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国内朋友谈疫情

(2022-06-12 18:16:51) 下一个

上海封城闹得最厉害的时候,我在上海工作的老同学,微信特别活跃。她最后实在熬不住了,干脆来找我了...

我能说什么呢?我说了又有什么用?

但总是不说话就让人纳闷了,也很无礼,对不对?

所以这段时间度假,我就说了:

去年下半年,中国政府应该批准疫苗的,这样,你们的第三针以及没打过的老人等等,都可以用。这病毒算是自然灾害,只能尽力而为。防疫不能政治化。

和老同学交流比较容易,她回复说,政治挂帅就不是科学的态度。

我觉得我们不需要更多的交流了。

我觉得我应该关心一下我表哥,他并不在上海,但他既忧国忧民又崇洋媚外嘻嘻

我表哥自己到了危险的年龄----我家辈分大,我们曾经聊过疫情。他像所有中国老百姓一样,对这个病毒认识不够,有一种模糊不清的担忧。但他又像中国那些崇洋媚外的老百姓一样,觉得国外现在开放共存了,中国也应该开放共存。这样交流起来就比较不好搞了

我知道我没法儿劝说他放下模糊不清的担忧,因为我说不清:他只要说会有后遗症,我就没法儿接着说了。但我可以从共存入手:

不可能从清零一步跨到共存的。

你必须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不管是怎么获得的。所以,去年下半年疫苗是应该批准的,这样老人和第三针都会有一定的保障

这个他能接受,然后开始骂政府。呵呵

我说我在海外也曾经对中国的防疫抱有侥幸心理,即病毒弱化到普通感冒,中国就算躲过去了。但我老百姓,有什么心理都行,但中国政府不能跟我似的,是应该有各种预案的。能躲过去最好,躲不过去立马疫苗跟进。到现在居然把清零上升到政治高度,就是乱搞了。

他问病毒不是减弱了吗?这是中国老百姓很混乱的地方:一方面对病毒担心,一方面又听说病毒像普通流感,总之吧,就是又担忧疫苗,所以并不想打疫苗,又担忧病毒,但又希望共存。

我解释说,现在病毒的传染性较以前是强多了,但毒性没有那么弱。如果中国马上打开,情况会非常不好,这是肯定的。

我肯定了早期的清零政策,我拿乳腺癌做比喻,因为他妹妹得过乳腺癌,但治愈了。我说现在可以培育它,如果发现它往癌细胞变,就切除,按早期乳腺癌诊治。这种及早的介入,效果很好。清零就是及早地干预。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但它的前提是病毒是可防的,就是传染性没有那么大。比如如果传染性如麻疹,那就不可能清零了。当然,现在的病毒,还没有麻疹那个传染性。

在病毒传染性可防,又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清零应该是最好的办法。我表哥理解应该的意思,因为他崇洋媚外,知道老外不配合政府管控,更不要说清零了。

但有疫苗以后,清零的压力就小很多,因为毕竟不容易死了嘛---我听到微信那头有笑声。

现在毒性降低了,传染性更强了,清零就不那么重要了,重要是利用这个时机,管控和疫苗双管齐下,慢慢放开,为共存铺路。

人都会死,各种病,没钱还会饿死。所以,所有政策的目的就是少死几个,所以,不是就是不能新冠死,其他怎么死都可以,包括没钱饿死。对不对?

我那个糊里糊涂的艺术家表哥感叹道,说得真好啊。

算是让我表哥明白了一点,但屁用没有,他还是没有疫苗可用。。。。希望他所在的城市没有什么疫情,而他最近一段时间身体不要有什么不适...在中国,现在最好不要生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题卡在哪里呢?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谁打灭活疫苗?你不打干嘛让我表哥打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通情已经够难了,达理就更难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咪呜的表哥很好沟通啊,而我的北京亲戚好像特别有戒备心,无法沟通的。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你表哥为什么不去打疫苗?是不是在等mRNA?没明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