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帮助乌克兰战争难民

(2022-06-17 06:48:58) 下一个

我们4月中旬回到比利时的,然后5月下旬就又出去度假了,现在还没有回比利时。在比利时的4周里,我了解了一下比利时帮助乌克兰难民的办法,如下:

捐赠:

当时还是冬天,急急忙忙过来的人只有小箱子,所以需要大量衣物被褥等等,大家几乎都捐了大量的东西,包括我们家的钟点工,波兰老太太。

我们邻居佛朗索瓦丝说现在还有捐赠,但是定向的,即需要什么衣物,以少年儿童的为主,甚至明确到多少女性,多少男性。这样有的放矢。

我们准备回去以后跟佛朗索瓦丝讲好,组织定向捐赠的时候,通知我们。虽然我们没有孩子所以没有剩下的衣物,但可以买一些,这些东西并不贵

翻译:

语言是最大的问题。蒂娜会说俄语,她看到电视里布鲁塞尔接待得人仰马翻,就主动注册了义工。她每天都能收到任务,她注册之后就可以按时间去做翻译。

她说她不是最高峰时去做翻译的,因为是看到新闻里忙得人仰马翻,才开始投入的。她说她没想到乌克兰人英语这么差,她说: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坐在那里无所事事,而我们忙死了。没办法,他们不会语言,总不需要这么多人倒咖啡吧?

所以她说我可以注册义工,但帮不上太大的忙的。

她说另一部分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他们可能有说英语翻译的需要。实际上,我原来为NGO做翻译,就做过阿富汗过来的人的翻译工作,他们都是年轻男性,人也比较老实。

住宿:

住宿是目前最难搞的。比利时还有语言区的问题,更复杂。

我从新闻里看到是布鲁塞尔大区,佛拉芒和法语两个语言区---德语区不知道情况,按比例分配难民。我们当然明白,你一旦在这个语言区,孩子一旦上学,转学就很麻烦了。不知道乌克兰人一开始是不是意识得到。乌克兰人特别积极让孩子重返校园,比利时政府给他们两个月的安顿时间,他们两天就在校门口等着了。

佛朗索瓦丝说除了各地方在建临时住宅,就是各个市镇的当地居民去市镇府注册,然后等通知。住宿是一年为期。她家第一个通知是5个孩子和母亲,最小的孩子只有两个月!爸爸留在乌克兰打仗。佛朗索瓦丝夫妇已经快80岁了,她有些担心,就没有立即答复同意。而是转而问老公,老公说,现在她们有困难,我们应该帮助她们。我们同意。于是佛朗索瓦丝第二天就答复镇政府同意,结果没了下文。

然后又收到通知,是两个孩子和母亲,爸爸留在乌克兰打仗。她们来家访,然后回去了。佛朗索瓦丝说她们人很和善,就是语言不通。佛朗索瓦丝家在教育口上很有能量,这家人还没有回复是否同意搬过来,佛朗索瓦丝已经在附近小学校找到了两个孩子的位置---不是太好找的。

后来得到回复,说谢谢佛朗索瓦丝的帮助,但她们决定住在布鲁塞尔,靠她家的一个远亲比较近的地方。虽然条件不太好,住宿拥挤,但毕竟有个照应

佛朗索瓦丝所遇到的情况,证明了蒂娜作为翻译给我的反馈---她曾经带乌克兰家庭去比利时当地人家看住宿:

乌克兰人愿意住在布鲁塞尔,尤其是有讲乌克兰语人的地方,这样互通有无,有个照应。

我们当然能够理解这一点,这也说明他们觉得自己只是暂时的,也不贪图什么,因为我们别墅区,在比利时尤其是布鲁塞尔周围真的是很罕见的。

我老公说我们不能接待乌克兰家庭入住,因为我们冬天不在比利时,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通知。

我们钟点工波兰老太太的儿子皮埃尔在葡萄园工作。他说他们葡萄园来了一个乌克兰男人,丹尼斯。葡萄园老板得知后,立即雇佣他,并带他的老婆孩子去商店购物,从食品到衣物日常用品,帮助他们安顿下来。丹尼斯说如果国家再征召,他就回国参战。

我告诉皮埃尔问问丹尼斯,他有没有认识的乌克兰人需要帮助,我们下周回去后可以具体地做一些事情。我想即使我们不能接待乌克兰家庭入住,也可以介绍给佛朗索瓦丝家

我们原来的钟点工,亚历山大娃,正确翻译是亚利桑德拉,因为结尾是-ra,所以中文翻译成拉。他们夫妇全家做乌克兰比利时木材生意,开战时碰巧在乌克兰,他们离战场比较远,在乌克兰西北部。她说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很危险,导弹就落在自己住的楼房很近的地方,他们不得不跑掩体。俄罗斯调整战略,集中攻打乌东以后,他们那里比较安静了。他们8月份会再回比利时,两千公里,路上停一晚。我们越好了8月见面。我想如果他们有什么朋友熟人或相关人员需要帮助,我们可以尽力而为。因为我们虽然不能接待家庭,又不会语言,但正逢暑假,如果有过来的大学生想继续上学,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我对比利时的大学申请注册住宿都比较了解,他们暂时也可以住在我们家里,我家离各个名牌大学都很近。

返回家园

由于战争限于局部,逃离战争的乌克兰人正在陆陆续续地返回乌克兰,比如基辅,等等等。虽然百废待兴,但总比寄人篱下要好。

四散在欧陆各国的乌克兰人,只要有注册证明,就可以合法地找工作。从现在的反映来看,他们在找工作方面非常积极,唯一的障碍是语言。蒂娜说有些逃过来的年轻人,比如大学生,可以说一些英语。这也是我说如果有逃过来的大学生想在这里继续上学,而不是回乌克兰上学,我们可以帮助他们。

蒂娜说她在比利时有乌克兰的朋友,父母还在乌克兰,城市被夷为平地,医院东倒西歪,但她妈妈不肯走,因为爸爸瘫痪了,在医院床上不能动。说着蒂娜就流泪了,然后她不好意思,说,这就是生活啊,什么都可能发生。最后她说,我回去把我父母接过来吧,不要太晚了。

蒂娜夫妇是拉脱维亚人,当年波罗的海三国手拉手人墙争独立的时候,她挺着大肚子天天去手拉手,如果当时戈尔巴乔夫下令开枪,后果不堪设想....

还是佛朗索瓦丝说的好,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有个勇者把普京杀了...她快80岁了,不知道有刀片导弹,但我说,现在不需要勇者,战俘巡航导弹和刀片导弹都可以。但人家KGB的,暗杀别人一个准,谁能杀得了他?

西班牙这里好几个俄罗斯富豪被灭门了...这还不清楚吗?你是石油或天然气公司的高管,现在想跳船跑了?想得美,你知道的太多了!

当国家政权邪恶的时候,比几个不要命的恐怖分子给世界带来的灾害大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