故事里的民兵排长, 一直不敢向别人提及吴裁缝对他所说的一切, 而这位可怜的吴裁缝在劳改农场"劳动改造"了整整九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