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二吃饭round up

(2024-03-02 06:58:07) 下一个

周二晚上和马塞洛夫妇吃饭,153.60,75*2店家不会答应,马塞洛说,各人80吧……

回家路上我对老公说,约瑟芬没有点主菜,所以这么便宜!老公恍然大悟。我说我也是才想到。以后我们要注意一点,约瑟芬晚上吃的很少,但我们不能总这样。这次应该是让他们付50,剩下的我们付。老公说对对对啊…于是商定以后尽可能满足他们,吃中饭。

知识点:西班牙中饭很晚,3点是正确时间,4点以前都可以

接着我说,马塞洛round up,估计是觉得这样有派儿一点,否则77,显得算得那么精…我说着笑起来,我老公也笑了,同意我的感觉。然后我问,没有round up的习惯吧?老公回答:当然没有

看清楚:当然没有round up的习惯

我这个新鲜出炉的例子可以堵住所有人的嘴,尤其是付小费心疼肉疼的人的嘴,因为我们没准备付小费更没有准备什么round up,但我们准备付的,比这些都高得多!得意我们不心疼,我们觉得是应该的,不能让朋友吃亏,不拿别人的客气当福气。

这里都是这样。和伊娜夫妇吃饭,他们只有主菜,我们乱七八糟一大堆,最后170多些,我们马上说,你们70,剩下的我们付。伊娜夫妇同意。反过来也一样。马克夫妇到西班牙度假,连吃带喝的,最后200多,马克立即说,你们100,剩下的都是我们的。海伦娜一点酒都不喝,就喝一点水。我们也同意。

没有人计较这些。

马塞洛和餐馆老板是老朋友,到达和离开的时候都打了招呼,相拥而迎,相拥而别。老板并没有因为朋友关系给我们折扣,我们也没必要什么round up或小费,根本没有人想到这个。这次的round up,信用卡划账,服务员无关,老板都不知道。

记住: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按价付款。

知识点:即使在旅游区的商店,不管店里卖什么,店铺大小,人家明码标价,你就按价付款,不要讨价还价。否则非常low,和蹭网属于一类,呵呵

如果你嫌贵,不买出去。如果大家都不买,店家自然知道会怎么做,这不是你的事。这就是成熟市场经济的好处。

如果你买的很多,结完账老板有时会给你一个礼物。或者你也可以在结账的时候问一下,我买这么多,可以有一个小折扣吗?老板一般会给一些,店员会说我可以给你5%,多了我不能,因为我不是老板。这些被称为geste commercial,你谢谢就可以了。和气生财不是路径,是和谐社会的生活图景,因为知道你们是游客,一锤子买卖罢了,但人家依然让你开心。

也许有人会问,可是一些欧洲的网友说有付小费有round up的习俗啊?是吗?交通规则是120公里小时,超过是违规。但如果没有规定,只是约定俗成,但现在大多数人都是130140公里小时,那就是说,现在就是130140公里小时!因为时下的行为就是约定俗成!下馆子度假旅行早已不是布尔乔亚的休闲,而是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方式,从业人员自己也下馆子度假旅行,都是工作,只是分工不同。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个人18岁以前和退休以后都是按需分配,只有工作年岁是按劳分配。如果嫌钱少,就去换个工作。如果整个行业工资偏低,就去争取行业的权益,不要把不公转嫁给其他劳动者。这是常识。

疫情前有一次打高尔夫碰到国内来的中国人,外企白领,好打高尔夫,很和气的人。他说国内打高尔夫还有球童,朋友之间会赌一个洞一杆什么的,输赢的钱给球童,等等等。我对国内的布尔乔亚比较了解,眼前一副布尔乔亚的嘴脸…我说这很老式啊……那个中国人笑起来,是的,在国内高尔夫算比较贵的休闲活动,在这里你觉得…我插嘴:就是一个户外体育活动。

大家也不要因此愤而批评中国,我西班牙高尔夫教练是Cadiz人,他就是从小给人当球童走上高尔夫之路的。他说哪里有钱买球杆,就是把树枝截断成不同club的长度,也没有钱去球场,就对着树叶打,或在地上画出击打的线路……这是50年前的事…现在当然没有这样的少年,所以普通人打球也没有球童了…

大家懂了吧?微笑

我们原来住在比利时弗拉芒区,邻居间帮忙接送老人小童之类的,反正就是帮帮忙吧,对方都会给100比朗意思意思,免得让人觉得自己profiter别人的好心帮助。后来我们搬到比利时瓦隆即法语区。邻居苏珊送我去医院,回来时我知道我必须也应该意思意思,但不知道法语区是多少…就一边掏钱包一边问多少,苏珊脸都红了,笑说,你发疯吗?我解释了我们在弗拉芒区的生活习惯,她理解但说大家是邻居,不要的。从此和邻居间帮忙再没有这种意思意思。

我不确定这是法语区的习惯,还是我们别墅区的习惯,因为我们的生活圈子比较封闭,当时有至少1/3是外派住户。但你们由此看出,小小比利时都可能有生活习惯上的差别。所以我上次的主贴说:

知识点:不需要付小费,不存在round up。但如果你发现你周围的人都“意思意思”,那你也意思意思。当然,你是国际游客,不懂规矩,没有意思意思也不要紧,人家也能理解,不至于认为你是个profiteur, 人家更不是因为你的意思意思才对你好的,你就拍屁股走人吧……意思意思就心疼肉疼的人---那可是实话啊,赶紧把钱收好,人家如果知道是这样,都要心疼你了

最后,我有大爱,我见人就意思意思,礼多人不怪嘛……那你很可能把人脸搞红了或者被人搞好了脸…所以最好是:

入乡随俗,明码标价,按价付款,嫌贵走开。人家帮忙,你意思意思,不意思也没关系,反正就一次。profiteur 是指一次又一次利用人家的好意而一毛不拔的人。

其它心理就不要有了,比如心安或心疼之类的,人家就是一份工作,没那么cheap…至于不能拉低华人形象,这就太累了呀!谁知道你是华人?西班牙人比利时人德国人法国人应该长什么样儿??我的天啊!不多说了

祝大家在欧洲旅行度假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